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卫健委: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3 00:18:55 来源:皖江在线

建成市级监管平台打造“智慧卫监”、试行推广职业健康管家服务模式……近年来,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严格依法履职,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推动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成市级监管平台打造“智慧卫监”

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主持开发的市智慧城市项目“马鞍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于2018年通过专家验收。该平台采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提升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全面履职、强化便民服务为目标,开发了网上投诉、在线培训、二维码查询、执法风险管理、地理信息管理、水质和放射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远程指挥、视频会议等多项功能,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开启“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市级+区县”协同执法新模式,实现监督执法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有力推动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效能的全面提升。

试行推广职业健康管家服务模式

今年1月13日,和县2021年职业健康管家服务工作启动会召开,这标志着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在和县试点运行职业健康管家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完善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机构提供技术、企业落实整改、部门监督管理”,构建起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调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职业健康社会化服务机制。

拓展服务范围。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新,横向要把服务范围拓展到全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小微型企业,纵向要将服务内容拓展到培训、咨询、申报、检测、制度管理等内容。

定制个性化服务。针对和县小微企业众多,制定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全程托管式服务模式,按行业或区域每20家小微企业配备1名职业健康托管人员,托管人员全程负责名下托管企业的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在化工、建材(水泥)、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委派专家到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出具调查报告,评定风险等级,提出整改意见,为问题严重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分级分类监管。职业健康管家服务机构按照《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风险评估指南》,对企业自身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的情况进行调查、风险评估和风险分级,职业卫生监督机构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13 高颜值+智能化,这样的农贸市场你逛过吗?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五年来,我市把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划拨财政资金,制定改造计划,监督改造进程,提升农贸市场“颜值”,擦亮城市文明窗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详细]
09/12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考察团深入安徽考察
09/12 省委书记、省长批示,涉全省"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09/10 市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了这个新政策
09/12 关于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健康提示
09/12 2020中国中部百强镇公布,马鞍山7个乡镇上榜!
09/12 截至9月1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