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在钢铁产线上工作就要有钢铁一般的意志”

2021-10-11 01:09:38 来源:皖江在线

“在钢铁产线上工作就要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必须做到坚定、踏实、精益求精。”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马钢交材热轧厂车轮热轧作业区作业长、马鞍山市劳动模范徐小平这三十多年来严格践行的工作态度。

1987年11月份,17岁的徐小平参加工作,被分配到车轮公司热轧分厂轧机岗位,从此,他与轧机结下了一生的情缘。

为了能尽快掌握轧机操作本领,徐小平在工作之余自学轧钢方面的理论知识,虚心向一线老师傅们请教操作方法,全身心扑在岗位上,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很快就能独当一面。2002年徐小平被聘为轧钢技师,之后被公司委派到德国参加技术培训,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胆大心细,迎难而上”是马钢交材热轧厂职工对徐小平的一致评价。车轮二线投产初期,车轮轧制质量不稳定,轧制合格率仅有80%左右。为了尽快扭转轧制质量差的被动局面,徐小平充分利用在老线10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通过对模具组装质量和轧态质量的不断改进,加强对后续加工质量跟踪等一系列质量改善和优化措施的落实,并结合新轧线设备状况和生产特点,先后编写了《新轧线内辋面折叠原因及整改措施》等操作说明,密切配合区工紧抓轧制质量,使得轧制合格率逐步提升到当前99.71%的历史新高。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身为党员的徐小平一边积极抓好作业区的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不放松,1—3月份,车轮热轧量分别完成月计划的107%、101%、107%,他也获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并带领作业区积极开展质量攻关,《降低车轮二线单次换规格时间》、《降低凹陷废品率》课题分别获得全国“专业级”成果和全国二等奖,作业区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专业级”称号。在他的带领下,作业区各项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鉴于其长期以来出色的工作表现,2017年经马钢集团公司综合考评,授予徐小平“马钢优秀工匠”称号,2019年被宝武集团授予“宝武优秀职工”称号,2020年被马钢交材授于“金牛奖”等荣誉。

为了尽快提升轧线员工的整体技能,徐小平还以“徐小平创新工作室”和马钢工匠基地为依托,在生产相对空闲的时间开办车轮轧钢技术培训班,积极参加公司团委组织的导师带徒活动,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职工大讲堂活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带教。

“我所掌握的技术,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企业、属于钢铁行业,我的回报就是释放全部的能量,带出一批更加出色的轧钢工,让更多的人成为技术上的尖子、行业上的状元。”面对成绩和荣誉,徐小平时刻这样告诫自己。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许然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1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
10月10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市长袁方宣布开诊,副市长阚青鹤致辞,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出席。[详细]
10/11 千年情缘→文化印记
诗歌,一种浪漫而又直抒胸臆的艺术表现形式,高度凝练、短小精悍,是语言中的艺术。与诗歌相伴,无疑是幸福的,住在一座诗歌之城,又是幸运的。横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境内山水纵横、峰奇岭秀、溪清鱼肥,是历史上文人墨客偏爱的山水之都。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朓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 [详细]
10/11 迈向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满怀信心、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不断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10/11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10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由省经信厅公布的2021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我市共有19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详细]
10/11 环境面貌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北京大道维修工程、年查路拓宽工程,修一条好路,造一线美景,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天心池畔乡村休闲示范点项目、饮马湖区域综合整治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乡村富美图”正徐徐铺展……秋光景气殊。10月9日,走进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一座座村庄生机勃勃,一项项工程加速推进,乡村振兴风景正好、前景无限。 [详细]
10/11 红色记忆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
经过一周的试运行,坐落在新岗路巷内、马建大院29栋的红色记忆馆于10月1日起向市民开放。该馆是由花山区重阳路商圈联谊会、红围巾公益协会、青年书画家公益联谊会联合发起设立的红色公益文化项目,在国庆假期共组织6场“探寻红色记忆 共庆祖国生日”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详细]
10/11 马钢时速80公里地铁车轮通过装车试用评审
日前,马钢时速80公里B型地铁车辆用弹性车轮通过装车试用评审。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