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提升一城“颜值” 共创一城“健康”

2021-10-12 02:16:14 来源:皖江在线

因“卫”而惠,一城人“健康”不断升级;因“卫”而变,一座城“颜值”不断刷新。

健康是百姓的福祉,创卫是城市的担当。近年来,随着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持续推进,城市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也更加文明有礼貌,更加爱清洁讲卫生;看病就医越来越便捷,健身便民设施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攀升……

这些变化,是马鞍山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有力例证。

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

市容市貌关乎城市“颜值”。一直以来,我市坚持突破重点、攻破难点、强化措施、标本兼治,全力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幸福家园。

实施《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办法》,持续加大标准化菜场改造提升力度,城区集贸市场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标准化菜市场占比达85.4%。

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我市出台了《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现了主城区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餐厨垃圾由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统一收运管理,实现马鞍山三县三区全域覆盖。全市31座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正常,年清运垃圾近28万吨,全部日产日清,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不断加大投入,全面完善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共投入3200多万元,新建改造厕所180座。市区141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增设800块公厕导引指示牌。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分3年改造16万座自然村户厕。此外,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提升改造厕所448个。

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程。近三年,共投入4.2亿元对全市75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提升,完善小区功能、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小区品质,实现房屋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完善、小区环境优美。

建设健康马鞍山提升“健身颜值”

在主城区,花果山体育公园是一座健康主题公园。该公园是集文化展示、运动健身、休闲养生、亲子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健康运动空间。从早到晚,前来锻炼的人络绎不绝,让这座昔日的小山丘成为附近居民强身健体的目的地。

博望区,博望河生态湿地公园,也是一座健康主题公园。河两岸绿道整洁,景观带草青树绿,水榭亭台小桥掩映在绿树之中,整个生态湿地公园里建有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广场、休闲长廊、漫步游道等,景色宜人。

真山真水是马鞍山的一大自然特色,在全市各处街头游园、健康主题公园、体育场馆设置的规划建设中,相关部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依山傍水、因地制宜,让市民运动健身和休闲观景完美相融。

多年来,我市围绕健康马鞍山建设,加强各类体育健身设施规划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如今,漫步在马鞍山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一个个街头游园生机盎然、一处处体育场馆人头攒动、一座座健康主题公园愈加美丽。

据了解,我市近年来年均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各类中小型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年均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各类大型体育设施,建成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截至2021年6月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4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远超小康社会1.8平方米的标准。

加大医卫投入提升“健康颜值”

日前,张念志江淮名医工作室在市中医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程海波(岐黄学者)工作室入选首批长三角名中医工作室,有望年内在市中医院建立。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长三角中医药诊疗服务。

这是我市为加快融入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发展,让马鞍山患者足不出市享受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的成果之一。为此,我市先后与上海、南京、合肥等省级医院开展工作对接,签订了17个医院合作协议,参加了15个医联体与专科联盟,建立了15个名医工作室。

既要引入外部高端医疗资源,也要做好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它们都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和保障。为此,我市近年来不断抓实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

近年来,我市在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防治上,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制定实施结核病防治规划,落实对肺结核患者的免费诊疗与管理政策,加强患者的治疗管理,探索推广适宜的治疗管理技术和方法;全市未查获感染性钉螺,未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疫情,未发生当地感染的血吸虫病病人和病畜,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在规划免疫管理上,印发《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9.74%。在无偿献血工作上,全面推行无偿献血,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连续七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当普惠的国家卫生城市福祉照进现实,又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百姓投身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之中,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有效促进了卫生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了全市人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何杏华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10/12 诗歌:为马鞍山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有一位名人,乘着月光而来,寄情于山水之间,长眠于大青山下,他叫李白。有一个盛会,从马鞍山起源,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它叫诗歌节。 [详细]
10/12 截至10月1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12 提振精气神 再创新辉煌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大会精神,以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凝聚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时代伟业。 [详细]
10/12 “民政E线通” 服务“一线通”
10月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办事,近日,市民政局与马鞍山建行合作开通“民政E线通”,通过网络政务平台,由银行完成社会组织注册资金验证及监管工作,为社会组织提供便捷服务开辟了新通道。 [详细]
10/12 我市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10月11日,马鞍山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我市将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策划开展七个主题日和八项特色重点活动。 [详细]
10/12 马鞍山市文旅局:创新执法监管 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金秋开学季,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在开学季拥有一个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按照上级部署安排,9月9日,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开展了“护苗2021”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做到三县三区全覆盖,全力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