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我帮您跑跑腿” 志愿服务“零距离”

2021-10-14 03:00:26 来源:皖江在线

“多亏‘小红帽’上门来帮忙,我们不出门就完成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说这话的是70岁的吴兆刚老人。吴兆刚老两口居住在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竹塘村,两个女儿都已嫁离身边。以前每次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两口只能线下“跑腿”。

10月11日,气温骤降,雨后村间的小路还有些泥泞。一大早,志愿者谷长梅和崔长杰就穿上了红马甲、戴上了小红帽,挨家挨户地走访。点开皖事通APP、进入养老金认证栏目,点击帮他人代办……一套流程下来,谷长梅已了然于心、操作熟练。

今年79岁的张桂芝同样收获了这份惊喜。“我和老伴只需按志愿者说的步骤眨眨眼,其余什么也不用操心,就完成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老人感激地说,真得谢谢村里的这项“特殊服务”。

老人口中所说的“特殊服务”正是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竹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的“让我帮您跑跑腿”志愿服务项目。

年初,竹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发动11名党员志愿者,经过前期摸排和统一培训后,分片区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解决空巢老人和孤寡独居老人的养老金资格认证难题。

“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空巢、独居的老年人比较多,且大多数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据年陡镇竹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余晓遇介绍,村里共有3400多位村民,而经过前期摸排,需要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多达600余位。

“大家都是乡亲邻居,能帮上点小忙总是好的。”余晓遇介绍,区别于往年村民要亲自前往村部进行签字核对的认证方式,现在只需要志愿者带着手机上门为老人扫脸认证即可。“这既满足了群众所需,也更加高效便利,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扩大志愿队伍、激发志愿者热情,竹塘村还进一步整合资源,试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爱心储蓄银行”。所谓“爱心储蓄银行”,就是对每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长进行量化积分,志愿服务一小时可积5分,志愿者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物品。

“爱心储蓄银行”设在村部办事大厅。记者在现场看到,货架上摆放着杯子、图书、体温计、雨伞等各类生活用品。“一传十,十传百,在‘爱心储蓄银行’的激励下,大伙的志愿服务热情更加高涨。”余晓遇说。

据悉,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人数已较初建时翻了一番。自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小时,服务老人638名。

“除了养老金认证,但凡需要进行线上操作的,志愿者们都会上门提供服务。”余晓遇介绍,下一步,竹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扩大志愿服务项目的覆盖领域,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志愿者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宋冰冰 姚杰超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