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平凡绽放美丽 为文明增添温度

2021-10-27 02:01:16 来源:皖江在线

在我们的城市中,有那么一抹亮丽的橙色,他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他们顶着烈日挥洒汗水,风雨兼程维护城市环境。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10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环卫工人节”。为让环卫工人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喜悦,引导全社会尊重、关爱环卫工人,当日上午,我市举行2021年“环卫工人节”启动暨第一届环卫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正式拉开了2021年“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致敬城市美容师,让平凡绽放美丽

“开心吗?”“开心、开心,非常开心!”10月26日上午,解放路文化馆门口,随着“咔嚓”一声,马鞍山诗城物业公司负责人陶海燕用镜头记录下了环卫师傅杨培桂的笑脸。在刚刚举行的2021年“环卫工人节”启动暨第一届环卫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杨大姐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荣获第一届环卫职业技能大赛先进个人。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体现对一线环卫职工的关怀,同时表彰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全市环卫系统工作人员的爱岗敬业精神。”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玲表示,为感谢环卫工人的坚守付出,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暖和喜悦,市城管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2021年“环卫工人节”“五个一”系列庆祝活动。活动自即日起陆续开展,各县区(开发园区)总工会、城管局也同步开展系列活动。

“除了杨师傅获得先进个人外,我们还获得优秀团体奖。”陶海燕告诉记者,得知获奖消息,诗城物业的600多位环卫师傅都心情激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像杨培桂一样,争当先进个人,坚守岗位,守住“优秀团体”的荣誉。

关爱环卫工人,为文明增添温度

26日下午,美漾时光美发店迎来了一群顾客——15位环卫大姐,她们是市妇联和市城管局联合开展的“关爱环卫工人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的特邀嘉宾。做了头发造型,细致地修剪了指甲,还化了淡淡的妆容……看着镜子中美丽的自己,侯雪琳等环卫大姐羞赧一笑。

刚给侯大姐打理好头发,又转身去给陈益银大姐吹造型,嘴上还招呼着刚来的环卫师傅先去里面洗头发……发型师袁开勇忙得一刻不得闲。“环卫师傅们让我们的城市干净整洁,我们让她们变得更美,我们从事的都是‘美丽’事业。”袁开勇说能够代表美容美发行业参与此次关爱环卫工人活动,自己和同事们都十分自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着环卫大姐们开心的笑容,发型师们心里也是暖暖的。“照亮他人,也温暖自己!”这是袁开勇所理解的“文明内涵”。

多年来,广大环卫工人在最平凡、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不畏寒暑、不计得失,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守护城市文明底色。吴玲表示,环卫事业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环卫工作,努力改善环卫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环卫劳动成果、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你我同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原来,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啊!”看了马鞍山日报关于环卫工人节的报道,90后青年章旭连忙分享到了朋友圈。章旭说,有一次自己出差,凌晨4点多才回到马鞍山,可是那时候,环卫工人们已经在路灯下清扫马路了。“环卫师傅的工作真的很辛苦!”章旭说,自那以后,自己会有意识地参加一些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偶尔看到有行人乱扔垃圾,一定会上前制止。“其实,关爱环卫师傅就是要尊重他们的劳动。”章旭说,他认为,每一位市民只要管好自己,不乱扔垃圾、不乱丢烟头就是对环卫师傅的尊重。

“现在又到了落叶的季节,每天的清扫量明显增加了不少。”环卫师傅陈清湘主要负责雨山路七中附近路段,她说,落叶多倒不怕,最怕的就是藏在绿化带里的塑料袋,还有就是路面上刚清理完又出现的烟头。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吴玲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踊跃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注环卫事业、支持环卫工作、尊重关爱环卫职工,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维护环卫工作者的劳动成果,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沈古新 张平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6 郑栅洁赴马鞍山市调研
11/17 乡村振兴路上的“六衖”色彩
擦亮底色、发挥特色、突出亮色。近年来,六衖村依托“石头部落”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强村八计”,全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让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石头部落”蝶变为网红景点。 [详细]
11/17 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筑牢“健康屏障”
高质量护航妇女儿童健康,开展儿童预防接种是构筑健康屏障的重要措施之一。2021年,我市各县区、各接种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常规疫苗接种,确保广大儿童能安全及时接种疫苗。 [详细]
11/17 截至11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17 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全省上下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详细]
11/17 当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上榜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名单,中广核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26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上榜。 [详细]
11/17 深入一线送服务 纾困解难促发展
11月16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继续深入雨山区、慈湖高新区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市“四送一服”办、县区“四送一服”办分管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