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同在屋檐下 邻里一家亲

2021-10-12 02:16:14 来源:皖江在线

“邻里帮”,互帮互助增进感情;“邻里乐”,互动游戏增添乐趣;“邻里评”,最美邻居身边榜样;“邻里亲”,志愿服务情暖社区;“邻里夸”,互夸互赞道出幸福……如今,我市举办的“邻里节”,已经成为凝聚邻里温情、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桥梁纽带。

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

近年来,我市通过举办“邻里节”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百姓生活,不仅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丰富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引领和社区居民安居乐业、互帮互助、好人辈出的生动景象。

从“家风”到“世风” 涵养好风气

良好家风,不仅荫泽后人、家族成员终身受益,也影响着社会风气。当涂一中高级教师夏传寿退休后反而更忙了,在外热心投身公益活动,在家始终相敬如宾;特别是老伴患上癌症后更是不离不弃,用爱帮助她战胜病魔。

夏传寿一家三代温馨和睦,相亲相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深受同事、同学、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先后被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全国“最美家庭”。夏传寿说:“家庭和睦,也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夏传寿的治家理念也影响到左邻右舍,其所居住的当涂县姑孰镇东大社区也呈现出一派书香好风景。

一个好家风,能影响几代人的成长。

在“中国好人”王平的家庭里,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的家风同样根植每个人心中。2004年下岗后,王平本人没有气馁,坚信“天道酬勤”,在社区及好心人的支持下,开了一家太阳能热水器维修店。经营过程中,王平发现小区有很多空巢老人、残疾人,他们子女都不在身边,遇到修水管、换灯泡等问题,就很麻烦。于是,王平义务为社区的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免费维修水管、换灯泡。当邻居夸奖他时,他总是说,“我母亲从小就教导我,老天鼓励勤劳的人,要孝敬一切可以孝敬的人。”正是在好家风的熏陶下,王平先后被评选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

从“守望”到“互助” 帮你搭把手

佘家全是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佘家村村民组组长。自从开了一家五金门市部后,他的手机号成了村里的“小热线”,村民家中有啥物件坏了都会打他电话。而佘家全也定下了一条规矩:给老年人上门维修水电,只收最基本的材料费,不收上门费和工时费。有一天夜里,一位老人家中水管裂了,一直等到早上6点多才打电话。佘家全接了电话后立即赶去,安装新阀门、换下破裂的管道,不到半个小时就修好了水管,并帮老人将家中的积水排出。在佘家全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好邻居涌现出来。

像佘家全这样的热心“邻里帮”在马鞍山还有许多。

花山区东苑社区退休党员张国霞、徐志桂等组建了“霞光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对重点服务的老人进行走访,关注老人身体和家中安全状况。通过“邻里帮”,让整个社会成为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从“陌邻”变“睦邻” “邻”聚有温度

今年,雨山区对半山花园社区小河西小区的危房实行搬迁改造,但有一户居民,因家中兄弟姐妹对房产分配发生矛盾,一直拒绝签字搬迁。为此,半山花园社区“圆桌汇”尚法志愿者走进这户家庭做纠纷调解工作,并提供法律援助,顺利解决了其家庭矛盾,签订了搬迁协议。

日前,和县华阳社区一户居民在遛狗时,由于没有牵绳,宠物狗将路过的邻居咬伤,双方发生了争执。经过社区干部的调解,双方原先抵触的情绪得到缓解,遛狗者也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和后果,不仅全额支付医药费,还主动承认错误,登门道歉。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今也成为“邻里节”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这个互动平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融入家园,让熟悉的陌生人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