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皖美这五年】铜陵:扬帆启航新征程 阔步迈向新阶段

2021-10-20 14:07:2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铜陵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皖中南中心城市。1956年建市,改革开放后,铜陵市得到了快速发展,铜陵现已成为一座资源丰富、基础厚实的沿江城市,一座风光秀美、人文荟萃的宜居城市,一座区位优越、平台完善的开放城市,一座改革创新、精致大气的活力城市。

铜陵天井湖 陈晨摄

铜陵市过去的五年,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跨江融合发展呈现新气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主法治建设不断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年砥砺奋进,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十三五”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6.02万元增加到7.57万元;财政收入和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亿元、41180元、17102元。该市始终保持转型定力,统筹首位铜产业发展和“三重一创”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往高端环节走,5G通讯用极低轮廓铜箔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铜陵有色跻身世界500强,铜陵精达入选“全国质量标杆”;推动新兴产业往核心环节走,引进富乐德半导体、旭创光模块等一批重大项目,获批省级新兴产业基地1个、省级新兴产业工程(专项)6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0%,提升12.1个百分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省率先实施科技服务团、“首张订单”等创新性举措,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64个,出台产业人才政策“八条”;G347枞阳段建成通车,引江济淮工程枞阳枢纽年底完工,江北港铁路专用线加快建设,江北区域交通、水利、电力投资分别是“十二五”的15倍、5.3倍、3.6倍,累计近150亿元。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西湖新区展现新貌,改造老旧小区85个、棚户区28864套、农村危房14446户,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06个,建成“四好农村路”2915公里。数字铜陵建设加速推进,建成5G基站1242个,5G网络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城市超脑”上线运行;该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狠抓问题整改,“三大一强”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长江禁渔令全面落实、长江铜陵段频现江豚的“微笑”。率先试点“无废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渐成文明新风尚。河湖长制、林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全面推行,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横港扫把沟片区水环境提升工作启动实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超140亿元,滚动实施184项民生工程,一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惠及千家万户。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11.5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完成7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信访积案、难办证、超期安置等民生痛点问题有效解决,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得到妥善化解,郊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连续20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成功蝉联全国综治“长安杯”,入选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铜陵犁桥村 陈晨摄

五年来,铜陵市打赢了疫情、汛情阻击战,顶住了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未来五年,是铜陵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速释放,我省“三地一区”建设高位推动、聚力突破,铜陵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机遇期,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进取意识,坚定不移办好铜陵自己的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上水桥立交 陈磊 摄

今年9月底,中共铜陵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市10万多名共产党员的重托和170万人民群众的期盼,以对党、对人民、对铜陵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党代表、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天门派出所四级警长吴影丽表示:“回去以后我将宣传贯彻好此次大会精神,并将结合本职工作,服务好辖区居民,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力度,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一个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斗志去尽好职、履好责,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为平安法治铜陵建设增添力量。”铜陵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朱立煌说:“大会提出,要实施新一轮‘一规四补’水利工程建设,完善水安全保障体系,坚决根治水患,力保江河安澜。作为水利工作者,我将深入贯彻大会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抓紧抓牢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防洪排涝能力。”铜陵中国铁建花语江南营销部经理闫健飞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盛况,对于未来的工作他更加有信心了。“观看了此次党代会的报告,特别振奋人心。铜陵近些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明显提升,这让我们对铜陵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也希望能为铜陵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美滨江书屋 阮国庆 摄

未来五年,铜陵市将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憧憬美好未来,争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与长三角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人的全面发展、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座创新活力足、产业实力强、开放程度深、生态环境美、生活品质高的新阶段现代化幸福之城屹立于皖江之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铜陵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加压奋进,为聚力打造“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加快建设“四创两高”新阶段现代化幸福铜陵而努力奋斗。(记者 毛振楠)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