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专项整治练内功 城市环境增颜值

2021-10-19 01:10:00 来源:皖江在线

烟头及时捡拾,公厕设施及时维护,道路油污死角及时清洗,环卫设施及时消杀……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更加惬意。

城市之美,源于内外兼修,城市的管理水平不仅关乎着这座城市的外在形象,更关乎市民的幸福感。今年以来,着眼守护城市“高颜值”,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下足绣花功夫,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开展专项整治,用心呵护更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

深度保洁让城市道路见本色

天刚蒙蒙亮,雨山路、太白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上一辆辆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洗扫车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这是马鞍山环卫作业的一个普通场景。

道路是城市的“大客厅”,直接关系着人们对于城市的第一印象。今年以来,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环卫部门结合各自辖区特点,从小处着手,力求让城市主次干道“路面见本色”。实施环卫标准化、机械化、精细化作业管理模式,大力加强督查和保洁队伍建设,细化任务、量化目标、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开展机械化多模式组合作业和道路水洗专项作业,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减少道路浮灰、积尘,全力保障城市环境整洁。我市在全省率先引进深度保洁车后,不仅提高了道路清扫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安全系数。

要让城市“深呼吸”,不仅要有专业上的保障,更要有制度上的实施细则。为进一步提升市区环卫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市制定了环卫一体化作业监管考核方案,将道路清扫保洁、园林绿地保洁、小广告清理、非机动车停放与管理、垃圾容器清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等环卫一体化作业内容纳入监管考核范围,加大检查频次,提升考核强度,建立环卫作业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

随着环卫深度保洁,城市精细化作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也迈上一个新台阶。

“门前三包”守护城市街面容颜

三杨集贸市场是博望区市民买菜购物的集中地,也是城市管理的重难点区域。10月11日上午9时,记者在这里看到,市场内人头攒动,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场外道路畅通、秩序井然,非机动车整齐地排放在线内,沿街店铺也把门前收拾得整齐有序,没有一家出店经营。

正在现场维护市容秩序的博望城管中队队员矛悦表示,三杨市场的整洁有序与“门前三包”密不可分。

“门前三包”是加强城市市容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优化人居环境,我市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巩固长效管理机制,共建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

据了解,为保证“门前三包”治理工作的常态长效化,城管部门开展了“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街和示范经营户评比活动,建立“红黑榜”、监督员、督查督办制度,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处罚”管理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希望通过‘红榜’鼓励和表扬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的居民和商铺;对不文明的现象也绝不纵容,通过上‘黑榜’的方式批评督促其改进。”市城管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科长沈古新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对“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处罚”的工作机制,并纳入数字城管考核系统,对在“红黑榜”中定期通报并屡教不改的责任单位,在报纸、电视、城区LED大屏定期公布店商名称和照片,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尝试纳入诚信体系管理,积极推动商户、市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努力让文明共治共享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

重治理求长效持续改善市容市貌

“这些违建可算是拆了,这块儿看着一下子就干净整洁了。”看到我市中心商业区大华商圈騳街近200平方米的违建被有序拆除清运,附近经营商户孙华很是高兴。

违法建设、非法小广告、毁绿种菜、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烟头……这些长期困扰市民的难题,也是我市市容环境提升的优先点。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常态长效,强化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着重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下功夫、出重拳、补短板,相继开展了违法建设、游园秩序、车辆乱停乱放、非法小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整治重点场所卫生,提升环境保护与综合管理水平,有效实现了城乡环境面貌稳步改善。严格管理建筑工地,要求建成区所有在建工地管理必须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设置隔离护栏,施工现场清洁,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施密闭运输,减少了二次污染。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管理,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法律约束范围。全面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现了主城区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餐厨垃圾由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统一收运管理,实现马鞍山三县三区全域覆盖。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张平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18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
10/19 “村民夜话”提问题 快事急办解民忧
桥修好了、路变宽了、旱厕没了……今年以来,当涂县姑孰镇灵墟村以党建为引领,采用“村民夜话”的方式,把话筒交给群众,收集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急办、快办,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0/19 展现财政新作为 彰显财政新担当
“市第十次党代会科学确立了马鞍山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新蓝图擘画美好未来,新征程呼唤实干担当。”10月15日上午,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吴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财政局(国资委)将牢记殷殷重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深化财政国资改革,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担当。 [详细]
10/19 让好人成为引导社会崇德向善的一盏明灯
10月15日,市文明委正式命名表彰了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在市文明办召开的2021年第一期“马鞍山好人”座谈会上,受到表彰的20位“马鞍山好人”一致表示,将保持初心,珍惜荣誉,继续奋斗,率先当表率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详细]
10/19 邻居的好帮手 大伙的贴心人
提到老党员张清泉,平湖街道明渠社区的居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十多年来,他义务服务居民,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坚持自己的承诺……被戏称为社区的“后勤部长”,他也是大伙的贴心人,那一抹“志愿红”,温暖了身边人。 [详细]
10/19 一对美籍华人夫妇为爱坚持慈善助学不停步
美籍华人方光熊夫妇多年来为爱坚持,热衷捐资助学。虽旅居海外多年,却一直心系马鞍山,他们将100多万元的积蓄无偿捐出在马设立“方光熊·江文娟慈善基金”,用于支持马鞍山慈善和教育事业发展。该基金成立3年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8万元,受助师生多达106名。 [详细]
10/19 市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市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权责清单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立梁架柱作用,做到超前谋划、统筹兼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