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电子商务进农村 注入发展新活力

2021-10-28 02:17:49 来源:皖江在线

“线上销售每天达到了120多份,日销售额在2万至5万元。”在当涂湖阳镇水产交易中心,马鞍山杨柳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将螃蟹捆扎、包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看着日日火爆的订单量,合作社理事长邢山水感叹,线上销售这条路子是选对了,从去年开始,他们携手当涂邮政邮乐购平台全面在线上销售,去年一共卖了200多万元。

不同于其他商品的销售,螃蟹这样的生鲜品在网络上销售,物流速度一直是个“堵点”。“为进一步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当涂邮政专门推出大闸蟹专线,采取空运的方式进行寄递,在运费上给予一定的折扣,用户下单后,一般72小时之内就可以收到螃蟹。”当涂邮政公司市场部经理胡超说。

记者从当涂县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村级物流快递配送服务点覆盖率达98%,超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精准解决快递进农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100米”。1至9月,全县共完成电商交易额308018万元,同比增长29.3%。日前,该县以综合评分全省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县级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在人、财、物等各方面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出台《当涂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当涂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在省市财政兑现资金666.8万元基础上,县级财政先后投入600万元用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累计培育黄池镇、湖阳镇、大陇镇等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劳动村、桃花村等15个示范村。

该县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把农村商业网点、农村市场建设作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重要内容,新建成6个乡镇农贸市场、8个超市购物中心,基本实现“主要乡镇建有农贸市场、中心村建有商业零售网点”的合理布局,进一步畅通区域间、城乡间流通网络。成立当涂县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皖江迅捷物流园、顺丰仓储配送中心等物流快递孵化园,全县共有物流快递配送企业37家、从业人员309人。进一步完善“乡镇公路联网成片、村与村全面循环、组与组路路相通”的农村公路网,提升快递物流配送水平,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

与此同时,抓好孵化培育,凝聚电商发展动力。2020年该县为电子商务主体兑现奖补资金130余万元,累计发展网店223家,年均增速48%。依托大闸蟹和豆制品产业基础,打造塘南镇、湖阳镇和黄池镇3个电子商务集聚区。截至目前,已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重点电商企业3家,年网销额超100万元的重点电商品牌7家。通过“内育外引”建立健全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和孵化机制,近三年来,举办农村电商各类培训班17期,培训人员达4489人次,培养电商从业者760余人。

记者 吴黎明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7 省委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10/27 郑栅洁看望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在合肥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15.8万名党员和216万人民的重托,10月26日上午,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当天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等来到代表团驻地,看望我市代表。 [详细]
10/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25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等精神,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详细]
10/28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金秋收获季,财政喜丰收。10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2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财政收入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这个第一名,印证着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详细]
10/28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有“融”乃大?
马鞍山,发生了很多串联长三角的故事。李之仪曾在这里写下“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千古名篇;李白乘船下金陵,途经于此,留下旷世佳作《望天门山》;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潮中,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成为我国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详细]
10/28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次党代会锚定了马鞍山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奋斗目标,并把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摆在首要位置。”日前,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支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文旅人将凝神聚气、奋力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以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文旅发展更上一层楼。 [详细]
10/28 村村成“股东” 抱团谋“共富”
望着眼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的纯净水厂,博望镇山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晓林满是期待:“多亏公司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厂子建起来,村里哗哗流淌的山泉水,就能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泉’!”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