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便民利企解决办事痛点 马鞍山公安交警兑现“土味情话”

2021-09-30 00:48:39 来源:皖江在线

“怕异地往返跑?不怕!跨省通办。”“窗口有限?不怕!服务无限,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窗办结。”……这些有点甜的“土味情话”,来自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

近年来,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各项便民服务,在“便民、利企、促发展”上狠下功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甜甜”的措施,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也让企业尝到甜头,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车管所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打破地域壁垒,“跨省通办”享“同城”便利

“前后12分钟就搞定!现在可以异地办理,不用来回跑实在太方便了。”9月1日,市民刘斌来到马鞍山车管所办理一辆江苏南京号牌二手轿车过户业务,轻松办理成功后竖起了大拇指。

自2018年公安部推行“放管服”改革以来,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马鞍山车管所作为连续8届的全国一等车管所,多次试点便民利企“放管服”措施。今年9月1日起,马鞍山作为安徽省试点城市之一,二手车可以异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档案信息通过网上转递。

刘斌介绍,自己从事二手车交易多年,经常为客户代办过户业务,现在马鞍山试点“放管服”新规以后,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须返回车辆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了两地折返的麻烦。

据了解,除了目前在试点的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驾驶人考试领证和审验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在马鞍山都已经实现“跨省通办”。

简化办事手续,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

随着交管领域“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简化办事手续,打造“一证通办”。通过智能升级改造全市所有驾考场地,考生只须持身份证即可“一证通考”,并自助查询成绩、签名、打印成绩单。同时,通过网络传输数据互认和表格电子套打方式,删繁就简,取消提交“冗肿”材料,实现18项车驾管简单高频业务只凭身份证就可“一证即办”。

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积极打造“无人智慧室”“无人智慧警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内设置自助照相机、自助体检机、自助制证机等终端,建设“24小时不打烊车管所”。同时,在车管所业务大厅新开辟自助服务专区,根据查询、受理、缴费、选号等不同业务类型,设置分区,配置自助服务终端32台,实现了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体验。

缩短“服务半径”,“你约我办”惠民利企

近年来,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为缩短服务半径,将市级车管业务全部下放县所和偏远区级车管分所,推动业务办理就近化、集约化。合理利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先后建立了覆盖全市交警大队、政务服务中心、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全域车管服务站点99家,其中,设立了24家机动车销售企业登记网点,设点率全国排名第二。并斥资120万元,新建公安交警边界网络平台,实现车驾管业务办结端口前移,确保了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同时,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还构建了“指尖”矩阵,打造“一网通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全面开通交管“12123”25项、政务服务平台52项车驾管业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的目标。

此外,为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马鞍山公安交警部门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省率先通过“皖事通”平台搭建“网上车管所”。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电子委托、机动车号牌互换、网约车变更使用性质、机动车解抵押等四项业务全程在线办理。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秦书草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09/30 张岳峰调研电力保障、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情况
在国庆节到来之际,9月2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调研电力保障、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情况。他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有效做好电力供应、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各项工作,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营造平安祥和节日氛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参加。[详细]
09/30 就贯彻落实这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张岳峰强调五点意见
9月29日上午,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市领导张岳峰、杨善斌、范奇、卞建秋在马鞍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详细]
09/30 定了!10月13日,盛会启幕!
本届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开展多项活动,分别是: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演李白、唱(诵)李白、讲李白、跟着李白研学游”活动,全国诗歌征集活动,“诗歌的样子”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文创作品展,青山祭拜活动和“吟诵经典传承文明”诗歌诵读活动。 [详细]
09/30 校政携手 共育产业人才
拓“才”源、促发展,马鞍山经开区再出“新招”。9月29日上午,马鞍山经开区与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马鞍山工业学校等五所职业院校签订《校政合作协议》,将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通过深入开展人才、教学及职业培训、基地合作,共育产业人才,不断筑牢园区高质量发展人才智力支撑。 [详细]
09/30 提升全民防范意识 筑牢安全坚实防线
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安全培训”援助工程,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免费“送教上门”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服务活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各县区、开发园区应急机构,共计开展462期,行业涉及危险物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工矿商贸、民爆等多种行业,培训人数近3万人。2021年“送教上门”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服务被市政府确立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详细]
09/30 把职业当成事业干 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他,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在驻站记者岗位上一干就是29年,至今仍乐此不疲;他,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雕琢新闻作品,几乎每年都有作品获评省市各类新闻奖项,被大家誉为“获奖专业户”。 [详细]
09/30 做一颗闪亮的“螺丝钉”
烧结完的热水器内胆,从静电干粉搪瓷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用于给现场降温的风扇呼呼作响。这是热水器生产的核心环节,也是李连奇和同事们的工作岗位。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