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诗歌:为马鞍山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10-12 02:16:14 来源:皖江在线

有一位名人,乘着月光而来,寄情于山水之间,长眠于大青山下,他叫李白。

有一个盛会,从马鞍山起源,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它叫诗歌节。

以诗仙为名,以诗歌会友,连续举办32届的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成为马鞍山一张闪亮耀眼的名片,成为这座城市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

诗歌为名,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小儿咿呀学语,却已在父母的教导下背会很多唐诗;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传统诗歌文化的启蒙;学校有校本教材;全市举办诗歌节……在马鞍山,从文化艺术到经济发展,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素养,诗歌元素渗透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这座城市的肌理之中。

诗歌是城市特色,亦是发展底色。

去年10月,我市以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为契机,在南京举办了一场引人注目的文化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以采石矶、薛家洼为代表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并使之逐步成为长三角特别是南京地区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进一步推进马鞍山市文旅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

打开诗歌节的时间坐标,诗歌节经常与项目签约结伴而行。

2016年,第28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期间,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达20.3亿元。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综合体、伍子胥古道大庙村开发、塔山森林文化创业园、波罗尼亚错觉主题公园一期等7个项目落户马鞍山,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2011年,第23届李白诗歌节新区新项目推介会上,签约29个项目,“揽金”180多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1亿美元;内资项目27个,总投资173亿元。项目内容涉及成套装备、金属加工、商贸旅游、动漫软件、电器及零配件等产业。

自1989年起,我市每年都以李白诗歌为主题举办吟诗节,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重要节庆活动品牌。经过30多年的积累,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已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发展到集歌舞、吟诗、经贸和旅游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并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本土特色,已成为马鞍山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诗歌为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又是一年秋风起,诗歌节也将如约而至。

“以长江为背景,以绿色为底色,以大堤为舞台,充分表现马鞍山积极书写‘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市文旅局局长胡支农表示,作为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将一改往年的布局,各项活动开展现场由室内变为室外,将在临江亲水、岸绿景美的滨江公园实景上演。

诗歌为引,长三角胜友如云。本届诗歌节开幕式将邀请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10多位诗歌朗诵名家,为重点突出“长江文化”和“诗歌文化”两条主线“摇旗呐喊”。

尤其是本届李白诗歌节重头戏之一——“诗歌的样子”书画创作大展,将面向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和儿童,以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在“扩大落地区域”“增加外部流量”上发力,力争使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成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标杆项目。

地处安徽东大门,坐拥南京、合肥两个都市圈,以文会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直以来,是马鞍山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去年,市文旅局在南京举办2020马鞍山(南京)文化旅游推介会,邀请两地文旅部门、重点旅行社、文旅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推介活动。以视频播放、现场介绍、民俗表演等方式,介绍了马鞍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代表性旅游景区,发布旅游精品线路和景区优惠政策。

推介会上,我市面向南京市民推出“免费乘高铁,畅游马鞍山”活动,南京市民购买一张100元的马鞍山旅游年卡,即可减免31元的高铁票资费,全年不限次畅游采石矶景区、德化堂古床博物馆等八大景区,限量发售5万张。为在宁高校80多万师生定制的“‘课本上的马鞍山’走进南京高校”研学活动套餐。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为突破口,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为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诗歌为媒,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诗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节庆,是一种文化符号,蕴含着国人的文化密码和深沉情感。饱含着浓郁文化意象的活动,能让我们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在心中吟唱“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为了更好地延续跨越千年的文化传承,自1989年起,马鞍山市连续不间断地举办诗歌节,以诗会友、啸吟抒怀……让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味诗歌的魅力,对传统文化“心向往之”。

犹记得第30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上,来自日本吟道学院的内山晃司吟诵了李白的《峨眉山月歌》后感慨,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将两个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也愿意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更多努力。

推动中日文化交流,这也是日本吟道学院上海书画吟道会会长王邦文一直在做的事情。他曾说,日本吟道学院在中国有两个分会,一个在上海,一个就在安徽,马鞍山是一座和诗歌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这里有李白、刘禹锡,尤其是李白的诗,很多首日本人家喻户晓,甚至李白的《静夜思》《望天门山》还被收录进日本中小学教材。

诗歌为媒,我市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及一系列学术活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架起了马鞍山与国际之间交流的桥梁。

2015年,在吉尔吉斯共和国举办的“李白与丝绸之路研讨会”,促进了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之间,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联系。2016年,在大青山脚下举办的以“乘风千万里 圆梦绿诗城”为主题的“国际李白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李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建立了马鞍山国际李白资料中心,目前收藏有与李白研究有关的文史类图书2万余册,书画作品、工艺品200余件,李白研究专家、学者档案120余函,收集了公开发表的大陆与海外20世纪以来的研究论文近5000篇。经过30多年的发展,李白文化已经成为马鞍山市面向世界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文化是城市之魂,诗歌的融入,赋予城市更多意境。栖息诗意之上,马鞍山人把“诗歌之城”传得更远、更响;放眼未来,诗韵流觞,汇聚起满满的文化自信,马鞍山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的脚步铿锵有力!

记者 王永霞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10/11 10月15日起开始查纠!戴头盔!戴头盔!戴头盔!
10/11 诗歌:马鞍山城市文化的最好注脚
诗歌,一种浪漫而又直抒胸臆的艺术表现形式,高度凝练、短小精悍,是语言中的艺术。与诗歌相伴,无疑是幸福的,住在一座诗歌之城,又是幸运的。横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境内山水纵横、峰奇岭秀、溪清鱼肥,是历史上文人墨客偏爱的山水之都。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朓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 [详细]
10/11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
10/11 我市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满怀信心、奋勇争先,全面落实市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不断谱写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崭新篇章。 [详细]
10/11 截至10月1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11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 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智造军团”再扩容。10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由省经信厅公布的2021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我市共有19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