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小小羽毛球打开千万市场

2021-09-03 01:06:36 来源:皖江在线

“发完这个货柜700多件,还欠孟加拉国订购商4800多件,有的忙啊!”8月31日,看着满满一集装箱的羽毛球被装车运走,位于和县经开区的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助理王飞告诉记者,从春节后到现在几乎满负荷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

调球工在整理羽毛球

今年前8个月出口额179万美元,同比增长超80%,韩国、日本、德国、孟加拉国等国家经销商抢着订货,阿迪达斯、百宝力这些世界大牌体育用品企业纷纷投来橄榄枝,市场价仅3元一个的“三段式”羽毛球成了全球体育用品市场新宠。

从7.8克到5.0克 10年“磨一剑”

传统“二段式”羽毛球长啥样?半圆形的球头,16根长短一致的羽毛固定在上面。而三才体育用品公司生产的羽毛球,有羽毛有球头,但两者中间隔着人造植毛架,这就把羽毛球分成了三段,因此也叫“三段式”羽毛球。

“传统羽毛球上的羽毛要求长75厘米,经20多道工序制成,并且全部由人工操作,而人干活是有误差的,所以也导致羽毛球出厂合格率很低,价格过高。”三才体育董事长戴见霖说,羽毛球制作其实就是将羽毛片按相似度排到一个球上,一致性好就是羽毛球的精髓。如何保障一致性,恰恰是羽毛球行业需要解决而一直未能解决的课题。

三才体育用品公司正在出口发货

能不能找到一种方法,能保障羽毛的一致性?10年间,戴见霖做了很多次尝试,他一边潜心研究羽毛球结构的改善,一方面寻找合适的耐打超轻材料。2009年他设计出的第一个“三段式”羽毛球面世,重量达7.8克,球打出去后,能飞出羽毛球场外5米之远。然而合格羽毛球的重量要求在4.8克-5.2克,于是戴见霖又利用结构力学知识,把人造植毛架上能割舍的“肉”一刀刀割去,反复“瘦身”,光模具都做了五六十副,终于将人造植毛架从4.5克降到1.8克,羽毛球重量降到5.0克左右。

在三才体育用品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个个圆环形的生产设备上,球头打孔、注底胶、压植毛絮、注孔胶、植毛、缠绿胶带,“三段式”羽毛球6道生产工序中的5道由机器完成,仅植毛需要人工操作。人工环节也非常简单,工人们只需要将毛片正面依次放入机器就行。

生产车间

戴见霖解释,与传统的羽毛球相比,“三段式”羽毛球具有明显优势:生产工序减少了70%;自动化生产时间只需3分钟;羽毛资源使用率提高35%以上;羽毛球的合格率提高 30%以上,产品寿命延长了80%;市场价更便宜,仅3元一个……这也为其打开千万市场奠定了基础。

从客户到客户群 内外贸“四季如春”

一个新事物被人们所接受,往往没那么容易,但好产品一旦被认可,就会很快横扫市场。参加全球性展会、两次登陆央视、冠名各大赛事……“三段式”羽毛球渐渐打开了市场。

8月31日下午,孟加拉国经销商订购的羽毛球拉走了,三才体育用品公司的生产车间并没有丝毫松懈迹象,工人们依旧对着订单赶不同国家经销商的订货。

公司在德国慕尼黑参展

“这一堆是韩国经销商订的货,那一堆要发往孟加拉国……”王飞指着车间里一个个货堆介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孟加拉国、韩国、日本、印尼、德国、英国等国家,其中孟加拉国是公司最大的贸易伙伴,该国市面上八成的羽毛球来自三才体育。“‘三段式’羽毛球在孟加拉国有个代名词叫‘45号’,每次我们过去,经销商们都会举着45号的牌子,叫着‘45号,45号’,抢着下订单。”接过王飞的话,戴见霖笑着说。

去年1月,戴见霖到德国慕尼黑参展,阿迪达斯采购商主动找来,通过三次现场验厂,同年11月首批羽毛球出口德国阿迪达斯;紧跟百宝力、迪卡侬也来了,成为“三段式”羽毛球的采购商。

羽毛球销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不同国家,对羽毛球的需求有淡季和旺季之分。“比如,孟加拉国羽毛球销售的旺季一般在7到11月,欧洲国家10月份之前都是淡季。”戴见霖举例说。因此,要想外贸“四季如春”,不能只把目光对准几个客户,而是要建立强大的客户群。

三才体育用品公司正在出口发货

目前,三才体育用品公司已与“红双喜”“川崎”“狂神”“得力”“韩国STAR”“佛雷斯”“恒博”等众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外贸和内贸销售额各占“半壁江山”,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如鱼得水。

“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也激励我们不断创新产品,只有创新才有活路。”在三才体育用品公司,持续的创新能力始终排在第一位,戴见霖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一大半都是关于羽毛球的。9月份,他开发的新一代“三段式”羽毛球也即将投入生产,人造植毛架进一步缩短,羽毛长度加长,外形更加接近传统羽毛球,市场前景也更令人期待。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程智 苗高燕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3 张岳峰: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
9月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坚定转型定力,理清转型思路,形成转型合力,坚决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副市长秦俊峰参加。[详细]
09/03 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袁方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
9月2日上午,市长袁方走访调研上市后备企业,强调要强化精准服务高效培育,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副市长郑琇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09/03 勇担时代重任 争做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详细]
09/03 五年来,马鞍山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一项项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陆续实施,让群众端稳了“饭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详细]
09/03 智能机床生产忙
连日来,马鞍山经开区鹏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忙着装配最新研发的大型数控智能机床。该公司是集研发制造、检验调试、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高端数控机床综合生产基地。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机床从“制造”迈向“智造”,极大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今年1-7月产销量达9000万元,同比增长30%。 [详细]
09/03 花山区: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近年来,花山区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详细]
09/02 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来马调研
9月1日,省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昌顺率队来我市调研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建设工作。市长袁方,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于华伟,副市长郑琇煦,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参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