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开幕

2021-10-13 11:38:09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10月12日上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市古民居博览园开幕。记者 李博 程兆 摄

百花齐放春满园,徽风皖韵纪华年。10月12日上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蚌埠市古民居博览园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省委书记郑栅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向论坛致贺信,意大利前总理、论坛名誉主席普罗迪视频致辞。

王晨强调,习近平主席对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次作出深刻阐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人类文明多样性、推进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愿望,对于推动文明对话交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晨表示,文明长河绵延汇聚,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为共同应对挑战、迈向美好未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坚持团结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和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晨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倡议:坚持相互尊重,反对唯我独尊;坚持互学互鉴,反对霸权霸道;坚持同舟共济,反对各行其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对零和博弈;坚持厚植民意基础,反对封闭隔绝。

王晨表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高层次国际文化论坛,要发挥好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重要平台作用,为加强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促进和谐共生,共绘美美与共的文明画卷作出贡献。

郑栅洁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论坛的重要作用并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办好论坛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不绝,孕育出文明之光;流派纷呈、各领风骚,绽放出文明之花;基因赓续、代代相传,彰显出文明之力;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展现出文明之美。安徽将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当好文化交流使者,为推动不同文明对话和交流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文明群芳竞艳贡献安徽力量。

郑栅洁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我们诚心期望,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真心期待,广大有识之士敞开心扉、凝聚共识,更好地推动全球文化繁荣、文明和谐。我们衷心期盼,各位海内外新老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安徽、支持安徽,推动安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李屹致辞时说,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的首倡国和忠实践行者。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多元文明的共生发展、迫切需要多样文化的创新创造、迫切需要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直致力于传播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世界发展理念,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形成和谐多彩灿烂的人类文化。

李屹表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同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艺术家朋友和社会组织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希望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为平台,以本届年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为世界人民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推动在文明互鉴中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年会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办,阿塞拜疆共和国作为主宾对话国,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6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对话。会上,“阿塞拜疆文化之窗”国家馆揭幕。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省领导陶明伦、郭强、王翠凤、周喜安出席。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

记者 朱胜利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0/1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省主要负责同志近期走访、调研讲话等精神,研究创新发展工作,开展品读红色家书党史学习教育。[详细]
10/13 诗意马鞍山欢乐满堂
大青山麓、采石矶头、三台阁下,演李白、诵李白、讲李白、跟着李白研学游,高朋云集,共商诗歌文化传承发展之大计;滨江公园、线上线下、文化广场和中小学校园,好戏连台,余音绕梁,听不够李白诗文千古吟诵,看不够水袖长衫舞悠悠。 [详细]
10/13 唯干唯实唯先 善谋善作善成 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发展改革新篇章
“市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10月12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发改委将牢记殷殷嘱托,紧盯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优势,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的实际行动,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发展改革新篇章。 [详细]
10/13 截至10月1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13 瓜蒌丰收忙
10月7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各村瓜蒌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分拨、洗晒瓜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截至目前,全镇共收获瓜蒌13600斤。近年来,姥桥镇围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发展瓜蒌等特色种养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详细]
10/13 市审计局:着力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主动作为,探索出了一条多机制、多层面、多渠道“三位一体”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的新路子,有效破解审计结果运用难题,在提升被审计单位法治意识、推动政策落实见效、维护财经秩序、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详细]
10/13 多图+视频!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彩排现场曝光~
“如果大地是一把琴,那么长江就是其中一根弦,在天空的怀抱里,她一直不知疲倦地鸣响……”当我市诗人、词作家欧震创作的诗朗诵《长江》响起时,舞台背后的江水似乎也在认真聆听这首专门为她写的诗……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