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诗歌节开幕式探营|这个节目千万别错过

2021-10-12 02:16:14 来源:皖江在线

“漫江碧透,青山依旧,江山如诗。大江东去,九山环湖,江山如画。这里是我们的江与山,这里是我们美丽的家……”

10月11日上午,滨江公园江豚湾广场,参加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演员们正在进行紧张联排。上午9时,随着音乐声的响起,身着清一色的校服,以稚气未脱却又饱含铿锵与柔情的声线,市第七中学的近140名学生倾情演绎的诗歌吟诵节目《山水》令人耳目一新。

伴随着音乐的起伏,同学们的吟诵抑扬顿挫,时而高昂,时而深沉,时而激越,时而平缓,感情真挚自然。

舞台下方,一位老师目不转睛地看着舞台,双手不停地做着动作,指导着台上彩排的学生们,力求将每个细节做得更加完美。她正是《山水》的指导教师、市第七中学团委书记卢籽衡。

提起参加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卢籽衡和学生们激动万分。

“9月中旬接到演出任务,学校大力支持,我们成立了由语文、音乐教师组成的7人团队,开始了文本创作和节目编排。”卢籽衡说,根据本届诗歌节要讲好马鞍山自己的长江文化这个大主题,语文组的老师们便从马鞍山的诗歌文化、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角度入手,创作吟诵文本。

“到现在为止改了十几稿,老师们白天还有正常的教学任务,所以文本的创作、讨论、修改和打磨经常是在晚上,有时候会到深夜。”卢籽衡说。

除了文本,配乐、排练、学生管理等也是非常劳心费神的工作。

“我们选取了与吟诵内容十分相契合的曲子,再配合吟诵进行剪辑修改,以达到完美烘托的效果。”卢籽衡表示,从创作到排练,至今已快一个月了,学生们都十分投入,家长们也十分配合,国庆假期,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一直在抓紧排练。

《山水》分为三个篇章,从“高山流水”,到“千山万水”,再到“青山绿水”,分别歌颂了“马鞍山是一片浪漫的土地、一片洒满热血的土地、一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三个主题。

谈起参加诗歌节的演出,卢籽衡百感交集。其实,这已不是她与诗歌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了。在每年诗歌节期间举行的中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中,卢籽衡也曾带领学生们多次参与演出,并曾3次获得全市一等奖。《中国男儿》《南北浩叹唱古今》等精彩的节目都是七中师生引以为豪的优秀作品。

能参与诗歌节开幕式演出,市七中学生庄竣麟既激动又兴奋,“通过演出,我不仅得到了锻炼,也更加了解了马鞍山的诗歌文化,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

“其实,每一次排练,对孩子们来说都是成长,我们指导老师也有很大的收获。”卢籽衡说,团队的老师们都有同样的感受,大家并不仅仅是在排练一个节目、参加一次演出,而是在做一个事业,一个铸魂育人、一个将马鞍山本土文化接续传承、发扬光大的伟大事业。她表示,市七中表演团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加紧排练,向社会各界展示马鞍山的风采。

文/记者 黄莹

图/记者 唐焱

视频/记者 刘青元 唐焱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10/12 诗歌:为马鞍山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有一位名人,乘着月光而来,寄情于山水之间,长眠于大青山下,他叫李白。有一个盛会,从马鞍山起源,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它叫诗歌节。 [详细]
10/12 提升一城“颜值” 共创一城“健康”
因“卫”而惠,一城人“健康”不断升级;因“卫”而变,一座城“颜值”不断刷新。 [详细]
10/12 提振精气神 再创新辉煌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大会精神,以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凝聚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时代伟业。 [详细]
10/12 “民政E线通” 服务“一线通”
10月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办事,近日,市民政局与马鞍山建行合作开通“民政E线通”,通过网络政务平台,由银行完成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验证及监管工作,为社会组织提供便捷服务开辟了新通道。 [详细]
10/12 高科技产品生产忙
10月9日,技术工人正在铁氧体磁心烧结自动生产线检测磁性产品。雨山经开区马鞍山新康达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高性能软磁材料及元件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5G通讯、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工业及医疗设备等领域。今年以来,该公司新增铁氧体磁心烧结自动生产线、铁氧体粉料干法生产线等五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近亿元。 [详细]
10/12 我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10月11日,马鞍山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我市将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策划开展七个主题日和八项特色重点活动。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