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关键词,跟着党代表看马鞍山未来发展蓝图

2021-09-24 03:05:22 来源:皖江在线

回首过往五年,成就辉煌;展望未来五年,信心满满。

9月23日,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在这丰收的日子里,党代表们满怀豪情步入会场、肩负使命齐聚一堂,话心声、谈发展、说期盼。

从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到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从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到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一个个关键词,串联起了城市的过去与未来。这些关键词,不仅蕴含着有目共睹的成绩,更饱含着对马鞍山市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盼。

关键词:绿色转型

▲党代表王文君

“对向山地区而言,生态修复不仅意味着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最根本的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宜业宜居宜游的美好环境。现在,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向山地区落地生根,生态修复的成效也已逐步显现。”党代表王文君希望,全市上下继续关注和支持向山地区的发展,持续为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及绿色转型发展注入动能。建议运用市级平台力量,吸引专业人才团队,在向山地区总体规划的框架之下,让向山在民宿运营、艺术修复观光旅游、城市休闲农场开发等一系列绿色经济增长点上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党代表陶德波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成绩有目共睹,前进步伐坚定!”党代表陶德波说,下一步,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将重点做好“稳供水、治污水”“守青山、护森林”“优环境、促生态”三个方面,全力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具体而言,包括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责任,守护“天然氧吧”;推进农村乱搭乱建整治,开展房前屋后“插绿栽花”,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村庄美。

▲党代表洪军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马鞍山铸造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来自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的党代表洪军表示,铸造产业素来有“工业之母”的称号,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新形势下,面临要素成本加大、创新应用加速等压力,铸造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转换生产模式,以环保、安全、节能为生命线,向绿色、智能方向转变,走“绿色铸造”的发展道路。

▲党代表熊爱林

“创新生态价值转化,要坚持科学手段,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地选择好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党代表熊爱林说,和县在长江保护方面引入生态思维理念,构建“一脉、两核、四区、多点”的空间结构,全面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把生态价值转化作为长江生态保护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和县将结合农业发展特色,以长江生态带动乡村产业融合为目标,导入田园文化生活,进行统筹布局,盘活和县沿江农村经济,形成具有和县特色的沿江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板块。

▲党代表张定斌

党代会报告提出“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这让党代表张定斌激动不已。长江哺育着中华儿女,他认为,长江文化具有多样性、包容性,有着丰富的资源价值和现代意义。张定斌说,我市应深入挖掘长江沿岸文旅资源,与现代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长江“生态颜值”向“产品价值”有效转化,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智造强市

▲党代表鲍治国

“产业竞争力来自产业集聚度。要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党代表鲍治国建议,要牢固树立产业思维,聚焦强链补链,强化“双招双引”,加快产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引进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链发展”的连锁效应;要围绕龙头企业搞纵向配套、围绕主导产品搞横向协作,不断提升产业协作配套水平,让“物理集聚”催发“化学反应”;要培育良好产业生态,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健全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金融要素支撑,以充沛“阳光雨露”让“产业之林”茁壮成长、产业高地加速崛起。

▲党代表王晓霞

“党代会报告指出,我市连续开展‘产业升级突破年’‘项目攻坚年’等活动;产业升级取得大突破。发展成果丰硕,成就令人振奋。”作为华东地区GIS领域领头企业,党代表王晓霞所任职的安徽金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活力。“借力科技创新,我们既服务传统产业转型,也关注弱势群体利益。”王晓霞说,公司研发的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智慧工地综合监管平台、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系统等一系列软件产品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2000多个工地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平台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250多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党代表黄静

企业发展要有“数”。去年,宝武马钢炼铁总厂建立了远程智控中心并投入使用,数字经济赋能发展,人力资源持续优化,企业产能及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目前,企业正在加大力度对工作现场的一些重要生产序列以及操作方式进行智慧化改进,许多环节都用上了智能机器人,同时公司也在持续加大投入,全力攻克生产技术中‘卡脖子’难题。”来自宝武马钢炼铁总厂高炉一分厂的党代表黄静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数字经济发展不仅将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更将成为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相信不久,人工智能技术将使企业更加高效和智能。

▲党代表许迎春

G205沿线贯穿主城区南北方向,一段连接薛家洼和长江,一段连接江东大道通向南京都市圈。今年我市中心城区G205沿线迎来大开发大整治,花山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构筑物整治、产业布局和绿化提升,不断优化城区空间格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党代表许迎春看来,“握指成拳”才能形成最大合力。下一步,花山区将加快“腾笼换鸟”,拓展载体资源,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壮大新兴产业、高新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产业、人才政策,打造环保型、生态型、智慧型的沿线新兴园区、沿江产业高地,构建更好更优的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一体化发展

▲党代表袁德琴

党代会报告指出“统筹推进花山-江宁、当涂-高淳、含山-安巢经开区等毗邻地区深度融合”,这给党代表袁德琴以极大的鼓舞。作为宁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员,花山区濮塘地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为花山—江宁毗邻区域“战略区块链接”打下了基础。她表示,下一步,濮塘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将全力推进生态环保高水准、争当生态模范,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产业先锋,全力推进宁马一体化发展、争当融合表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争当示范样板,全力推进人民生活高品质、争当共富典范。

▲党代表朱纬

“近年来,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党代表朱纬说,“十四五”期间,我市要突出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与引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健全现代交通体系,持续提升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作为一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他表示将尽职尽责推动交通建设和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代表朱皖苏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是我市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的有力举措,是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重要保障。”党代表朱皖苏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鹰国际建成了集柔性排产、智能生产、全价值链智能管理、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在节本提效、节能减排等方面成效明显。未来,企业还将打造数字赋能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为全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再立新功。

▲党代表邓艳

党代表邓艳说,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推进高水平开放联动,努力发展成为创新创业要素集聚高地。安徽小马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乘上了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东风”,未来将不断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向长三角先进城市主动学习,努力在数字经济领域开拓创新,为我市创新创业添柴加薪。

▲党代表周鹏

在党代表周鹏看来,我市“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就是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既要对标先进,学习“杭嘉湖”等地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举措,又要争取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创造更多“马鞍山经验”。既要“蹄疾”,充分发挥“一马当先”的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标准地”改革、亩均效益评价等先进改革举措,又要“步稳”,注重改革的系统化推进,确保形成系统动力。既要强化顶层设计,拿出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也要摸着石头过河,探索适应马鞍山市情的改革举措。

▲党代表张先进

党代会报告提到,“加快融入长三角产业循环、供需循环,提高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资源配置能力”。这让来自安徽力源数控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党代表张先进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是融入长三角产业循环、供需循环的重要着力点。民营企业要想在产业循环、供需循环中如鱼得水,就必须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记者 任德玲 季晨辰 张令琪 邓婷婷 黄莹

刘挺 杨正文 王永霞 刘明培 余萍 高莹见习记者 吴衡 胡越 宣昀昊

图片 邵纪明 王文生 唐焱 任德玲 黄莹

刘挺 杨正文 王永霞 刘明培 余萍

见习记者 胡越 吴衡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24 凝聚奋斗伟力 开启全新征程
09/24 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责任担当
09/24 市第十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9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张岳峰同志主持,主席团成员、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详细]
09/23 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9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详细]
09/23 这五年,马鞍山“新”中有“数”
09/23 致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贺信
09/23 谱写长三角“白菜心”建设的绚丽篇章
发展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持续奋斗里书写。今天,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马鞍山的发展史、奋斗史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我们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