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谋拔河运动创新传承 聚新时代奋进正能量

2021-10-25 01:29:11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23日、24日,在“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期间举办的拔河文化交流论坛和学术研讨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拔河运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体育文化和拔河运动文化,为新时期拔河运动的创新与传承谋出路、定方向、找方法、求突破。

“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地方组、公开组混合决赛时的情景。记者 邵纪明 摄

《中国拔河历史传承与文化内涵》《中国拔河运动的新机遇》《拔河运动文化传播与社会大众的再教育》《起底小众产业、助推大众项目——拔河运动文化传播与社会大众的再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校园拔河高质量发展》《马钢南山矿拔河运动的经验介绍》……在拔河运动文化交流中,拔河运动行业领导专家、院校学者和拔河项目开展优秀县、优秀单位代表就中国拔河历史传承、文化内涵、产业发展、体教融合和先进经验进行主旨演讲和探讨分析,全面系统阐述了拔河运动的推广价值,研讨拔河运动的学科建设规划和推进方案,推动拔河运动的科学发展,为拔河运动进校园、进全运和指导全社会拔河运动发展奠定理论基础,总结和梳理了拔河运动发展的优秀经验,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拔河运动文化交流成果,有望进一步推动拔河运动在全国的推广和发展。

专家们表示,马鞍山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座工业之城、港口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是一座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历史底蕴,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竞技体育实力提升、群众体育广泛开展,体育产业动力提升、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各项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马鞍山属于中国传统拔河起源地,是中国竞技拔河运动的启航点,首届全国拔河锦标赛的举办地,是新中国首次征战世界拔河锦标赛的国家队集结地和中国拔河运动走向世界的号角吹响地。同时,马鞍山还为中国拔河装备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中国拔河装备发展的领军者和产业集群地。首届中国拔河文化交流大会以“力拔山兮”作为名号,既描绘了拔河运动的形象特点,又展现出西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的恢弘气势,将中国拔河运动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与马鞍山当地的地域文化高度契合。

专家们一致认为,“力拔山兮”首届中国拔河运动文化交流大会暨全国拔河精英赛的圆满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拔河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全面进一步加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推广普及,充分利用“民族+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展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将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汇聚气势磅礴的人民力量,展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将进一步发扬体育的顽强拼搏精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展示中华体育健儿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铿锵步伐。

全国拔河精英赛是一场团结的盛会、友谊的盛会、学习交流的盛会。专家们建议,促进马鞍山市拔河运动的推广和发展,推进马鞍山打造“拔河运动之城”,要更深入地挖掘拔河运动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拔河运动与现代竞技拔河融合发展,让拔河运动承载的优秀文化和凝聚的精神与力量,在社会大众,尤其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让优秀的拔河运动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要通过赛事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走进运动场,走向大自然,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在健康中享受快乐!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吴盼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5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生机勃发”?
今年9月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马鞍山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发展定位、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马鞍山日报社联合人民网安徽频道、新华网安徽频道推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融媒体系列报道。本组策划报道采用文字、图片、专题、海报和微视频等全媒体形态,在人民网安徽频道、新华网安徽频道、聊时局、马鞍山日报社旗下多媒体平台进行传播。敬请关注![详细]
10/25 “交通先行”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铸就未来。市第十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确定了重点任务,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10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交运局将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以务实的作风审视交通现状,以创新的精神紧盯交通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的交通力量。 [详细]
10/25 我市线上线下意向成交金额约1200万美元
日前,为期5天的广交会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我市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客户,共计接洽客商500多人次,线上线下意向成交金额约1200万美元。 [详细]
10/22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0/22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
10/23 力拔山兮!这场全国大赛在马鞍山开幕
10/23 这份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马鞍山位列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