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服务定标准 助企亮新招

2021-09-07 00:43:10 来源:皖江在线

“为帮助我们解决增资扩产用电‘瓶颈’,企业服务专员积极协调、沟通,半年时间内三次优化供电方案,服务确实是又好又快!”望着眼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三期项目,仙乐健康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言军由衷点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马鞍山经开区的高效优质服务,尤其是企业服务专员的不懈努力。”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在马鞍山经开区,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的企业服务专员,是服务企业的“第一责任人”。

为进一步优化升级“最后一公里”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马鞍山经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标准,明确六条服务原则、十项服务规范,制定了服务企业事项清单,推动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再优化。

专人包保、限时解难、考核督办

“闭环运行”让服务企业更高效

一期车间内,全新的无钴电池生产线设备已进入联调阶段,计划9月底试生产;二期工地上,场平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走进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处处皆是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项目的企业服务专员,马鞍山经开区招商二局副局长张洪奕敏几乎每天都“泡”在项目现场,随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从硬化2万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满足项目使用需求,到协调电力部门架设专线解决用电需求,再到帮助进行员工招聘、优化调整“经开A线”循环公交为员工出行提供便利,随着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让这个“巨无霸”项目不断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对于企业来说,效率就是真金白银。只要企业有需要、有问题,随时可以给专员打电话。”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感慨,“专员的高效服务,充分体现了园区处处为企业着想的理念,这种亲商、爱商的氛围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服务企业更加高效,正是企业服务标准化带来的新变化。

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马鞍山经开区选派在经济工作一线、熟悉各项业务办理的80多名机关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为进一步提高专员业务能力,马鞍山经开区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通过集中授课等方式,让专员们进一步熟悉办事流程和涉企政策,更好为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马鞍山经开区还明确了服务事项限时办结的内容,对可以即时解答或办理的企业事项,由专员及时联系处理。对涉及多部门会商联办的事项,由专员联系牵头业务主管部门召集协办单位共同会商解决,构建了从服务源头到终端操作的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制度更具刚性和实效,马鞍山经开区还加强了考核督办,明确转办部门内部办理事项不得推诿、拖延办理,办理结果纳入季度绩效考核等。

列出“清单”、制定规范

“精准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保姆

服务企业解难题,讲“时效”更重“实效”。

为让专员服务更加精准,马鞍山经开区同步制定了服务企业事项清单,将常见服务企业事项分为行政审批服务、新建项目服务、一般服务、定制服务等四类共50项,对每一个服务事项均标注业务主管部门,做到“清单清、责任明”。

“清单内容翔实,一目了然。对于企业反映问题,我们可以按单办理,让服务企业更加精准。”企业服务专员、马鞍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孙红表示。

如今,在马鞍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专员“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在政府和企业间搭建起稳固的“桥梁”、“纽带”;“有事找专员”已成为辖区广大企业的共识,有力推动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加速构建。

目前,马鞍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专员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包保全覆盖,今年以来共为企业、项目协调解决问题900多个,在一次次排忧解难中,推动“项目攻坚”、“双招双引”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截至目前,马鞍山经开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5亿元,新开工项目37个,开工率84.1%;竣工项目21个,竣工率100%。同时,新引进项目32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有好政策,也要有好服务助力。”马鞍山经开区“四送一服”办主任孙海舟表示,优化升级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就是要逐个击破“服务什么、怎么服务、服务效果”等焦点问题,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切实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07 市委召开市级党员老同志座谈会
09/0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09/07 金瑞社区"党建+楼栋长"激活社区治理正能量
年来,花山区金瑞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深入推进“一家亲”楼栋党建工作,把楼栋长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将楼栋长服务与网格化管理有效融合,疏通了网格、楼栋的“血管”,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详细]
09/07 雨山区:践行为民宗旨 打造法治雨山
近年来,雨山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职责,立足民本,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努力构建平安雨山、法治雨山。 [详细]
09/07 践行"老西藏精神" 做好新时代教育"引路人"
从教20年,王鹏林老师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是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师心中的好同事。红星中学也为拥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教师而自豪! [详细]
09/07 我市发布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近日,我市发布《马鞍山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以下简称《免罚清单》),在全市13个部门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切实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详细]
09/06 五年来,马鞍山落实住房保障助百姓安居圆梦
安居乐业,家稳心安。房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从来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五年来,我市始终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积极开展棚户区、农村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建设力度,扩大改造范围,加强管理运行,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实现“住有所居”“住有优居”的梦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