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科技局:打好“三张牌”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021-09-14 01:46:04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2021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项目计划正式下达,我市3个重大攻关项目获批,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预计可带动研发投入3000万元以上,本次入选的科技攻关项目均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企业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获得了人才、成果与技术的有力支撑,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这是我市科技领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打好“三张牌”,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打好“机制牌”,绘就创新合作“同心圆”

建立科技管理部门对接机制。市科技部门先后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南京都市圈科技专委会等建立了通畅的对接渠道,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启动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积极携手南京都市圈十市推进科技创新生态图谱建设、区域内产学研合作等工作,组织开展都市圈技术转移联盟组建工作。

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服务平台对接。市科技部门先后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并与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专业机构、园区载体对接。市科技部门根据全市产业特点及高校专业特长,积极推动当涂县、含山县、慈湖高新区、博望区等县区园区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并组织参加长三角科创圈圆桌会议等重要活动,加强对外沟通交流。

打好“平台牌”,搭建资源共享“高速路”

推动科创资源共享。抢抓长三角创新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对接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安徽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管理中心等线上资源,搭建马鞍山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智慧环境”产业知识服务平台。2020年11月,市科技局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共同建设马鞍山创新服务驿站。今年以来,已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马鞍山专窗,发布长三角地区大型仪器6419台(套),806名专家,528家服务机构等信息,导入我市230台(套)大型仪器数据。

搭建技术转移平台。引导和支持各载体与高校合作建设一批技术转移平台,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含山县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当涂分中心落户马鞍山。

培养技术经理人。连续两年会同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在南京市共同开展技术经理人实训班,培养技术经理人87名。今年将组建技术经理人联盟,定期对全市技术转移工作进行总结和梳理。

打好“活动牌”,织密交流沟通“互联网”

打造“智造名城”系列政产学研用金科技要素对接活动品牌。近年来,已先后举办大型对接活动6场,涵盖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与绿色食品等领域,组织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参加,为全市500余家相关领域企业进行对接,征集各类技术需求近170项,发布科技成果超过1000项。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荐我市企业技术需求和项目参加2021年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及“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等活动,8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同时与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等多个长三角技术转移机构保持高频联系,积极筹划开展需求征集、校企对接和科技路演等活动。

紧抓项目寻对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送一服”服务企业、送科技下乡等,收集企业需求,同时通过高校朋友圈、机构局域网等,寻求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市企业与长三角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93余项,合作金额突破6000万元。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吴子洵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14 张岳峰调研汉马科技集团生产经营情况
9月13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汉马科技集团生产经营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华菱星马与吉利汽车重组效应,坚定一个战略,聚焦一个目标,破解一批瓶颈,形成一个合力,着力推动汉马科技做大做强,加快打造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运营总部及生产基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李强,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高锐参加调研。[详细]
09/14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交通建设等多项议题
9月13日上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8次常务会议,研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等议题。 [详细]
09/14 这道“加减乘法”题需要全体马鞍山人共同参与
金秋时节,走在马鞍山的城市乡村,道路两侧绿树掩映,经营门店整齐划一,交通秩序规范井然、百姓市民文明有礼……一幅幅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文明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详细]
09/14 截至9月1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9/14 凝聚青春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我市围绕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主动发力,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 [详细]
09/14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含山县多部门利用打造凌家滩国家遗址公园契机,深入推进含山大米与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相融合,鼓励发展稻田景观、农事体验、研学教育等新业态,适度开发农家乐、民宿等服务业,形成三产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图为9月10日航拍的含山县铜闸镇乡村田园景色。 [详细]
09/14 “空壳村”结出“共富果”
眼下,当涂县姑孰镇灵墟村的百亩黄桃种植基地,又迎来一茬黄桃上市。只重200多克的黄桃挂在枝头令人垂涎,咬在嘴里香甜多汁,吸引来一批又一批釆摘客。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