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城市九大合作事项签约!多个涉及安徽!

2021-10-20 17:37:08 来源:安徽日报

共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徐州市和淮北市战略合作、合肥市和上海音乐学院教育产业合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芜湖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多个长三角城市签订了一批合作项目及事项,涉及城区合作、产业创新、智能制造、跨境电商、自贸试验区联动合作、文化艺术、高校教育等。

这些协议的签订,标志着长三角兄弟城市间的“合作之手”握得更加紧密。

九个项目和事项

分别是:

共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

共建南京都市圈文化产业创新联盟战略合作

苏州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战略合作

徐州市和淮北市战略合作

杭州市和无锡市智能制造产业工程院战略合作

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战略合作

合肥市和上海音乐学院教育产业合作

长三角城市群高效协同多源固废减量替代绿色产业综合示范项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芜湖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

长三角中心城区的合作发展,是此次项目签约的重要内容之一。会上,共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合作协议完成签约。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等9个长三角非毗邻中心城区将创新合作机制,以经济形态结构为联结纽带,开展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合作,在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5大方面20个领域合作共建,以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推动长三角城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资料图 | 来源:视觉安徽

长三角文旅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企业将共同参与南京都市圈文化产业创新联盟战略合作。来自南京、芜湖、镇江、扬州、滁州、淮安、宣城等地的相关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南京都市圈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在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城市文化运营、地区IP开发和文旅融合基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资料图 | 来源:视觉安徽

徐州与淮北虽然属不同省份,但两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很大的合作发展空间。会上,两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构建协同发展格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加强生态环境联治、加快社会事业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协调、执行机制,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创新长三角跨省际城市合作和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路径。

为加快跨境电商产业提升,宁波、绍兴、江苏(常州)、安徽(蚌埠)等城市相关跨境电商作为代表和20多座城市相关组织共同牵头成立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致力于整合各方资源,带动跨境电商弱势地区,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联盟品牌体系,为长三角跨境电商产业的加速发展、集聚发展和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资料图 | 来源:视觉安徽

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也是此轮城市合作的重点。会上,合肥市、芜湖市分别与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文化和人才培养上谋求新合作。

比如,合肥市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合作中,双方将共同探究智慧音乐建设、语音合成与识别、机器翻译与AI创作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实践运用,打造音乐教育产品、音乐与科技创意作品以及服务社会公益的多种应用,促进优质音乐资源的深度创新;共同深化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实现人工智能与音乐深入融合,进一步满足人工智能时代受众多样化需求。

△资料图 | 来源:视觉安徽

根据芜湖市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芜湖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干部交流制度、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专业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区域发展与提升,强化专家引领、搭建校区合作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召开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促进科技成果在芜湖市转化。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