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深学细悟笃行 奋力开创新局

2021-09-07 10:39:18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安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作出深入学习研讨,深入宣传宣讲,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的“三深五进”的要求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严督实导,各地各单位切实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上率下 深学细研

7月1日上午,省行政中心东1楼电视电话会议室,气氛庄重热烈。省级领导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大家聚精会神地听,专心致志地记,在思想和心灵深处产生了强烈共鸣。当天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级领导与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开展专题研讨。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7月6日至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在安徽组织干部学院召开,会议采取“个人自学、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瞻仰了李克农故居,参观了巢湖市黄麓镇昶方村;会上,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研讨。7月22日上午,省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认真学习研讨。

8月9日至10日,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引导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省级领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产生了强大示范带动效应。省委领导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纷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创新方法,健全机制。各地各单位推动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六学”,健全述学、巡学、考学“三项机制”。合肥市通过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专题研讨班等形式第一时间领学促学,亳州市2000余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26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了专题党课,省发改委及时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举办专题读书班,省信访局组织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3天封闭学习研讨。

“越学越想深学,越研讨越有学习紧迫感。”广大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要学在日常、持之以恒,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深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全省上下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体责任,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抓起,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高质量专题学习研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推深做实一专题一研讨、“一会一课”等;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程,精心举办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学研结合上下功夫,增强锤炼党性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贯通。

守正创新 宣讲宣传

日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在省直机关举行宣讲报告会,与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学员代表亲切座谈,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1场宣讲报告会+1场基层单位调研式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分别赴各省辖市和省直机关工委等开展“1+1”模式集中宣讲;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以“举旗帜·送理论”为品牌,广泛开展省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青年宣讲团、英模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百姓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六团六进”专题宣讲活动,在江淮大地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高扬主旋律,做好“大宣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实施,有力有效推进。

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持续推出重磅宣传报道。安徽日报7月2日打通版面,图文并茂报道大会精神和盛况,全文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配发讲话提要、图表等,形成阅读冲击力;集中推出《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等4个整版反响报道。安徽广播电视台守正创新,共播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新闻500余条;多次在央视《新闻联播》、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播发有关新闻。安徽新媒体集团融媒体工作室第一时间制作推出海报产品《庆祝建党百年,习近平这些话振奋人心!》,制作10幅“金句海报”;短视频报道《“我为党的百年华诞送祝福”》引人共鸣。“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突出自身特点,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得更潮、更靓。

加大学习研究力度,提升宣讲阐释高度。省社科理论界及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内理论专家全方位、多角度作阐释解读,推动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学细研。省社科理论界聚焦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强权威阐释和深度解读,集中推出了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评论言论、理论文章和研究报告。

用好“鲜活教材”,彰显榜样力量。全省持续深化先进典型宣传,深入开展“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3个100杰出人物”学习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感人事迹,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模人物“六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各地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宣讲。

紧贴百姓民生,增强宣传效果。我省在全国率先试点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第一时间制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期声音频,7月3日起通过已建成上线的10万多个应急广播终端及农村现有的大喇叭播出,覆盖全省1万多个行政村,“乡村大喇叭,声声都入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之家”。

“领袖的声音走进我们心里了。”干部群众高兴地表示,丰富多样的宣讲宣传,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凝聚了力量;期待进一步创新宣讲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等方式,推动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各地各部门一致表示,将切实贯彻省委有关部署,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坚持网上网下宣讲一体推进,推动“举旗帜·送理论”“六团六进”专题宣讲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开展基层专题宣讲、深化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办好主题展览展示展播展映、做实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春风化雨,润泽江淮。

笃信笃行 干事创业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安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着力干事创业开新局。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研究谋划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各地切实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勇开新局的硬实举措,宣城市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明确了5个大方面28项具体措施;滁州市来安县加快推动顶汊省际毗邻区建设,勇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蚌埠市高新区“奔跑招商”“抢办服务”,着力打造电子玻璃、药用玻璃、太阳能玻璃产业链。

着眼民心所向办实事。我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40位省级领导赴相关县(市区)走访调研,已累计走访80多个县(市区),推动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出实招、转变作风有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1000多名厅级领导干部深入6700多家企业,广泛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进园入企,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群众心贴心、手牵手,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访群众8.3万余户,梳理问题4.6万多个,已解决3.6万多个。省乡村振兴局成立10个工作组,分赴70个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暗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工作;含山县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化,为民服务常态化”,认真梳理汇总县级重点调度的“百件实事惠民生”项目,确保高质量完成;濉溪县针对乡镇群众医保报销不便问题,在全省率先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站,把医保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三地一区”加快打造、民生福祉不断攀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彰显出的强大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进一步凝聚了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力求知行合一。”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矢志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不懈奋斗。

■ 本网记者 朱胜利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