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雨山区委举办英模事迹系列宣讲报告会

2021-10-21 00:33:37 来源:皖江在线

伟大出自平凡,英模就在身边。10月20日下午,雨山区委举办的“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英模事迹系列宣讲报告会在雨山消防救援大队拉开帷幕,报告会邀请了消防英雄彭迪的父亲彭云、战友杨晶晶分别作彭迪烈士成长故事和救援牺牲感人事迹宣讲报告,激励雨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消防事业中去。

彭云回忆道,2020年9月18日13时11分,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向山镇小南山小塘口有群众被困,情况危急!”13时13分,彭迪率队火速赶赴现场。坍塌现场,一位女同志近三分之二身体部位被埋压在坍塌的矿井口,周围堆积着大量砂土废石,再加上连日阴雨,周边土石非常松软,斜坡上有碎石、渣土不断掉落,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由于现场作业面狭小,只能容纳一人在最前方作业,作为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雨山大队向山救援站副站长、四级指挥员的彭迪丝毫没有犹豫,疏散完现场群众后,对身旁的战友说:“后面做好保护,我上!”谁也没有想到,刚刚没走出两步,“轰隆”一声,山体南侧斜坡大量砂石顷刻间滑落,又塌了!一瞬间,大量的砂石把他埋住,无法动弹,他拼尽全力对身后的战友喊道:“快走!你们快走!”生死一瞬间,这是彭迪留给战友最后的话语。

“噩耗传来,我们全家的‘天空’顿时也塌陷了。”彭云哽咽地说,“对我们来说,每年‘9·18’城市防空警报拉响有了另一层意义。”

报告会上,战友杨晶晶更是用两个连续问号追思彭迪,“一个27岁的年轻指挥员,是什么给他勇气,在危险面前‘敢担当’?是什么给他力量,在生死关头‘让我来’?”“用彭迪还未来得及站上舞台郑重宣誓的誓言来回答:若是光,便投向最黑暗的地方;若是枪,便要直击邪魔的心脏。彭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

……

鲜活的事迹、朴实的语言、坚定的声音,宣讲人对烈士彭迪事迹的讲述,令在场的“蓝火焰”们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

“每当脑海里浮现出他为了挽救人民群众而勇往直前的身影,我才意识到,他是英雄。因为,他留给我的所有印象,都是那憨厚的笑容和可爱的脸庞,对我而言,他就是我平凡的战友。”与彭迪共事两年的战友、雨山大队东湖站消防员叶改河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消防人,他会以彭迪为榜样,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带着英烈的使命继续出发。

“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10月底前,雨山区委还将以理论学习会议、青年专场宣讲报告会的形式,走进政府大院、学校,引导全区广大干部和青年争先进、守初心、勇担当。”雨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杭表示。

见习记者 高莹 通讯员 雍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1 袁方督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10/20 老人们有了“快乐大本营”
悠扬的二胡拉起来、欢快的黄梅小调哼起来……10月19日10时30分,虽然离开饭时间还有半小时,当涂县姑孰镇焦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来了很多老人,这里俨然成为老人们的“快乐大本营”。 [详细]
10/20 截至10月19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20 以“智能”为产业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走进雨山经开区瑞泰马钢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几乎看不到人影,4万吨的生产线上,密集的物料箱或装或卸,行云流水,快速精准……由全自动上料配料系统、智能检测装备等一系列数字化设备组成的生产线正高效运转。 [详细]
10/20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答卷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凌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坚持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详细]
10/20 《三代同心》入选第十届安徽曲艺展演
10月15日,为期4天的第十届安徽曲艺展演在濉溪县落下帷幕,我市原创小品《三代同心》成功入选,并与其他参展的23个曲艺节目同获优秀节目奖。 [详细]
10/20 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评选举行音乐决赛
10月16日至17日,“大地欢歌”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评选音乐决赛在六安市举办。经过初选和复选等环节,全省共有38件新创优秀音乐作品成功闯关入围决赛,其中我市占有三席。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