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为什么有了这么多“网红打卡地”?

2021-09-18 01:46:00 来源:皖江在线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绘就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

5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今日的马鞍山,长江岸线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壮美的长江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江河之变

9月8日,众多来自长三角区域的知名网络大V和网络媒体代表齐聚长江东岸,先后来到薛家洼生态园、杨树林、滨江文化公园、芦苇江湾处,享受“森林氧吧”、感受“生态福地”之美。

图片

然而四年前,这一切却还是可望不可及。别说“网红打卡”,就是想到江边看看长江风光,都不容易。153家非法码头散落长江干支流、704家“散乱污”企业遍布长江岸线、4295个入江排口溯源不清、35条黑臭水体交错市域范围……过去,“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发展模式,导致马鞍山经济结构偏重,长江生态频亮红灯。

图片

面对严峻的形势,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举全市之力,倾全市之智,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强力开展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精准治理,全力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图片

打出组合拳,形成大合力。非法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废”行动、入江河流和排口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业园区排查、加强执法监管、创新服务方式……一项项举措齐头并进,全面压实整改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塑长江岸线。

图片

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马鞍山有着更长远的考究——竭力保护、永久传承、大力弘扬长江文化。如今的长江东岸,江水荡漾、风景宜人 ,曾经的生态“痛点”彻底变为“亮点”,马鞍山用实实在在的治理行动将“临江观美景”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生态之变

即将到来的中秋假期,游薛家洼生态园,可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东岸江景;览石臼湖湿地生态长廊,可赏“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百鸟归巢景观。行走在江淮大地上,马鞍山犹如一颗江畔明珠,这里天朗气清,绿水潺潺,青山环绕。

图片

“目前我市空气质量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作为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毕善敏清晰认识到对于一座工业城市来说,守护大气环境,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大气污染防治第一线,与全城上下一起为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拼搏努力。

图片

“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白云、满夜繁星”“给市民一江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景色”“为子孙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近年来,我市坚决将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民生优先领域,从打赢蓝天保卫战到水污染攻坚战,再到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战,纵深突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速生态环境保护进程。

图片

《马鞍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方案》《马鞍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一项项政策的出台,彰显了打响水、气、土攻坚战的决心。

图片

一路前行,马鞍山的“治气、治水、治土”成效显著,监测巡查日益频繁,水源保护刻不容缓,工业固废合理处置,生态环境加快修复,滨江森林呼之欲出,钢城马鞍山上演绿色传奇,无不有力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无不见证着迈向“生态福地”的铿锵步伐。

图片

一组数字晒出生态亮眼成绩单。

——2020年,我市共收获323个优良天;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8.3%;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2020年,长江马鞍山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优良率达10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2020年,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100%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图片

理念之变

“小时候,每次出船都有几十斤的渔获。后来,打鱼越来越难,能打三五斤都算不错,很多时候甚至是一无所获。现在想想,禁渔真是迫在眉睫啊。”今年49岁的张周华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随着长江生态环境整治的推进,张周华一家退捕上岸,告别了水上漂泊的日子。

图片

不仅如此,在政府的帮助下,张周华一家领了补助款,办理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住进了政府安置的新房。不仅如此,他自己还成为了雨山区护渔队中的一员。

图片

像张周华这样的上岸渔民还有不少,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还加入了护渔协会,从捕到护,一字之差,不变的是地点,变的是理念。“长江就是我们的家园,守护好这里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他们说。

图片

理念之变,来源于我市守护长江的铿锵步伐。为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我市率先在全国实现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常年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我市全面落实“四有一畅”政策,对上岸渔民,做到了有工作、有住房、有学上、有社保,心情舒畅,创造出“禁得最早、做得最好”的马鞍山经验。

图片

为实现长效管理,马鞍山率先全省以市政府层面专项推动“环保管家”模式,通过政府“买服务”,聘请专家团队为工业园区和企业“把脉问诊”,精准科学治污,构建起新型现代治理体系。

图片

围绕打造全国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和长江支流源头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目标,我市强力推动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开展了向山地区生态环境修复、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及产业导入升级等一系列工作,着力解决向山地区的生态失衡、环境污染问题,全力以赴把向山地区“生态伤疤”打造成马鞍山的东部“城市花园”。

图片

秀水明山,欣欣“向”荣。一处城市新景即将在这里诞生,开启这座城市求索“生态”的“诗和远方”。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摄影 唐焱 储灿林 陶建 童祖鸣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18 李锦斌王清宪巡视农交会展馆
09/18 国防形势报告会举行
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9月17日,国防形势报告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汤晓华应邀作国防形势报告。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报告会。袁方、钱沙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宝武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毅出席。 [详细]
09/18 马鞍山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启动
9月17日,马鞍山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启动暨马鞍山泽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市城建档案馆举行。市委书记张岳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方廷勇宣读了省住建厅贺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主持。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薛柏出席。 [详细]
09/18 五年来,马鞍山交出一份厚重提气“成绩单”
09/18 截至9月1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09/18 党史学习教育+公益 为社会文明添彩
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圆寒门学子求学梦;为滞留高速上的司机免费送餐,彰显文明城市温度;为孤寡老人送上“爱心餐”,温暖一座城;在疫情、汛情等灾情面前挺身而出,一抹志愿红引众人点赞…… [详细]
09/18 我市原创黄梅大戏《萤萤我心》昨晚首演
9月17日晚,我市原创黄梅大戏、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作品《萤萤我心》,在马鞍山大剧院首演。该剧是以我市退休老教师叶连平为原型,是一部诠释人间大爱和传播正能量的精品舞台剧。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