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对美籍华人夫妇为爱坚持慈善助学不停步

2021-10-19 00:48:43 来源:皖江在线

 

美籍华人方光熊夫妇多年来为爱坚持,热衷捐资助学。虽旅居海外多年,却一直心系马鞍山,他们将100多万元的积蓄无偿捐出在马设立“方光熊·江文娟慈善基金”,用于支持马鞍山慈善和教育事业发展。该基金成立3年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8万元,受助师生多达106名。

不忘故土,捐资百万在马设立慈善基金

上世纪七十年代,方光熊、江文娟夫妇曾在我市丹阳中学执教,与丹阳中学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虽旅居海外多年,却一直心系马鞍山。2018年4月,他们将100多万元的积蓄无偿捐出,在马设立“方光熊·江文娟慈善基金”,用于支持马鞍山慈善和教育事业,帮助丹阳中学困难学生读书,奖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

“丹阳中学曾是我们夫妇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我们对那里情有独钟。”谈起和马鞍山的这段情缘,方光熊告诉记者,离别丹阳中学后,他去上海就读,后又去美国深造、创业发展。虽几十年过去,但他们夫妇和丹阳中学的师生情谊绵绵不断,愈加深厚。对于他们来说,马鞍山丹阳镇一直是他们的故乡。

“方光熊老师一生从教,桃李满天下;他和江文娟老师不仅学识渊博,师德更是让人敬仰。”捐赠仪式上,方光熊老师当年在丹阳中学的学生陈光旭激动地说,当时的丹阳中学设施破旧,条件艰苦,但方光熊和江文娟老师并不怨天尤人,而是专心治学,倾心育人,让众多学生受益匪浅。方光熊和江文娟老师平时生活俭朴,从不讲究吃穿,在美国工作、生活也属工薪阶层,平时省吃俭用攒下这一大笔善款不容易,其高尚行为着实令人敬佩。

坚守慈善情怀,爱心助学不停步

2019年9月24日,马鞍山市慈善总会在丹阳中学举行“方光熊·江文娟慈善基金”助学善款发放仪式,该校35名师生分别获得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共发放6万元。这也是该慈善基金自成立以来发放的首笔善款。

当天,年过七旬的方光熊老师风尘仆仆地来到丹阳中学,参加助学善款发放仪式,为该校受助师生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他表示,希望通过他的微薄善举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方光熊爷爷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发放仪式上,受助学生代表、丹阳中学高三学生业严薇表示,她将把奖学金化作今后奋斗的不懈动力,刻苦学习,奋发努力,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今年9月15日,马鞍山市慈善总会在丹阳中学再次举行“方光熊·江文娟慈善基金”助学善款发放仪式,该校38名师生分别获得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共发放6万元。这是该慈善基金第三次资助丹阳中学师生。

“方光熊和江文娟老师带给学校师生的不仅是经济资助,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将鼓励每一位教师肩负使命、不忘初心,激励每一个孩子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丹阳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收获这份感动的同时,也希望受捐助的师生,能够珍惜机会,把社会的关爱化作学习、工作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更好地传承弘扬无私奉献、关爱互助的精神,让慈善之花在校园绽放。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吴鸽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8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
10/19 让好人成为引导社会崇德向善的一盏明灯
10月15日,市文明委正式命名表彰了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在市文明办召开的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座谈会上,受到表彰的20位“马鞍山好人”一致表示,将保持初心,珍惜荣誉,继续奋斗,率先当表率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详细]
10/19 邻居的好帮手 大伙的贴心人
提到老党员张清泉,平湖街道明渠社区的居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十多年来,他义务服务居民,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坚持自己的承诺……被戏称为社区的“后勤部长”,他也是大伙的贴心人,那一抹“志愿红”,温暖了身边人。 [详细]
10/18 截至10月1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18 及时回应市民关切 协调解决市民诉求
10/18 “智慧众筹”激活劳模工匠创新能量
10/18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