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起新征程】 “高速上的安徽”活力四射!

2021-09-13 14:50:03 来源:中安在线
合安高速新貌
2020年,G40沪陕高速滁州西环高速建成通车。
池州长江公路大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周末一早,伴着入秋凉爽的微风,东至居民王女士驾车带着孩子回娘家。她的娘家在一江之隔的望江县,每次驾车一看到望东长江大桥,她都开心得不得了,因为一到大桥就意味着娘家到了。大桥没有建成前,她回一次娘家需要2个多小时。

与王女士感受一样,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合肥市民阚先生带着家人沿着双向八车道的合宁高速,去南京汤泉出游。“我会隔三差五带着家人去泡个温泉,主要是交通方便,来回也就三个多小时,朝发夕返,轻松自如”。  “十三五”期间,随着我省近600多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张“内联外通、四通八达”总里程达4900多公里的高速路网快速形成,不仅群众出行更加美好顺畅,而且安徽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得到了坚实支撑。

作为合肥东部4条高速公路的咽喉连接线,合肥绕城高速东环线是安徽省唯一一段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2017年扩容改造后,通行能力实现倍增。
芜合高速新王铁枢纽互通
芜湖长江二桥
县县通高速项目之一的固蚌高速攻坚提速,于2021年6月底建成。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十三五”期间,作为安徽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主力军的省交通控股集团,始终聚焦交通“先行官”的主责使命,始终把稳投资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开路先锋作用,强力推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攻坚提速。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该集团累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近800亿元,建成通车12条高速公路、3座长江大桥,打通3条省际“断头路”,为全省“五纵九横”高速路网贡献了近600公里。期间,该集团扩容八车道以上高速公路204公里。

2016年12月30日,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座公路大桥——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自此,两岸居民不再望“江”兴叹,来往时间由过去两个多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同时,这座跨江大桥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35济南至广州高速公路在安徽最后一段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全长2000多公里的济广高速在安徽省境内全贯通。

2017年12月30日,北沿江高速巢无段、宁宣杭高速狸宣段、芜湖长江二桥及接线项目同日开通运营,“两路一桥”总里程130公里。至此,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73公里。

2018年12月20日,滁淮高速、广宁高速建成通车,安徽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又添163公里,达到了4836公里。

2019年,合肥对外辐射线——合宁、合安、芜合高速等路段完成八车道扩容改造。

2020年,安徽交控人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影响,提前建成滁州西环高速、合安高速中派河大桥,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4900公里,高速公路网已经覆盖93%县(区)的主城区。

在高速公路建设取得喜人进展的同时,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上的大型桥梁和长大隧道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也取得骄人业绩:铜黄高速、六武高速大别山隧道群、南沿江高速芜湖至安庆段、六潜高速等先后荣获詹天佑奖;马鞍山大桥、太平湖大桥荣膺鲁班奖;安景高速、泗许高速荣获公路交通优质工程一等奖。芜湖长江二桥先后获得全球BE创新奖、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安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从“跟随”到“领跑”的转变,特大桥和长大隧道建管养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此外,标准化施工、信息化管控、工业化建造、绿色智造等新技术、新工艺更是在新建、续建项目中广泛运用,30项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项。

如今,随着县县通高速项目之一的固镇至蚌埠高速于今年6月底建成并试运行,安徽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集结号”已经全面吹响:在皖南芜湖至黄山、池州至祁门施工现场,广大建设者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挥汗如雨、艰辛奋战,确保旌德、泾县、石台年内迈入“高速时代”。2021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再添190多公里,突破5000公里大关,安徽发展的骨架将更有力、血脉更畅通、动力更澎湃。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按照《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0-2035年)》规划目标,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达10165公里(含展望线),形成“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各市有环线、县区有双线、重点城镇全覆盖、重要节点全连通、主要通道全扩容”,东接沪苏浙、西连鄂豫赣的高速公路通道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高速上的安徽”更具发展活力!

(记者 史睿雯 省交控集团供图)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