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公安局:落实“打防管控宣”措施 重拳打击“电诈”犯罪

2021-10-28 02:17:49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7月份,雨山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辖区某小区近期有身份不明人员频繁出入。民警随即根据线索展开调查,发现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勾连境外网赌、电诈犯罪团伙,在皖苏多地发展下线,通过境外软件为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涉案资金数亿元。随后,在市公安局统一调度指挥下,抓捕小组奔赴省内外多地,先后捣毁6处作案窝点,抓获嫌疑人50余名。

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持续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268起,抓获嫌疑人619名,冻结止付涉诈资金7900余万元。

党政主导、多元共治,构建“全民反诈”体系

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市联席办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全市反电诈工作联席会议,成立由市、县两级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公安、金融、通讯、教育等28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专项工作。市联席办组建工作专班,健全月会商制度,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高要求联动共治。5月31日,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打击、防范、综合治理的全链条工作合力。市公安局、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局、三大运营商强化行业治理,落实源头管控,强力推进“断卡”行动,强化“两卡”实名登记、联网审核和清理关停,指导金融行业完善风险监测系统,加强支付账户、异常汇款安全管理,快速查询涉案账户1.7万个、紧急止付冻结资金2490万元。高质量落实责任。将反电诈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每月通报情况。在公安机关内部,建立日通报、周调度、月点评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以打开路、合成作战,构建“全链条打诈”体系

今年以来,全市破获案件、抓获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248%和112%。

突出打击重点。深入开展“云剑”专项行动,严打境内诈骗团伙组织、涉“两卡”犯罪、涉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境外“回流”犯罪,累计打掉诈骗团伙33个,其中10人以上团伙18个;公诉境外回流人员53名,抓获“黑灰产”上下游嫌疑人478名。

升级打击手段。市反诈中心抽调县分局、警种人员入驻,推进合成作战中心、反诈中心一体建设,融合互联网、金融、电子物证等数据资源,落实“每案必研”“每日必商”制度,健全情报研判、数据侦查、落地抓捕、行动反馈等机制。8月初,市县两级10个反诈中心全部建成。

健全打击机制。围绕涉案通讯流、资金流、人员流等方面,采集信息、分析数据、深度研判,开展全链条打击。建立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提级侦办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50万元以上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成功侦办公安部督办“11·18”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部督“1209境外杀猪盘诈骗案”,实现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

数据赋能、精确制导,构建“全时空阻诈”体系

强化模型分析应用、科技手段支撑,进一步提升预警拦截质效。

升级96110反诈专线。市反诈中心在全省率先开通96110反诈专线,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在线提供反诈解答、防骗咨询、紧急止付、举报申诉等服务,累计受理群众咨询求助2万余次,依法处置申诉5200余件。

提升预警处置效率。牢固树立“精准预警、精准劝阻”的反诈工作理念,用足用好公安部、省厅等平台推送预警信息,强力推进国家反诈APP安装工作,主动提升数据赋能本领,努力实现技防效能最大化。截至目前,共拨打拦截电话4.5万余次,止损逾1亿元。

加快本地技防系统研发。积极与网安、运营商沟通,每日梳理涉诈APP信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整理我市涉诈APP安装人员信息,及时开展电话、短信劝阻。按照部、省工作部署,加强与网安大数据平台承建商沟通,探索建设互联网诈骗网址域名URL拦截系统。该系统建成后,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拦截的技术反制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技术反诈的“防火墙”将进一步筑牢。

全民发动、群防群治,构建“全社会防诈”体系

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全面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联动多方力量广泛宣。5月,市联席办印发《马鞍山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在开展党建活动中加入反诈宣传元素,累计开展宣传活动400余次,走访小区住户3万余户,发送宣传单页40余万张,张贴海报3000余张,推送反诈短信200余万条。

突出重点群体持续宣。精心组织“你我同心、反诈同行”主题宣传,针对校园师生、企业职工等易受侵害群体,成立高校反诈联盟,多轮次进校园、进企业展开专项会战,定期举办防骗知识网上答题、反诈情景剧表演,推动形成“反诈”热潮,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电诈”治理格局。

借力新闻媒体立体宣。通过新闻媒体,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深度报道,持续提升市民防骗意识。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鲍盛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7 省委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10/27 郑栅洁看望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在合肥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15.8万名党员和216万人民的重托,10月26日上午,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当天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等来到代表团驻地,看望我市代表。 [详细]
10/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25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等精神,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详细]
10/28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金秋收获季,财政喜丰收。10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2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财政收入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这个第一名,印证着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详细]
10/28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有“融”乃大?
马鞍山,发生了很多串联长三角的故事。李之仪曾在这里写下“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千古名篇;李白乘船下金陵,途经于此,留下旷世佳作《望天门山》;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潮中,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成为我国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详细]
10/28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次党代会锚定了马鞍山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奋斗目标,并把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摆在首要位置。”日前,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支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文旅人将凝神聚气、奋力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以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文旅发展更上一层楼。 [详细]
10/28 村村成“股东” 抱团谋“共富”
望着眼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的纯净水厂,博望镇山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晓林满是期待:“多亏公司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厂子建起来,村里哗哗流淌的山泉水,就能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泉’!”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