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人在“网”上走 事在“格”中办

2021-10-09 01:30:03 来源:皖江在线

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曾经有段时间,一些村民的纠纷能闹到村委会、甚至镇政府。去年下半年开始,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推行网格化治理,14个自然村成立了8个片,下辖13个主网格,网格长们每天走村入户,及时排查矛盾,现场化解纠纷。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实现了大小矛盾不上交。

网格员们走起来 大小矛盾“化”开来

每天吃过晚饭,红阳村丁山自然村网格长李代虎都要到村里走走。

走到村子中间,一阵吵闹声传来,原来两户村民为了铺设下水管的事吵了起来。这两户左右住着,村里改水改厕,一家的下水管要从另一家院子穿过,另一家认为铺管要挖开原先的地,破坏了院子结构。就在两家吵得不可开交时,李代虎赶紧上前,心平气和地做两家的思想工作。两个小时后,两家终于达成和解。第二天,下水管顺利铺设。

从等待矛盾上门再解决到走村入户解决矛盾,红阳村变被动为主动,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7月份,红阳村迟村自然村两户村民因山地权属出现纠纷,一户村民称,对方将其地里种的红薯苗给拔了,要求赔偿。另一户则坚称这片山地根本就不是对方的,而是自己家的。网格长迟云峰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建议双方各自找证明人证明山地权属,约定时间共同解决。经过迟云峰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

“全村13个网格长,每天都要去村里走访,及时排查矛盾,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平台反映到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红阳村党总支书记邰能康说,今年2月以来,红阳村通过网格处理大小事件380余件。

“闲置”资源用起来 邻里关系“和”起来

9月初,迟村自然村村民周木生姐弟三人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的锦旗送到红阳村村委会,感谢网格长迟云峰。

原来周木生以前长期在外,与家里失去联系。去年,他的几个姐姐来到迟云峰家里,说弟弟找到了,但是出现了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生命垂危,又没有钱治疗。了解情况后,迟云峰发动党员、志愿者、村民捐了3万多元,交了医药费,及时救助了周木生。

53岁的迟云峰并非党员,但在村里颇有威望。红阳村在实施网格化治理中,把他吸纳进网格,当上了网格长。“一直想为村里做点事,所以村干部和我一说我就同意了。”当上网格长之后,迟云峰很忙,改水改厕、修路、建广场等村里的大事小事他跑前跑后,遇到纠纷逐一化解。

在红阳村,像迟云峰这样的非党员、非村民组长网格长、网格员还有好几位。邰能康说,红阳村结合自然村实际,选拔了一批“闲置”且威望较高的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提升了基层矛盾化解效率。

小网格,网住了大和谐,网来了山村好光景。“现在村民的纠纷矛盾化解在网格,村干部得以全力以赴投入乡村振兴。”邰能康开心地说,红阳村乡村振兴项目“白叶一号”已经进展到第三期,100亩的闲置土地也将栽上白茶,再过一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再上台阶。

记者 王永霞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09 市长袁方线上接听市民来电
10/09 强化法治引领坚持依法行政 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省、市法治建设部署,多措并举,多层次培育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扎实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一方面加强学法、普法教育,建立“周一夜学”制度,开展“月学一法、全员学法”法制教育、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党建知识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等,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管理能力和法治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保障项目、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详细]
10/09 “四送一服”精准发力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9月30日下午,马鞍山国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庆生和财务经理带着锦旗来到了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多亏市‘四送一服’办的积极协调和沟通,帮企业追回了工程尾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徐庆生说。 [详细]
10/08 截至10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08 奋斗的身影 最美的风景
10/08 1986→2021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图集来了!
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发展到融歌舞、吟诗、经贸和旅游等为一体的系列活动,且已形成独具魅力的本土特色,成为了我市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详细]
10/08 胸怀发展大局 矢志不渝奋斗
随着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迅速行动,笃行实干,奋力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