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

2021-10-11 17:57:27 来源:皖江在线

“都说养儿防老,其实媳妇和女儿一样,孝顺好、服侍好上人都是我们当晚辈应该的。”拿到市级“星级文明户”的奖状后,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村民张淑芬还有些腼腆,连着对记者说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收获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一定要更加努力,不愧于大伙儿给予的厚爱和信任。”

张淑芳的婆婆已经76岁。去年端午节,老人突发疾病,并送往南京就医,在医院里一待就是两个多月。尽管张淑芳和丈夫葛德宝都还有日常工作,但俩人和兄弟们一起义不容辞地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我主要负责在家烧烧饭,然后他们好把饭菜送给老人。”

去年底,张淑芳夫妇孝老爱亲的事迹经村民组长推荐、村民道德评议会成员共同讨论公推等层层选拔后,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广泛公示,获得了一致认可。最终,葛德宝、张淑芳家庭获评为市“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星。

像张淑芳夫妇这样,在濮塘村经过村民“道德评议会”评选出来的“明星”并不唯一。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濮塘镇濮塘村,村口“文明创建”宣传栏中的“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十分醒目,而“道德评议会”正是“四会”之一。

所谓村民“道德评议会”,是指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村民道德评议的群众组织。为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濮塘村广泛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村民道德评议,按照村规民约,主要对村民移风易俗、孝道文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评议,对于遵守村规民约的给予鼓励,通过选树典型带动全村树立文明新风。

“村民道德评议原则上每半年或者一年集中进行一次,一般由6至10人组成。”濮塘村文明创建专管员孟萍介绍,为了公平公正,村民道德评议会的会长往往是由群众公推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或者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由群众推荐、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审查确定评议会成员。

孟萍介绍,评议的过程中,评议人员将根据道德规范的要求,分别釆取开会集中评、广播评、板报橱窗评等多种形式,就村、组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评议,形成决议,向告知当事人。“当事人对评议结果不服的,还可申请村组评议会集体评议。”孟萍说。

“好婆婆”“好妯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一个个身边“名人”,通过道德评议会诞生,成为了乡亲们学习赞扬的“好榜样”。“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评选出村民们心中公认的的典型模范,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增瓦。”濮塘村村民蒋慧说。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鲍健 郑其俊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