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征战十四运 江淮健儿竞风流

2021-09-16 15:15:50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安徽省体育代表团。徽风皖韵天下秀,江淮健儿竞风流!”9月15日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伴着激昂的进行曲,迎着热烈的欢呼声,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健儿迈着矫健的步伐,意气风发地走进体育场,正式开启全运会征程。

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全运会意义重大,参加全运会更是使命光荣。本届全运会上,我省共有284名运动员取得竞技项目决赛资格,包括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王春雨、王晓菁、兰明豪、李浩南、李玉婷、吴娟、吕秀芝、李慧茹等,参加24个大项、161个小项的角逐。

老将,是全运会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举重运动员孟苏平、武术运动员赖晓晓第四次出征全运会,赛艇运动员程勋满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他们代表着更多的赛场经验、更久的体育坚守。新军,让全运会赛场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田径运动员李玉婷年仅19岁,羽毛球运动员董天尧刚满18岁,越来越多的“00后”出现在赛场上,他们代表着安徽年轻运动员的中坚力量。

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是体育运动的永恒魅力,更是运动健儿对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安徽省体育代表团顽强拼搏,在竞技项目上收获6枚金牌;本届全运会,安徽省体育代表团提出了金牌数量超上届的目标。

奥运冠军孟苏平,全运冠军程勋满,撑杆跳高新秀牛春格,空手道高手王志伟,剑坛侠客兰明豪……“体育皖军”排出最强阵容,展示出摘金夺银的强劲实力。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有望在田径、水上、射击、击剑等项目中夺金。

根据本届全运会竞赛规程总则规定,东京奥运会2人及2人以上项目的参赛单位可在自愿的情况下,在十四运同一小项上继续组合参赛。这样,吴娟(女子橄榄球)、兰明豪(男子重剑团体)、李浩南(男子三人篮球)、李玉婷(女子4×100米)、王晓菁(飞碟多向混合团体)等均可携手国家队队友出战。

目前,安徽运动健儿正以良好的状态积极备战比赛。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女子中跑运动员,王春雨从东京奥运会回国以来,在教练郑晓峰指导下,积极训练、调整状态,近日将抵西安参加800米和1500米的角逐。“800米是我练了十几年的主项;1500米今年刚接触,夺冠有点难度。无论如何,我都会全力以赴!”王春雨满怀信心地说。

本届全运会已经顺利完成跳水、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等20个竞技项目比赛。截至9月15日,我省运动健儿已在全运会竞技项目比赛中夺得3枚金牌、1枚铜牌,分别是:赖晓晓的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王晓菁的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金牌、胡凯的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和朱琳的网球女子单打铜牌。

为我省摘得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首枚金牌后,赖晓晓激动地说:“我从7岁开始学习武术,已有20年。小时候是为训练而训练,现在的我更享受武术运动,它让我愈发自信和快乐。”

小将胡凯接连淘汰河北的奥运冠军庞伟、山东的世界冠军张博文,堪称射击场上一匹“黑马”。打完比赛后,他一把拉住领队崔莉莉开始“吐槽”:“队长,我每打一发子弹都是紧咬牙关,感觉牙齿都咬碎了!”(本报记者 张理想)

题图: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图为安徽省体育代表团在入场仪式上。本报记者 范柏文 摄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