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皖美这五年】 “看到的阜阳”与“听到的阜阳”一样好

2021-10-11 14:3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10日电(李东标) “‘看到的阜阳’与‘听到的阜阳’一样好。”这是很多外地人来阜阳后常常发出的感慨。

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地处皖北平原的安徽省阜阳市,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城市“颜值”和“气质”比翼齐飞,也赢得了赞誉和口碑。

看!颍淮之滨崛起产业发展新高地

金秋时节,走进阜合现代产业园,一台身材高挑的消毒机器人映入眼帘。只见,机器人在大厅内来回“踱步”,麻溜地完成雾化消毒动作。

据了解,这台由园区企业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因其高性价比、消毒效果稳定无死角、过程量化可视可记录等优势,已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卫生监管治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阜合现代产业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结出的又一硕果。近年来,阜合现代产业园按照“一园、多区、多基金”模式,打造办公服务、创新服务、金融服务和创业交流“四大平台”,致力于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的研究孵化与成果转化。目前,该园区招引中小科技孵化企业10余家。

阜合现代产业园区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深入合作,形成了“一团队、一政策、一基金”的孵化转化机制,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产业方向均实现了突破。

今年4月,位于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的安徽华启检测有限公司正式对外营业。从成立到正式投入运营,这家企业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

在阜合现代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合肥、阜阳两市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安徽华启检测有限公司不但实现了快速进驻、快速运营,还和复旦大学开展技术对接,转化了复旦大学土壤修复课题成果。

感受到阜阳蓬勃发展脉动的,还有园区的另一家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消防安全监控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及时发现各种消防安全隐患,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安徽清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舒放说。

目前,这家企业依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进行成果转化,构建起“云平台+24小时服务中心+线下服务队伍”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已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为解决“智慧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贡献力量。

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成双说,经过持续不断的建设发展,园区目前已形成14平方公里的建设框架、1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阜阳新高地,皖北小合肥”的品牌形象日益显现。下一步,园区将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皖北样板,努力为南北结对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验。

听!舒心“享老”唱响幸福之歌

“这里有吃有喝,能做康复锻炼,还能解闷唠嗑,比在家中温暖。”最近几年,家住阜阳市颍州区莲池社区的老人们,多了一个去社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打卡”的习惯,为晚年生活增添了一抹幸福夕阳红。

为解决社区内老人托管照料问题,阜阳市颍州区近年来积极推进村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附近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政府补贴+个人自费”相结合的助餐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莲池社区位于阜阳市老城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超过1万人。2018年11月,莲池社区依据社区老年人需求,导入居家智慧养老平台,融社区助餐、助浴、助医、日间照料、康复理疗、社区培训等为一体,为辖区老人提供便捷服务。

据介绍,凡是在长者日间照料中心注册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其中,9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享受助餐服务;80至89岁之间每天3元餐费,政府补贴7元;60至79岁老人每天5元餐费,政府补贴5元。

莲池社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沙学刚说,社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围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尽最大努力为老人带来温暖和方便。“简单来说,就是老年人需求什么,我们就怎么干。在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引入了日常康复训练,定期开课引导老人‘治未病’,同时还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了上门送餐服务,老人喜欢吃啥都能吃到嘴里。”

颍州区莲池社区党委书记李先友表示,社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食堂、健身器材、文娱活动厅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为社区家庭解决了照顾老人就餐、乃至白天托管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利民。

据统计,自莲池社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以来,站点服务登记长者438人,助餐服务达43530人次,开展红外线足疗、双下肢康复锻炼等服务15266人次。

不只是贴心的社区养老服务,如今的阜阳,处处涌动着澎湃的生机和活力:颍州西湖烟波浩渺,绿荫环绕,鸟语花香;创业创新大潮涌动,产业之花竞相绽放;街头巷尾,文明之风劲吹,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收获满满“点赞”……今天的阜阳,真的大不一样。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