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马鞍山

2021-10-11 01:09:38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9日,由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新闻网站安徽频道、长三角地区网站及新闻客户端、省市主要网站及新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分成四个小分队,深入全省16个市开展巡礼式采访报道。当日,采访团第4小分队首站来到了马鞍山,先后走进凌家滩遗址、太湖村、中国宝武马钢智园、薛家洼生态园等地,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采访,从文化保护、乡村振兴、智造创新、生态环保等多方面探访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位于含山县境内的凌家滩遗址距今约5800-5300年,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采访团深入凌家滩考古研学小镇、凌家滩文明探源展馆、红烧土发掘区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观看宣传片等方式,详细了解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情况。在太湖山脚下,采访团走进太湖村电商中心、八姓自然村,实地感受脱贫攻坚成果,深入了解如何有效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激发村民主观能动性,持续赋能乡村振兴。接着,采访团来到宝武马钢集团,走进马钢管控中心、马钢炼铁智控中心,切身体验数字化、智能化为钢铁制造业注入的强大动能;在马钢展示馆,采访团抚今追昔,回顾了马钢6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薛家洼生态园,采访团听取了长江马鞍山东岸综合整治情况介绍,并乘车游览了杨树林;在芦苇江湾写有“长江造福人民 人民保护长江”的巨型观景石前,采访团遥望江水苍茫,体会长江该有的样子。

一天的实地走访,看变化、听发展,加深了采访团成员对马鞍山的印象,让他们深刻感受到马鞍山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决心和力度。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综合运用图文、视频、海报、H5等形式,制作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通过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号、视频号等多平台,全方位展示五年来马鞍山的喜人变化。

“这次集中采访让我对马鞍山,尤其是宝武马钢有了一个全新认识。”安徽经济网记者牛海对企业的发展并不陌生,但在现场感受了马钢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他表示心情异常振奋:“卓越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探索其中的秘诀。”

“印象极佳!”初见马鞍山,国际在线安徽频道记者胡晓萌就被马鞍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所吸引。她说,马鞍山是安徽最好的临江亲水地,在这里能让人真切感受长江大保护的成果。

“精美的玉龙、玉鹰,神秘的八卦图板,珍贵的文物展现了先人的智慧,但也留下了太多的待解之谜。”中安在线记者许梦宇表示,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他建议,应加大力量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阐释,不断提升凌家滩遗址的影响力,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路径,让凌家滩文化走得更远。

记者 余萍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1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
10月10日上午,马鞍山市人民医院东院(秀山医院)门诊开诊仪式举行。市长袁方宣布开诊,副市长阚青鹤致辞,市政府秘书长易茂林出席。[详细]
10/11 千年情缘→文化印记
诗歌,一种浪漫而又直抒胸臆的艺术表现形式,高度凝练、短小精悍,是语言中的艺术。与诗歌相伴,无疑是幸福的,住在一座诗歌之城,又是幸运的。横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境内山水纵横、峰奇岭秀、溪清鱼肥,是历史上文人墨客偏爱的山水之都。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朓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 [详细]
10/11 迈向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满怀信心、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不断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10/11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10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由省经信厅公布的2021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我市共有19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详细]
10/11 环境面貌大变样 乡村振兴底色亮
北京大道维修工程、年查路拓宽工程,修一条好路,造一线美景,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天心池畔乡村休闲示范点项目、饮马湖区域综合整治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乡村富美图”正徐徐铺展……秋光景气殊。10月9日,走进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一座座村庄生机勃勃,一项项工程加速推进,乡村振兴风景正好、前景无限。 [详细]
10/11 红色记忆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
经过一周的试运行,坐落在新岗路巷内、马建大院29栋的红色记忆馆于10月1日起向市民开放。该馆是由花山区重阳路商圈联谊会、红围巾公益协会、青年书画家公益联谊会联合发起设立的红色公益文化项目,在国庆假期共组织6场“探寻红色记忆 共庆祖国生日”党史学习教育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详细]
10/11 马钢时速80公里地铁车轮通过装车试用评审
日前,马钢时速80公里B型地铁车辆用弹性车轮通过装车试用评审。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