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让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2021-10-05 10:22:28 来源:安徽日报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点亮孩子的未来,托举民族的复兴。我省坚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导向,全力解决困扰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难题、顽疾,全省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水平。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教育正变得越来越美好,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大供给,提升教育质量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进步程度全国排名第8,192所省级示范高中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全省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5%

合肥市瑶海区的马大爷是土生土长的“老合肥”。上个月,他的大孙子马东东顺利地进入和平小学瑶海湾校区就读,让全家人都非常开心。 “儿子媳妇告诉我,和平小学是合肥的老牌名校了,真是没想到还办到我们家门口来了! ”马大爷连声说道,笑容在眼角漾开。

今年秋季开学,合肥市有35所新建中小学和50所新建幼儿园投入使用,这些新建校园不仅共计多提供近10万个学位,大大缓解了附近居民子女上学需求,更以高起点建设水准获得了周围群众纷纷点赞。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在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基础上,推动实现所有儿童少年“上好学”为目标的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大战略。近年来,我省各地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引导、推动各级各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项目2570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5%,实现农村“一镇一园”目标。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进步程度全国排名第8。推进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省级示范高中达192所,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智慧校园,促进教育公平

——智慧学校建设纳入我省33项民生工程,农村学校实现“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全覆盖

“以往,我们农村学校想要像城市学校一样开齐所有课程、保证课程质量,是一项很难完成的任务。 ”固镇县连城镇中心小学校长陆权一说。 2019年底,蚌埠市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项目,打开了这所偏远乡村小学的智慧教育之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弥补了乡村学校教学的不足,学生不出课堂就能看到山川大海,掌握了更多前沿知识;城里学校的优质课也能在城乡两端的课堂同步开启。

我省自2018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智慧学校建设。2019年初,智慧学校建设被新纳入我省33项民生工程中。同年4月,我省发布 《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智慧学校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智慧教育的模式正让城乡间的教育差距逐渐缩小。目前,我省农村学校已经实现“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全覆盖。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我省留守儿童超过70万名,他们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让农村孩子们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密切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

安庆市罗岭中心学校教师龙鹏飞,自10年前起,结合全省“班班通”工程,创办了“彩虹桥”网站,给学校每一位留守孩子建起一个专属个人主页。教师每天拍下孩子们在校园的影像和作业上传到网上,供家长随时查阅留言,实现网上亲子互动。这一成功实践,已从罗岭中心学校拓展到学校所在地安庆市宜秀区全区所有学校。信息化成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呵护留守儿童的重要力量。

课后服务,优化教育生态

——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启动了针对中小学生的公益性、普惠性课后服务。今年秋季开学后,各地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为落实教育部要求,切实解决家长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优化教育生态,今年8月,我省出台文件要求各地要确保秋季开学后,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5+2’就是指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义务教育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可以结合实际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省很多学校和地区早已提前启动相关服务。 2017年秋季开学起,马鞍山市就在该市花山区、雨山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为中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在雨山区,经过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审核、校方和家长签订责任书后,学校采用作业辅导、课外阅读、中国戏曲、围棋、书法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当年该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就有2600余人。

在凤阳县,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县69所初中和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可比原先放学时间延时一个小时左右再离校。该县每年从县财政拨款900余万元作为补贴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专项经费,学生享受该项服务不用交一分钱。

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针对中小学生的公益性、普惠性课后服务。良好的先行探索,为课后服务的“5+2”模式全面落地奠定了好的基础,很多学校更是做出了特色。

在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学校把“5+2”课后服务具体细化,向“暖心”看齐。服务内容有普惠托管、兴趣社团、个性化课程,还有延时看管。 “我家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正好赶上学校开设了托管班,第一周孩子就能在学校待到5点,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接送负担,还能在学校拓展很多课外知识,非常暖心! ”西园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邵先生说。(记者 陈婉婉)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