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把手访谈 | 科技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2021-10-14 03:00:26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马鞍山)暨东南大学校友经济产业园先导区(马鞍山)在慈湖高新区开园,意味着宁马合作再添新平台。

“这既是科技创新领域宁马同城、融入长三角成果之一,也是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焰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立足科技部门职能,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王焰表示,全市科技部门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局面。

王焰表示,全市科技部门将紧盯创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两个主攻方向,通过打造支撑引领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完善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推动“四链融合”,从而实现“五个转变”,即推动发展方式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创新能力由模仿、跟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创新资源配置从研发环节为主向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统筹配置转变。

王焰表示,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全市科技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强化项目带动,着力推动项目支撑产业升级。聚焦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围绕八大关键技术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市场需求、对产业升级带动性强的科技项目。强化企业主体,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实施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计划,引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强化平台建设,着力促进创新平台功能提升。积极参与全省“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设。支持中央驻马大单位、大企业及地方高校争创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强化协同创新,着力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全面推进与长三角在创新资源、产业协作、技术转移转化等领域的无缝对接和互联互融,努力创造区域创新合作“马鞍山经验”。强化科技惠民,着力提升民生科技水平。聚焦助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和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科技服务和科技供给,推动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在社会发展领域的转化应用。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蒋李炎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6 张岳峰:高度重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0月25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市信访局开门接访。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高度重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杨善斌参加接访。[详细]
10/26 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研究了这些工作
10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议题,研究阳湖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详细]
10/26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逐“绿”前行?
这是一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马鞍山推动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这是一次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非凡航程——从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市上下执笔共绘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详细]
10/26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26 加快乡村振兴 推动高质量城乡一体化发展
“市第十次党代会中提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吹响了全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10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鹏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坚持农业产业高质量、美丽乡村高水准、城乡建设高颜值、农村改革高标准,在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上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详细]
10/26 异地就医相关业务10月28日18时起暂停办理
10月25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在全市推进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市决定于10月28日18∶00开始停机切换,暂停运行异地就医系统,并于11月5日8∶00上线运行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系统暂停期间,全市异地就医相关业务将暂停办理。 [详细]
10/26 422盏路灯“点亮”居民心
10月25日,在花山区金安佳苑小区,来来往往的居民都能瞅见区城管局塘西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协助施工方正在楼栋前面安装路灯,施工人员爬上高高的梯子将一盏盏墙壁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单元楼入口处。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