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答卷

2021-10-20 00:49:20 来源:皖江在线

“市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宏伟蓝图,尤其是将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摆在首要位置,提出未来五年全市生态环境指标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生态环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坚定扛起责任,牢记嘱托,激发奋进之志,对标对表争创一流业绩。”10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凌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出发点,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刘凌晨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力以赴稳步改善空气质量,研究制定碳达峰实施意见,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宝武马钢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强化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目标管理,全面实行“一断面一方案”,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探索开展化工园区“污水零直排”,确保国省控、水源地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深化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加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协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环保模范城、无废城市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三城一区”同创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各项生态环境指标达到“杭嘉湖”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以突出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全力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市生态环境局将始终坚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摆在首要位置,建立“1+1+N”问题清单,通过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消除环境难点顽疾。协同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借助EOD模式试点机遇,实施十大工程,通过污染治理、产业升级和环境提升,着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加快构建长江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整治,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加快钢铁、铸造、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着力实现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以创新监管方式为支撑点,全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化“环保管家”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引入环境医院、环境体检中心、专家志愿服务等,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全方位提升县区(园区)和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集成运用,建立覆盖全市大气、水质、土壤、固废、污染源等多源综合数据库,扫清监管盲区,实现精准治污。构建网格化监督体系,大力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充分利用城乡社会治理网格,有效构建环境监督“四长三员”总体格局,着力打通基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最后一公里”。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0 袁方接待多家企业负责人
10/20 老人们有了“快乐大本营”
悠扬的二胡拉起来、欢快的黄梅小调哼起来……10月19日10时30分,虽然离开饭时间还有半小时,当涂县姑孰镇焦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来了很多老人,这里俨然成为老人们的“快乐大本营”。 [详细]
10/20 以“智能”为产业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走进雨山经开区瑞泰马钢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几乎看不到人影,4万吨的生产线上,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由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效运转。 [详细]
10/20 《三代同心》入选第十届安徽曲艺展演
10月15日,为期4天的第十届安徽曲艺展演在濉溪县落下帷幕,我市原创小品《三代同心》成功入选,并与其他参展的23个曲艺节目同获优秀节目奖。 [详细]
10/20 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评选举行音乐决赛
10月16日至17日,“大地欢歌”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评选音乐决赛在六安市举办。经过初选和复选等环节,全省共有38件新创优秀音乐作品成功闯关入围决赛,其中我市占有三席。 [详细]
10/20 帮助乡邻和谐邻里是他最大的快乐
退休前他一直担任村干部,在任上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兢兢业业为群众服务,是群众眼里的好村官。退休后,他依然把帮助乡邻和谐邻里当成自己最大的快乐,被群众视为好邻里。他叫荚祥武,博望区丹阳镇丹阳社区居民。 [详细]
10/20 聚焦“小切口” 办好“微实事”
通过现场讲解、解答咨询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马鞍山边检站立足移民事务服务站等自有平台,组织民警深入口岸一线、驻地社区,向服务对象详细介绍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职能及受理范围,耐心讲解边检法律法规及疫情期间防控政策规定。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