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美好家园共守护 唱响邻里公约歌

2021-09-29 00:01:20 来源:皖江在线

在今年第七届马鞍山市“邻里节”启动仪式上,当雨山区阳湖社区文艺志愿者齐声合唱《邻里公约歌》时,全场掌声如雷。而此时,《邻里公约歌》词曲作者刘庭云的心里也很激动。他说:“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只有大家共同守护,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刘庭云是一位马钢退休干部,他退休不退志,热心投入社区公益事业,并被选举为佳山乡阳湖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在多次参与社区治理和矛盾调解中,他有时会看见一些邻居之间一言不合就“红脸”,甚至大动干戈。其实都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古人在《增广贤文》有言‘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何况现在居民生活水平、思想觉悟都有大大提高,建立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的素质体现。”刘庭云感慨。

为此,刘庭云在心中开始萌生写一个邻里公约的想法,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来规范人们的行为举止。他说,如果《邻里公约歌》在全市各区县、街道、社区,乃至每家每户唱响,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这将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社会环境啊!

经过广泛收集、参考全国十几部《邻里公约》,结合马鞍山市全国文明城市特点,刘庭云经过一个多月的伏案创作,写出了朗朗上口的《邻里公约》一词,“邻里友爱赛金宝,共建家园人人要记牢,而爱国家,遵纪守法,遇事明理少计较,有了分歧别争吵,宽人律己风格高……”为了让人便于记忆,他又发挥自己作曲才能,将其谱成歌曲。由于歌词贴切、韵律铿锵,接连地气,很快就在社区居民中流传开来。

2018年9月,在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广场举行第四届马鞍山市“邻里节”的启动仪式上,由雨山区文化馆“雨山之声”合唱团、雨山区老年大学合唱团联合演出的百人大合唱《邻里公约歌》,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这首歌抒发了共建家园情怀,弘扬了邻里友好风尚,不仅提出了邻里之间应该共同遵守的规矩,更适合百姓传唱。于是将这首《邻里公约歌》确定为市邻里节主题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们在传唱歌曲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自身文明意识,让孝老敬亲、帮残助困、践行垃圾分类、远离黄赌毒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居民公约还能谱成歌曲,好听又好记!”刘庭云所居住的格林春天小区居民们纷纷点赞。而社区也通过传唱《邻里公约歌》,积极引导居民群众从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等日常生活开始,尊老爱幼、团结友善,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约内容,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文明市民。“社会既要有法律规则,也离不开道德引导,而邻里公约就是道德层面的公序良俗,大家都来遵守,幸福生活就会更美好。”佳山乡阳湖社区书记姜斯美说。

尽管今年刘庭云已77岁了,但他的家国情怀依然激荡于胸。“花映着花藤绕着藤,梦暖着梦来根连着根,邻里和睦骨肉不分离,和谐众邻里,同德又同心,同筑中国梦,共奔好前景。”在这首刘庭云谱曲的《邻里一家亲》里,既寄托了自己的心愿,也道出了广大居民对邻里和谐生活美满的向往。

多年来,他以爱党爱国的炙热情怀,和对生活城市的眷念,先后创作了《听党话、跟党走》、《有了党才有我们的幸福》、《江东美》、《幸福家园马鞍山》、《孝老敬亲》、《邻里一家亲》、《好人有好报》等多首歌曲,以歌言志,通过大力倡导邻里和谐,鼓励居民争做社会文明人。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28 张岳峰:发展是新一届市委的首要任务
9月27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洗礼政治本色,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袁方、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详细]
09/29 无职党员有作为 为民办事传佳话
三位老党员组成“胡子爷爷党史宣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宣讲“红色故事”; 三十多个党员致富户组成“红色帮帮团”,带领大家一起富,在大地上书写“红色答卷”; 更多的无职党员以高度的自觉性,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留下一段段“红色佳话”。 [详细]
09/28 清理处置工作是大文章,必须坚定坚决强推进
9月27日,全市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以过硬的担当、扎实的作风、精细的工作做好这篇大文章,赢得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市长袁方主持。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09/28 天道酬勤,这项全省第一来之不易
这是一片厚积薄发的沃土——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百亿级项目先后落户,区域经济“磁吸力”愈发强劲。 [详细]
09/28 2021年首届“数字马鞍山”数据建模创新大赛启动
09/28 当涂连续8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09/28 “数”“智”赋能,马鞍山闯出转型新路
一处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里,各类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大显神通;一江两岸,5G通信通讯、半导体、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