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长江之上舞出“门机”精彩

2021-10-12 02:16:14 来源:皖江在线

在距离地面20多米高、3平方米不到的“铁皮箱”内,俯视可见滚滚长江;透过“铁皮箱”四周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看到江边码头,货船来回穿梭,一派繁忙……这间独特的“江景房”就是马鞍山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港务三公司电动机械司机周华的办公室。

从小在江边长大,爷爷和父亲都在港口工作,周华对港口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17岁那年,他进入马鞍山市技工学校港务局分校,开始进行港口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周华勤奋刻苦爱钻研,成了同学中的佼佼者。1997年从学校毕业后,周华进入马鞍山港工作。

自1997年进入港口集团工作以来,周华始终奋战在港口装卸生产第一线,每天攀爬20多米高的门机(门座式起重机的俗称),在狭窄晃动的驾驶室里作业数小时,夏天酷暑、冬天严寒,这样的工作环境很多人光是想想就觉得吃不消,周华却二十四年如一日在岗位上潜心钻研操作技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周华深知自己学历不高,与他人存在着差距。于是,他工作之余,先后自学《港口机械修理》、《港口电气设备》、《港口起重机械》和《港口装卸工艺》等专业技术书籍,进一步积累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周华被选派参加长航系统第四届港口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操作技艺,夺得门座式起重机项目冠军头衔。

2015年,“周华大师工作室”成立,周华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他带领团队定期学习理论知识,吸纳各类新技术、新方法。仅2020年,工作室开展的技改活动就达30余次,提交各类改善提案106项,节约生产成本18万余元。他利用废旧钢材和木料,组织制作防雨棚,既防止了冷轧卷板不受淋湿,装卸质量得到了保证,又节省了生产成本,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自制特殊固定扳手,满足了起重机制动瓦块维修更换需要,大大提高了维修作业效率;利用堆场上废弃的钢条,经过巧妙设计,制作了灭火器固定装置、水杯托、驾驶室遮水檐等。

凭着精湛的技艺和追求卓越的匠心,周华不断超越自我,也收获了许多的荣誉:全国交通系统“技术能手”、“诗城优秀工匠”、市劳动模范……对此,他从未沾沾自喜,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在港口一线,为门机设备保驾护航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靳恒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10/12 诗歌:为马鞍山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有一位名人,乘着月光而来,寄情于山水之间,长眠于大青山下,他叫李白。有一个盛会,从马鞍山起源,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它叫诗歌节。 [详细]
10/12 提升一城“颜值” 共创一城“健康”
因“卫”而惠,一城人“健康”不断升级;因“卫”而变,一座城“颜值”不断刷新。 [详细]
10/12 提振精气神 再创新辉煌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大会精神,以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凝聚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时代伟业。 [详细]
10/12 “民政E线通” 服务“一线通”
10月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办事,近日,市民政局与马鞍山建行合作开通“民政E线通”,通过网络政务平台,由银行完成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验证及监管工作,为社会组织提供便捷服务开辟了新通道。 [详细]
10/12 高科技产品生产忙
10月9日,技术工人正在铁氧体磁心烧结自动生产线检测磁性产品。雨山经开区马鞍山新康达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高性能软磁材料及元件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工业及医疗设备等领域。今年以来,该公司新增铁氧体磁心烧结自动生产线、铁氧体粉料干法生产线等五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近亿元。 [详细]
10/12 我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10月11日,马鞍山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我市将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策划开展七个主题日和八项特色重点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