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老将续写传奇,新军崭露头角

2021-09-28 11:05:0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西安奥体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安徽省体育代表团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竞技体育项目上获得13枚金牌(含孟红莲全国冬运会1枚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是我省参加全运会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

新成效:基础大项彰显实力

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全运会上,我省有284名运动员取得竞技项目决赛资格,包括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王春雨、王晓菁、兰明豪、李浩南、李玉婷、吴娟、吕秀芝、李慧茹等8人,共参加25个大项、163个小项的角逐。

老将,是运动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本届全运会上,我省一批老将稳定发挥,扮演了赛场中流砥柱的角色。第4次参加全运会的赖晓晓取得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金牌;第3次参加全运会的王春雨收获女子800米、1500米金牌和400米银牌,第2次出征全运会的王志伟夺取空手道男子67公斤以下级金牌、田企业获得男子古典式摔跤67公斤级金牌。此外,第4次参加全运会的孟苏平摘得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银牌,第3次参加全运会的程勋满获得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铜牌,虽然未能夺金,但老将坚守和拼搏的体育精神同样令人动容。

本届全运会,我省再次展现了在田径、击剑、射击、武术等基础大项上的实力,这是全省积极实施项目结构调整、努力加强基础大项建设取得的喜人成效。

新亮点:“强强组合”发挥战力

本届全运会规定,东京奥运会2人及2人以上项目的参赛单位可继续组合参加十四运同一小项决赛,所获成绩计入运动员注册的代表团。我省8名刚从东京赛场上返回的奥运健儿克服隔离困难,保持训练状态,迅速转入全运战场,为安徽省体育代表团立下耀眼战功。

王晓菁,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金牌;兰明豪,男子重剑团体金牌;吴娟,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金牌;李玉婷,女子4×100米金牌;李浩南,男子三人制篮球金牌。“强强组合”而成的奥运联合队,在各个项目上均形成了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强大战力,成为夺取金牌的可靠保障。

同时,我省一些迅速成长的运动项目成为见证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新亮点,有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更令人眼睛为之一亮。安徽男子重剑队与兰明豪领衔的奥运联合队相遇团体决赛,我省运动员俞乐凡与兰明豪会师个人决赛,全运会男子重剑赛场两次上演“安徽德比”,让安徽省体育代表团提前包揽冠亚军。何骊澄领衔的安徽女子体操队成为团体决赛中最大的“黑马”,以零失误的表现为安徽夺下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团体银牌。

新希望:“00后”崛起蕴藏潜力

老将坐镇,新人崛起,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代代传承。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既是对运动项目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验,又是一次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的大练兵。

2002年出生的射击小将胡凯,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顶住压力,最后一枪完成逆转、成功夺冠;16岁的芜湖小丫姚千寻,在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预赛中淘汰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以排名第一的成绩闯进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银牌;19岁的界首姑娘李玉婷,助力奥运联合队在女子4×100米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并最终收获金牌;17岁的蚌埠“小花”何骊澄以行云流水的动作收获女子自由体操季军;国羽男单现役“第一高度”、18岁的董天尧成为安徽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杀进全运会八强的运动员……一群朝气蓬勃的“00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赛场上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用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强劲实力和发展潜力,他们代表着安徽年轻运动员的中坚力量。

经过全运会这样的大赛磨砺,年轻运动员在技战术、体能、心理等参赛能力上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为选拔和备战参加即将到来的世界大赛积累了经验、增添了动能。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安徽体育健儿正向着更广阔的天地蓄势待发。

■ 本报记者 张理想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