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强化法治引领坚持依法行政 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2021-10-09 01:36:01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省、市法治建设部署,多措并举,多层次培育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扎实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一方面加强学法、普法教育,建立“周一夜学”制度,开展“月学一法、全员学法”法制教育、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党建知识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等,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管理能力和法治素养。另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保障项目、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深化改革再发力,“标准地”出让领跑全省

今年5月28日上午,马鞍山经开区打造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集群第一个百亿目标的关键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从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到如今一座现代化工厂呈现眼前,满打满算仅用时6个多月。作为马鞍山经开区首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项目,蒙牛鲜奶项目创造的“蒙牛速度”得益于我市“标准地”改革。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目标,我市从2020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被列为全省唯一“标准地”改革试点市。2021年,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深化“标准地”改革,推动改革向纵深层次推进,通过八项举措实现我市“标准地”改革2.0版本“四个实现”的目标。今年以来,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达到100%出让。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共成功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66宗4071亩,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标准地”出让占新增工业用地供应的83%。其中,2020年挂牌出让“标准地”36宗2108亩,2021年1-8月份挂牌出让“标准地”30宗2053亩。

持续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处置2232.97亩,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61.09%,闲置土地清理处置1209.39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24%,低效用地再开发78宗3962.22亩,完成目标任务的99.06%。

土地跟着项目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

日前,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江南段(含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用地获省人民政府批准,批准用地1224亩。该专题批复将为巢马城际铁路项目实现年内全面开工和先行工程开工的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发改委建立了土地要素保障会商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调度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用地预审、用地计划、土地征收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问题18个,全市共报批土地8804亩,高效保障了巢马城际铁路、宁马高速“四改八”、格力产业园、天能电池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9月7日,我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首批905亩建设用地获市政府审批同意。这标志着我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工作成功落地,正式拉开新阶段用地审批工作序幕。为确保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承接省政府用地审批权的审查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审查标准、优化审查流程,全力保障用地审批顺利实施。

管理迈上新台阶,健全机制源头管控

全面实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将开发园区和主城区范围内的规划权责事项,调整由分局办理。

开展不动产提升行动,全面实施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推行“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抵押登记“不见面”,自助查询“不打烊”,税费缴纳“一卡清”。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完成率100%,办证率居全省前列。

建立健全“季核+月清”的常态化卫片执法工作机制。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跃居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我市获奖励农转用指标300亩。强化源头治理,印发《马鞍山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村级信息员(生态护林员)管理规定》,组建覆盖全市393个行政村的村级执法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员聘用、管理、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对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考核优秀的县区、乡镇、村给予激励奖励。在全系统开展“自然资源监管体系建设突破年”活动,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度43件,进一步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林业资源管理、违法建设源头管控长效机制,形成一整套体系完善、监督有力的自然资源监管体系。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陶昆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09 市长袁方线上接听市民来电
10/09 “四送一服”精准发力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9月30日下午,马鞍山国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庆生和财务经理带着锦旗来到了市“四送一服”办公室。“多亏市‘四送一服’办的积极协调和沟通,帮企业追回了工程尾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徐庆生说。 [详细]
10/08 截至10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08 奋斗的身影 最美的风景
10/08 1986→2021 !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图集来了!
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发展到融歌舞、吟诗、经贸和旅游等为一体的系列活动,且已形成独具魅力的本土特色,成为了我市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详细]
10/08 胸怀发展大局 矢志不渝奋斗
随着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迅速行动,笃行实干,奋力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10/08 让“幸福水”流入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