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践行“老西藏精神” 做好新时代教育“引路人”

2021-09-07 00:31:13 来源:皖江在线

夏去秋来,新的学期又如期而至。和往常一样,市红星中学教师王鹏林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今年,他带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可对于有着2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他来说,不管带什么年级,不管做什么工作,在他看来,无非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8月30日,晴。“秋老虎”发威,天气酷热难耐。一大早,王鹏林就从家赶到了学校,教学、行政、党务、家访……这个暑假,“身兼数职”的王鹏林几乎没有休息,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王鹏林给同事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最真诚的热情给予学生。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大家总会在他的身上看到正直、热情和活力,给人带去希望和力量。

说起王鹏林老师,就不得不提起他的援藏经历。那是2017年8月初,当时,市教育局援藏派出任务中急需一名高中英语教师。王鹏林和爱人都是班主任,双方父母重病缠身。面对这种情况,王鹏林在爱人的支持下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从报名到体检、准备、培训,8月20日,王鹏林就站在了西藏的讲台上,而且第一天就上了7节课。

做一名有温度的援藏教师,王鹏林在援藏支教过程中,还精准帮扶了一位叫卓玛的藏族女孩。在失去父母、与残疾奶奶相依为命的卓玛眼里,王鹏林是最让她敬佩的“鹏林爸爸”。王鹏林不仅给予卓玛学习上的指导,还有经济上的帮助、心理上的辅导。在他的倾情付出下,2019年高考,卓玛顺利考上了西藏藏医药大学。直到现在,王鹏林对卓玛的关注和帮扶仍在继续。

在援藏的一年时光里,王鹏林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成为安徽乃至全国援藏教育的代言人,他的故事和精神更是感动了无数人。

“援藏一年,丰富了我的个人阅历,提升了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王鹏林谦虚地说。

援藏归来,王鹏林重新接手原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和两个实验班英语教学工作。此外,他还兼任了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办公室秘书和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面对工作杂、头绪多、难度大,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新局面、高标准和高要求,王鹏林在继续抓好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同时,敢于挑战自我,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学校的发展持续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从教20年,王鹏林老师一直能够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这种标准从来没有改变过。作为同事,大家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力量,找到前行的动力,他真的是我们大家心中的‘榜样’。”市红星中学教师马丽娜感慨地说。

“在他身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市红星中学党委副书记钟巧云说,从教20年,王鹏林老师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是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师心中的好同事。红星中学也为拥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教师而自豪!

重担在肩勇向前,坚韧不拔创新高。因为王鹏林的足够优秀,他曾3次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他的援藏感人故事和视频资料在全国各大媒体广泛传播,并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优秀援藏教师”,马鞍山市教育局“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记者 黄莹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7 市委召开市级党员老同志座谈会
09/0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9/06 五年来,马鞍山落实住房保障助百姓安居圆梦
安居乐业,家稳心安。房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从来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五年来,我市始终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积极开展棚户区、农村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建设力度,扩大改造范围,加强管理运行,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实现“住有所居”“住有优居”的梦想。 [详细]
09/06 为市民排忧解难 让生活更加美好
上周(8月30日-9月5日),“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各载体共收到市民诉求157条,审核157条,正在办理24条,办结133条。 [详细]
09/06 破解文明创建“疑难杂症”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雨山区花雨亭小区管理和琅琊路的变化可以算作一大典范,在业主、物业、社区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前者物业费收缴率达98%,后者变为文明小巷,群众的满意度有了极大提升。 [详细]
09/06 截至9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9/06 以“四度四有”抓实法治和项目“两化融合”
近年来,马鞍山市发改委结合工作职责,以抓法治建设的标准引领项目建设,以抓项目建设的速度助力法治建设,积极推动“两化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