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经典相伴助力成长 绘就人生高雅底色

2021-10-14 03:00:26 来源:皖江在线

近一个月的全身心投入,从吟诵脚本的精心打磨到马不停蹄的排练,10月13日上午,由市第七中学近140名同学深情演绎的诗歌吟诵节目《山水》终于在观众潮水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表演。

“太激动了!孩子们完成得很棒,为他们点赞!”顺利完成了第33届诗歌节开幕式表演,《山水》节目编导、七中教师卢籽衡老师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收获真的很大,感觉孩子们又长大了许多!”卢籽衡说,这次的吟诵表演《山水》让学生感受到了马鞍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古诗词的魅力和诗歌的美好,诗歌由最初的浪漫土地到这片热土曾经发生的激昂慷慨的战争故事,再到现在一片青山绿水的生态福地美好家园,同学们用吟唱、朗诵、表演等方式表现出了对家乡马鞍山的无限热爱之情。

“学习古诗词是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的最好方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文化人格的塑造和健全。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被古诗词影响熏陶的孩子,他的谈吐和气质会更胜一筹、令人难忘。”卢籽衡说,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当古诗词遇上音乐,再以舞美的方式呈现,更能成为直接打动人的艺术。这样的熏陶,自然而然地能让古诗词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完成文化的传承。

“马鞍山文化底蕴深厚,与诗歌结下了千年之缘,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会有意识地将诗歌渗透进教学中。”卢籽衡说,自己是一名音乐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自己也经常会让学生尝试用吟唱的方式来诠释诗歌,同学们都十分感兴趣。

卢籽衡介绍,不仅是音乐课,在七中,语文课上老师们讲授古诗词时,也会引入音乐,通过音乐渲染情境、烘托意向,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古诗词。

诗歌是灵动的、是美丽的,在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校园里,诗歌更是绽放出了它无穷的生命力。

“我们不仅在教学中注意对学生进行中华经典教育,在社团活动中也是如此。”卢籽衡说,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中华经典教育活动,通过吟诵、背诵、书法、征文、创作五项比赛,让中华传统经典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为孩子们的人生铺下高雅的底色。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卢籽衡表示,自己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让经典陪伴孩子们成长,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深深融入每个孩子的心灵。

文/记者 黄莹

图/记者 储灿林 邵纪明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4 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10月13日上午,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在滨江文化公园江豚湾广场举行。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并宣布开幕。市长袁方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查结联,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省文旅厅副厅长丁光清,省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向东、副会长梁尔元,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查屏球,中央驻皖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我市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中央、省驻马单位负责同志,国内文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劳动模范、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详细]
10/14 扮靓一座城 幸福一城人
满城绿色遍地花,风光旖旎入画来。马鞍山正在诸多点滴变化中,累积着质变的能量,孕育着勃勃生机。从醉人的“天空蓝”到怡人的“生态绿”,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到食品安全持续加强……这些点滴变化,市民都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并为此频频点赞:“马鞍山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详细]
10/14 科技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近日,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马鞍山)暨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产业园先导区(马鞍山)在慈湖高新区开园,意味着宁马合作再添新平台。 [详细]
10/14 我市3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10月13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由省经信厅公布的第四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中,我市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入选,主要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1家。 [详细]
10/14 “让我帮您跑跑腿” 志愿服务“零距离”
“多亏‘小红帽’上门来帮忙,我们不出门就完成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说这话的是70岁的吴兆刚老人。吴兆刚老两口居住在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竹塘村,两个女儿都已嫁离身边。以前每次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两口只能线下“跑腿”。 [详细]
10/14 青山绿水诗歌作伴 长江文化浩气长存
10月的马鞍山,是诗歌的世界,是艺术的海洋。追寻诗仙李白的踪迹,置身青山绿水之间,以诗为媒,一场诗歌盛宴再次如约而至。 [详细]
10/14 邱华栋: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
风清月白,翰墨飘香。此次来到马鞍山,出席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对马鞍山的诗歌氛围浓厚深有感触,“李白在中国诗歌传统中久负盛名,全世界的作家、诗人、文化工作者都知道,李白之于中国,相当于莎士比亚之于英国,托尔斯泰之于俄罗斯一样。马鞍山是李白的终老之地,在这里连续33年举办诗歌节活动,打磨了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可以说意义重大。”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