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片白茶叶 飘香振兴路

2021-10-27 02:01:16 来源:皖江在线

红阳村“白茶一号”项目航拍视频

金秋时节,横山脚下,机器轰鸣,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芬芳……10月26日一大早,在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韵阳茶业负责人、90后小伙张红韵正在“白茶一号”项目三期地块,指挥机械设备进行土地平整。“今年我们公司又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白茶。” 张红韵说,“现在我们正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组织人力物力加紧进行土地平整,为项目三期的茶苗种植和茶园建设打好基础。”

当日,红阳村党总支书记邰能康也没闲着,刚忙完手头的事情,就来到现场了解近期项目建设情况。自从该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他也记不清来到现场多少次了。看着该项目一期地块当年嫩绿的茶苗长成了如今翠绿的茶树、三期地块平整有序推进,他的嘴角露出了笑容。

红阳村背靠横山,生态良好,风景优美,但因大部分土地是山地,粮食种植很难形成规模,农田收益不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村民收入多年来增长乏力,乡村发展动能不足。“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邰能康表示,“结合本地实际,我们因地制宜,2019年从浙江安吉招商引资引进‘白茶一号’项目,着力发展茶产业。”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为三期,按标准化农业要求建设,截至目前已种植了200多亩白茶,预计2023年底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今年我们对一期试验地块的白茶进行了试采,经专业检测,茶叶品质非常好,预计明年可以小批量采摘,5年内可形成规模化采摘。”邰能康欣喜地说,“待三期全部建设完成后,每年可收获茶叶20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总额超1600万元,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以上的收入、新增就业岗位超300个。更令人高兴的是,该项目已经成为博望区‘520美丽公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以后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南京以及长三角游客。”

和邰能康一样高兴的,还有村民李代虎。近午时分,他终于完成了项目二期地块茶树的定制肥料施播。“看啊,这片茶园真漂亮,以前这里可是撂荒田。”李代虎拍了拍裤腿上的泥土,笑着说,“我也60岁了,外出务工跑不动了,现在家门口照理茶园,也有工资拿。”据了解,该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发放劳务性工资超70万元,惠及当地劳动力40多人。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仍在继续,秋阳下的“白茶一号”项目正孕育着乡村振兴的绿色动能。“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拓宽生态资源价值转化通道,让生态变资源、变产品、变平台,把绿色变经济。这为红阳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红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蒋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快生态优势转化。按照‘农业+旅游’的模式,开发茶艺、民宿、垂钓等旅游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拓宽收入路径;改进本地原有茶叶的种植方式和管理理念,使其实现转型发展,带动更多农户种茶增收,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

第二采访组

记者 刘挺 谢福星

见习记者 高莹 朱小曼

通讯员 李大友 朱一全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7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秋光耀眼,“项”景如虹——从机声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重点项目,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到提升能级的城建工程……穿行一江两岸,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满目皆是大干快干的火热之景,跨越赶超的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项目为王”开胜景,“一马当先”展宏图。[详细]
10/27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壮“智”凌云?
“智”炼钢铁,你见过吗?在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职工端坐在巨型屏幕前下达生产指令;各条产线上,一系列自主设计制造的机器人正“大显神通”,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铁生产的传统印象。 [详细]
10/26 张岳峰:高度重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0月25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市信访局开门接访。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高度重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杨善斌参加接访。 [详细]
10/26 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研究了这些工作
10月25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议题,研究阳湖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详细]
10/26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逐“绿”前行?
这是一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马鞍山推动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这是一次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非凡航程——从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市上下执笔共绘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详细]
10/26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26 加快乡村振兴 推动高质量城乡一体化发展
“市第十次党代会中提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吹响了全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10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鹏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坚持农业产业高质量、美丽乡村高水准、城乡建设高颜值、农村改革高标准,在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上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