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市审计局:着力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1-10-13 02:10:14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主动作为,探索出了一条多机制、多层面、多渠道“三位一体”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的新路子,有效破解审计结果运用难题,在提升被审计单位法治意识、推动政策落实见效、维护财经秩序、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机制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着力提升审计执法震慑力

建立审计结果运用会商研判机制。联合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建立审计结果运用会商研判制度,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性质、情节进行讨论认定,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管理监督及完善制度机制的重要依据。

建立审计结果运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巡审协作工作机制等制度机制,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编办、巡察、审计、人社、检察、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审计结果运用。

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审计整改清单销号、限时报告、督促检查、年度考核等审计结果运用推进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形成审计整改清单,将整改任务落实到被审计单位,要求其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并按规定时限提交整改报告;对逾期未整改的,通过发函督促、现场督促等形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整改;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

多层面开发运用审计结果,着力提升审计结果利用率

服务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建立审计预防清单,推行价款结算审计廉政风险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重点风险防范清单,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2019年以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出台市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益性项目建设管理规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其中:在学校板块式审计中,推动教育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多项制度;在国有企业板块式审计中,推动出台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公交运营补贴方案,促进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服务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在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书面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作为任免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建立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结果备案和质量机制,从各相关单位备案的审计结果抽查审计质量,倒逼相关单位和社会中介机构规范投资及价款结算审计(审核)行为。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与线索移送处理,促进依法行政、廉政建设和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加强对审计发现的共性和突出性问题综合分析,着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服务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将审计发现的突出性和普遍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编印相关审计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有效推动了审计整改,有的已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

多渠道公开审计结果,着力提升审计工作公众关注度

书面公开审计结果。审计组审计结束后,通过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通报审计结果;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书面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同时抄送市委组织部及有关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会议通报审计结果。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全市内审工作会议、征求意见会议等渠道,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性问题。

媒体公告审计结果。通过报纸、网站等渠道,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大建设项目审计以及重点民生资金等有关审计情况向社会公开;2020年以来,市本级共向社会公告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项目竣工决算、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结果,其中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方式向社会公开。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周香和 陈丽红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2 省委书记郑栅洁到蚌埠调研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 [详细]
10/13 诗意马鞍山欢乐满堂
大青山麓、采石矶头、三台阁下,演李白、诵李白、讲李白、跟着李白研学游,高朋云集,共商诗歌文化传承发展之大计;滨江公园、线上线下、文化广场和中小学校园,好戏连台,余音绕梁,听不够李白诗文千古吟诵,看不够水袖长衫舞悠悠。 [详细]
10/13 唯干唯实唯先 善谋善作善成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发展改革新篇章
“市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10月12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发改委将牢记殷殷嘱托,紧盯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的实际行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发展改革新篇章。 [详细]
10/13 瓜蒌丰收忙
10月7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各村瓜蒌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分拨、洗晒瓜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截至目前,全镇共收获瓜蒌13600斤。近年来,姥桥镇围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发展瓜蒌等特色种养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详细]
10/12 诗歌:为马鞍山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有一位名人,乘着月光而来,寄情于山水之间,长眠于大青山下,他叫李白。有一个盛会,从马鞍山起源,顺着滚滚江水,唱响了长三角,它叫诗歌节。 [详细]
10/12 提升一城“颜值” 共创一城“健康”
健康是百姓的福祉,创卫是城市的担当。近年来,随着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的持续推进,城市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也更加文明有礼貌,更加爱清洁讲卫生;看病就医越来越便捷,健身便民设施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攀升……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