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党代会 憧憬新生活

2021-09-23 00:56:49 来源:皖江在线

【核心提示】

备受瞩目的市第十次党代会今日开幕。回望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环保“努力”换来全域“美丽”,用“智造”转型推动“制造”升级,把创新“势能”转为发展“动能”,以更大开放赢得更美未来,让群众“呼声”变成幸福“掌声”……

市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吹响新的号角,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党代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广大干部群众最期待什么、最看好什么、最向往什么、最憧憬什么、最关心什么?连日来,记者奔赴一江两岸,听市民谈心声、说期盼。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而共同奋斗。    

最期待

生态优的马鞍山

丹桂飘香,菊黄蟹肥。

秋日的湖面,微风习习,空气中飘荡着丰收的气息。在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党员徐书龙的螃蟹养殖基地,湖中随处摆着半米高的网兜袋,里面是刚捕捞出的螃蟹。徐书龙正在将螃蟹绑好,准备发给外地的买家。他高兴地说,“今年螃蟹价格好,是个丰收年。”徐书龙手拿螃蟹介绍说,今年螃蟹用的是自家的云海大籽苗,喝的是生态水,吃的是有机物,所以长得又大又肥,价格也比往年高了不少。

“以前总不出大螃蟹,这一直困扰着我们。近年来,采取精养塘养殖的方式,利用农田水利设施把优质的大港水输送到池塘里。单论品质,现在的螃蟹不会比其他地方的差,是一等一的上等蟹。”徐书龙说,“好水才能养出好蟹。只有生态优,农民才能富。希望市第十次党代会继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让城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航拍

七房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华蟹苗第一村”,被誉为“水黄金”的蟹苗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也是主要经济来源。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蟹苗培育和成蟹养殖两种产业“两手抓”,拓展了致富路径。

“生态价值转化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当涂县大陇镇党委委员王媛媛说,受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年来,该镇持续推进“421”产业振兴工程、整镇推进“多彩农业”项目实施,巩固和发展了“一蟹两虾”(即河蟹、青虾、小龙虾)养殖、绿色有机粮油、精品葡萄等特色产业。“大陇葡萄”顺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陇龙虾”获县委、县政府授权以“当涂龙虾”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希望市第十次党代会在生态价值转化上再出实招,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尽快变为金山银山”。

最看好

产业强的马鞍山

“我们对市第十次党代会充满期待,希望在产业发展上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马鞍山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绵玉说,作为安徽省东大门,近年来,我市围绕“智造名城”的定位,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大批机床、刃模具、机械制造、科技研发类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马鞍山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绵玉(左)

孙绵玉认为,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制造业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期待市第十次党代会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对企业自主研发给予扶持奖励、支持企业实施人才储备措施、为企业构建更多更好的产学研平台等,帮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解决技工人才紧缺等难题;期待继续开展好“四送一服”,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亟待解决的土地、融资、上市等问题,精心收集归纳,逐条销号解决,切切实实为企业纾难解困,让企业放开手脚搞生产、做经营、搞创新;期待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交通、医疗、教育、商贸、公租房等城市配套,让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人员感受到我市生活的便利,感受到我市环境的优越,为企业能留住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向往

活力足的马鞍山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竞争新优势,成为新时代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所向。”当涂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戴践对市第十次党代会充满期待。

今年以来,该县全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与临港集团的合作,加快建设临港控股管理运营的众创空间及孵化器项目。前8月,该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97亿美元,完成市全年任务2.7亿美元的72.94%,居三县第一;亿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40个,完成市全年任务(20个)的200%,居三县第一;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57个,居三县第一;签约2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居三县第一。“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期待市第十次党代会为提高我市开放水平再出新招。”戴践表示。

▲马鞍山市思迪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着一个地区开放水平的高低。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马鞍山市思迪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伟深有感触地说,自2011年落户当涂县太白镇工业集中区以来,太白镇党委、政府给予公司返岗补贴、申报退税、线上招聘等多项支持。前段时间,太白镇还在工业集中区完成燃气管线工程项目,将为马鞍山市思迪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统一供气,为该工业集中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感谢党委、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期待市第十次党代会更加关注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马投资兴业。”吴秀伟表示。

最憧憬

城乡美的马鞍山

“城市美,也要美到骨子里。”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王倩希望市第十次党代会能够关注出租车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完善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监管,开展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和服务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的综合素质和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水平。

▲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王倩

多彩的花树、清澈的河流、整洁的村路……置身绿荫环抱、风光无限的当涂县乌溪镇一心村,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的景象。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村党总支书记刘胜利说。

一心村共有耕地面积3134.15亩、可养水面1500余亩,村民主要从事蟹苗、成蟹养殖和务工。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水面招租,年收入75万元左右。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惠民工程建设,都需要资金支持,仅靠着水面招租的村集体收入,是远远不够的。2019年,一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县供销社合作创办成立了当涂县一心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同时看准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的商机,成立厕所服务站,承揽乌溪镇农村厕所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为全镇3400多座农村厕所的化粪池提供维修清掏服务,截至目前已接了600余单业务,还将清掏的粪污输送给有需要的种植户还田利用,走出了一条农村生态环境与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路子。

最关心

百姓富的马鞍山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马鞍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汪芳说,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同时,马鞍山新华书店在探索建立新业态、新空间、新体验的实体书店运营模式上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先后开办了阅生活公益书吧、悦书房前言后记店、阅+共享书店等,并投入资金建设三县和8家乡镇网点的书店,正在建设中的金鹰商圈书城即将开业,将给广大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马鞍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汪芳

汪芳坦言,受网络冲击及疫情影响,近年来,实体书店的发展面临着不少难题。期待市第十次党代会关注实体书店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各方发展力量,构筑浓郁书香社会。

▲全国劳模陈增贵

这几天,在当涂县龙升粮油基地的蔬菜大棚里,全国劳模陈增贵忙个不停。再生茄子、瓠子、毛豆等绿色蔬菜争相上市,一刻也不得闲。“最近是蔬菜上市旺季,我们基地每天安排18位周边农户采摘、挑选、分装,一天要装箱五六千斤。销售收入增加了,农民‘口袋’也鼓起来了。”陈增贵高兴地说,希望市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关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农业生产,对我们种粮大户给予了各种补贴。”含山县环峰镇夏桥村王传生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传生感慨地说,1300多亩水稻今年长势非常好,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如今,化肥、农药、柴油等生产资料价格都不同程度地上涨,人工工资也不低。我们对市第十次党代会充满期待,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让我们更有干劲更有奔头!”王传生说。

记者 吴黎明 苏自山 慕继平 涂慧民

见习记者 朱小曼

通讯员 尤贵芳 陈 佳 彭换换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23 这五年,马鞍山“新”中有“数”
09/23 致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贺信
09/23 谱写长三角“白菜心”建设的绚丽篇章
发展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持续奋斗里书写。今天,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马鞍山的发展史、奋斗史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详细]
09/23 期盼党代会 憧憬新生活
市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吹响新的号角,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党代会的召开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广大干部群众最期待什么、最看好什么、最向往什么、最憧憬什么、最关心什么?连日来,记者奔赴一江两岸,听市民谈心声、说期盼。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而共同奋斗。 [详细]
09/22 中共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9月2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详细]
09/22 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确保市委换届平稳有序圆满成功!
9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强的组织领导、严明的纪律要求,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确保市委换届平稳有序、圆满成功。省委换届指导组(换届风气督导组)组长郭本纯到会指导。袁方、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省委换届指导组(换届风气督导组)成员出席。 [详细]
09/22 绘出好蓝图 选出好班子 育出好风气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