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破解文明创建“疑难杂症”

2021-09-06 00:43:42 来源:皖江在线

业主、物业、社区是社会基层联系最紧密的一组关系,物业是否尽心尽责关系到小区的整体面貌,社区监管是否到位关系到小区每一位业主的切身利益,而业主能否缴纳物业费并担起爱护家园的主体责任也是维系三方高效运转的关键所在。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雨山区花雨亭小区管理和琅琊路的变化可以算作一大典范,在业主、物业、社区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前者物业费收缴率达98%,后者变为文明小巷,群众的满意度有了极大提升。

业主找回主人翁意识

物业费收缴率达98%

9月4日上午,几位身穿志愿红马甲的业主正与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扫所在的花雨亭小区主干道和小花坛,业主李捷也参与其中。

“我是去年搬来花雨亭小区居住的,小区环境被打理得很好,作为业主,我们也不忍心破坏,自觉自愿去爱护它。”李捷对管理小区的长江物业赞不绝口,“我在小区里经常能看到物业经理冯主任忙碌的身影,听到她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小区环境美了我们住的也舒心,自然而然也愿意缴物业费,物业收齐了物业费也能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我认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李捷说的很多都能从物业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得到印证。花雨亭小区建于2005年,小区有16栋住宅楼152户居民,2012年起,马鞍山市长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接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从进驻之日起,长江物业便承担起小区垃圾清运、楼道清理、绿化养护、秩序维护、水电维修等工作,遇到业主求助也能第一时间上门给予解决。近年来,小区还引进了智慧物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施行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班。由于物业管理服务到位,小区的物业缴费率也从刚接手时的70%逐年提升,到第三年已经达到95%,2020年居民物业缴费率达到98%。

“业主诉求是最好的沟通桥梁。”长江物业花雨亭小区项目主任冯宗兰就是李捷所说的“冯主任”,作为小区物业负责人的她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业主们的诉求,并尽全力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她就寻求社区帮助,而社区工作人员也定期到小区走访,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平日里,她和物业的其他同事经常与小区业主交流,对小区里空巢、独居老人或者家里有困难的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物业公司的党支部还经常在小区开展党员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

“半山花园社区有差不多一半小区都是长江物业在管理,他们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工作管理上都是比较到位的,环境维护得也比较好,老百姓参与度较高,居民素质较好,这与日常管理分不开。”半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唐成云说,物业管理和业主之间要形成良性循环,和社区之间要有良好的互动,和政府之间要有良好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把小区管理做好,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随手拍”让背街小巷秩序井然

9月3日下午,翠湖社区居民宋丰立和方镜清穿着义务巡逻队的志愿红马甲,手拿小喇叭,沿着琅琊路宣传文明创建及疫苗接种知识,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并自觉维护城区环境,他们每天早晚都会定期巡逻。“我们在巡逻中发现不文明的现象会及时制止,看到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就和社区汇报。”宋丰立说。

宋丰立巡逻的这条琅琊路位于花雨路与湖南路之间,全长632米,步行穿过约7分钟,路两边曾堆满了各类私搭乱建。为了让这条“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生机,翠湖社区党委组织力量进行拆违攻坚,还琅琊路原貌;同时,严格实行网格责任制,网格员建立巡查台账,不定时巡查背街小巷的卫生、公益广告、路况、小广告等创建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问题列清单,实行销单式工作制度。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实施日常宣传和巡逻相结合,及时把“创建声音”带入背街小巷,发动群众力量提升文明指数。

2021年6月起,琅琊路的道路保洁、绿化保洁等服务开始交由第三方管理,社区建立文明创建物业管理群,把日常巡查的创建问题及时通报,与物业和第三方携手第一时间处理问题。“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网格员发现问题拍照、标记、上传后,20分钟就会有第三方保洁人员到现场查看处置。”翠湖社区党委书记王玲玲说,社区加强与共建单位的联系,争取共建力量,突击重难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首位,结合为民办实事,解决居民的烦心事。“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网格巡查责任制,落实居民自治,对于治理背街小巷脏乱差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后面我们会继续加强管理,确保整治效果常态长效。”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4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09/03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9月3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听取2019-2020年度全市“平安乡镇(街道)”动态管理考评工作的汇报。 [详细]
09/06 鲜活宣讲引发热烈反响 学深悟透汇聚前行力量
连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信仰、满怀真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9位宣讲人深入到全市各县区和开发园区,准确而全面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详细]
09/03 勇担时代重任 争做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力量。 [详细]
09/05 截至9月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9/03 五年来,马鞍山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多措并举筑牢“就业”这个民生之基。市人社部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一项项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陆续实施,让群众端稳了“饭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详细]
09/03 花山区: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近年来,花山区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