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新农人种出“万元田”

2021-09-07 09:32:14 来源:皖江在线

秋后稻棵的长势仿佛在和时间赛跑,一转眼就到了分蘖期。“90”后新农人何阳天穿上高筒胶靴,乘船越过环田龙虾养殖池,来到绿油油的稻田中,弯腰查看起稻棵的分蘖状况。“分蘖数量决定收获产量,从目前生长情况看,只要后期不出现大的变故,亩产500公斤不在话下。”何阳天抬头擦掉豆大的汗珠,满脸自信。

何阳天在捕捞龙虾


稻子丰收在望,而养殖的龙虾已经变现。“今年小龙虾产量高价格好,亩产龙虾180公斤,每公斤均价60元,亩均毛收入已逾万元,加上种粮收入,‘一亩田一虾一稻’综合效益过万元是板上钉钉的事。”打造“万元田”是何阳天回乡务农的目标,如今梦想成真,更加坚定了他种出高效田的决心。

小龙虾喜获丰收


回乡包地4000亩从事稻虾轮作

今年才30岁出头的何阳天,让人看不到父辈身上的农人痕迹,可内心一直埋藏着对田野的憧憬和向往。在家门口的农村职业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到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当职员,一边上班一边学习水产养殖,经过艰辛的奋斗,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养殖经验。熟悉家乡环境地理条件、有着深厚家乡情结的他,一直苦思着如何利用家乡的现有资源,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

机会终于来了。当涂县北圩有着丰富的圩田资源,何阳天看好这里的稻虾养殖前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并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后,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坚定了当一名新农人信念。2020年1月,他投资500余万元承包了大陇镇北圩4000多亩土地,建设稻虾轮作基地。

何阳天在查看稻子长势


水稻小龙虾轮作种养模式,既不影响粮食生产,又能养好小龙虾,还能减肥减药,实现稳粮增收、生态安全,是单季稻种植区农业发展的新模式。为了种好示范田,何阳天首先开辟出100亩,成立渔丰种植家庭农场,为大规模种养探索经验。

面前的稻虾轮作基地,以50亩为一个单位,稻田四周开挖小龙虾养殖池,面积不超过一成。因小龙虾从虾苗放养到起捕只需一个多月,最早可在4月出售商品虾,5月中下旬捕捞完成。由于龙虾养殖和繁育分离,养成的小龙虾规格大、售价高。小龙虾出水后,再播种单季稻,水稻亩产稳定在500公斤以上,大米售价8元/公斤。去年虽受疫情和虾价低迷等影响,水稻和小龙虾的毛收入仍逼近万元。

稻虾轮作基地


稻虾轮作还实现了肥药双减。通过一季小龙虾养殖,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提高,通透性增强,全年肥药使用量减少20%~30%;同时通过灌水养虾,利用未捕尽小龙虾摄食杂草,又大幅减少了越冬虫卵量,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实现了生态绿色循环种养。

看到了水稻小龙虾轮作种养的绿色高效模式,乡亲们纷纷加盟何阳天挑头成立的洋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家在4000多亩土地上抱团发展,共同开创“公司+农户+服务”合作经营模式。

稻虾轮作基地

“公司+农户+服务”带领大家一起富

“这是一条最踏实的致富路。”作为首批加盟该公司的大陇镇孙赵村村民孙文贤有感而发。之前,孙文贤贩卖了多年小龙虾,虽然也挣了不少钱,但市场变化无常,总是担惊受怕。

看到何阳天的稻虾轮作效益这么好,又建立起“公司+农户+服务”的合作经营模式,他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加盟。今年遇上小龙虾行情看涨,稻虾轮作173亩,亩均毛收入过万元,除去各项成本,亩均5000元的净利润不在话下。

“公司+农户+服务”合作经营模式好就好在公司为农户提供的服务上。让农户与公司合作开展稻虾轮作,由公司提供苗种、饲料、销售、技术等“四统一”服务,农户认租公司流转来的稻田养小龙虾,公司则收取一定的费用并给予全程技术指导,保障养殖成功率。此外,为解决农户资金压力,农户从公司购买的虾苗、饲料以及租金等费用,可在商品虾出售后支付,兼顾了公司、种粮户和农户的三方利益。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错过最佳投放虾苗的时机,给广大虾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何阳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期间,公司积极地为养殖户提供1000多万元资金及技术支持,并多次从江浙一带请专家会诊,让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为改善养殖基地道路和环境,公司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硬化道路,购买优质树苗对道路两旁进行绿化,并对池塘、田块的杂草、淤泥彻底清理,清除一切污染源。此外,公司还出面联系供水部门为养殖户通上了生活自来水,为他们安心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目前,公司已带动了近40个种养大户,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稻虾养殖中来,公司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今年,公司不但为乡亲们及时采购到优质苗种,同时也节省了几百万元的苗种费。眼下,何阳天正忙着筹备稻米和小龙虾深加工项目,把公司的带动作用做大做强。

文/记者 吴黎明  视频/图 记者 唐焱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09/06 免费送头盔 安全“戴”回家
上午7时许,雨山实验学校大门外,退休党员民警王凤祥和马仁贵正协助校方,引导学生有序进校。活动中,两位退休党员民警利用校门口放置的宣传展板,通过讲解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的方式,向学生和家长们普及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树立良好的交通出行意识。[详细]
09/03 智能机床生产忙
连日来,马鞍山经开区鹏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忙着装配最新研发的大型数控智能机床。该公司是集研发制造、检验调试、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高端数控机床综合生产基地。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机床从“制造”迈向“智造”,极大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今年1-7月产销量达9000万元,同比增长30%。 [详细]
09/01 开学第一课 放飞新梦想
08/31 “体验”校车迎开学
08/31 环保项目施工忙
连日来,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炼铁2号3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现场,工程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该环保项目由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采用国内先进的SDA半干法脱硫加中低温SCR脱硝的技术路线,年减排氮氧化物总量可达2000吨以上,有效实现烧结烟气的超低排放。该工程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运行。 [详细]
08/30 开学报到  喜迎新学期
08/28 近40个葡萄样品上演“甜蜜”比拼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