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1-09-03 01:06:36 来源:皖江在线

“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教孩子们生活,让他们学会做人。”8月12日,记者来到全国优秀教师夏能彬的家里,和他面对面交谈,听他讲述42年教书育人生涯的酸甜苦辣,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片段里,记者感受到夏能彬对孩子们的拳拳之心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夏能彬在给和孩子们讲故事

教孩子掌握学习方法

夏能彬今年59岁,1983年师范毕业后,到新市中心学校工作。“孩子是天真的,眼里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和期待,这就需要老师去引导和教育。”夏老师说,他给孩子们上课,善于讲故事;故事是最能抓住孩子的求知欲的,把课本上的知识融入故事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从而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知识。“我经常把课文课编成故事,先讲个大概,再让孩子们去认真阅读。”夏老师说,要善于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多读名著,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养成习惯,掌握学习的方法,书本上的每一篇课文,编纂者都是有一定目的的,所以要让孩子们通过阅读,理解这一课想表达什么,从中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感悟,等等。“我的语文课,不仅孩子们非常喜爱。”夏能彬说,掌握了学习方法,孩子们学习就不难了,就会去主动学习了。

夏能彬护孩子们上校车

多给留守孩子一点爱

在新市镇,不少家长外出务工创业,孩子们就跟随爷爷奶奶在家留守。“我们学校留守孩子比较多。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孩子缺乏亲人关爱,学习无人监督,生活比较散漫。”夏能彬说,这时候,老师就要担负起“临时家长”的责任,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关心爱护,教他们学会生活,不让亲情缺失。作为校教导主任,他主动配合学校在学校成立“留守儿童之家”,任课老师们当起了临时家长,和孩子们结对子,从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有一年深秋,天已经很冷了,有一个孩子还穿着拖鞋上学,夏能彬在放学后家访,了解到孩子家的特困情况后,主动承担了这个家庭三个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直到三个孩子小学毕业。“不能因为家庭的贫困让孩子感到自卑,要给他们关爱与关心,让他们学会自立自强,树立生活的信心,这比学习更重要。”在夏老师任教的年头里,他先后资助了20多名贫困生至小学毕业。

把优秀的教育理念传承下去

鉴于夏能彬的优秀教育理念和经验,2012年起,市教育局在新市中小学校设立了“名师工作室”,让夏能彬面向全市遴选年轻教师传帮带。“我根据每个徒弟的特点制定培养方案,因人施教,不仅向他传授教育教学方法,同时言传身教,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爱孩子,和孩子们做朋友。”有的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无法辅导孩子,夏能彬就和徒弟一起在下午放学后留下来一起辅导孩子作业,然后再骑车把孩子送回家。几年来,夏能彬的“名师工作室”先后培养了3名省特级教师、12名市级学科带头人、8名市级骨干教师。夏能彬还把自己的教学实践写成论文在全国知名教学杂志上发表,至今已发表60多篇。他还鼓励在“名师工作室”的年轻老师写教育实践论文,和全国同行切磋交流。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这样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既是孩子的知识导师,也是孩子的生活良师。”夏能彬表示。

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齐道俊 朱一全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3 张岳峰: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9月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坚定转型定力,理清转型思路,形成转型合力,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副市长秦俊峰参加。[详细]
09/03 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袁方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
9月2日上午,市长袁方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强调要强化精准服务高效培育,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副市长郑琇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9/03 勇担时代重任 争做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详细]
09/03 五年来,马鞍山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一项项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陆续实施,让群众端稳了“饭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详细]
09/03 智能机床生产忙
连日来,马鞍山经开区鹏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忙着装配最新研发的大型数控智能机床。该公司是集研发制造、检验调试、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高端数控机床综合生产基地。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机床从“制造”迈向“智造”,极大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今年1-7月产销量达9000万元,同比增长30%。 [详细]
09/03 花山区: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近年来,花山区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详细]
09/03 小小羽毛球打开千万市场
“发完这个货柜700多件,还欠孟加拉国订购商4800多件,有的忙啊!”8月31日,看着满满一集装箱的羽毛球被装车运走,位于和县经开区的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助理王飞告诉记者,从春节后到现在几乎满负荷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