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村村成“股东” 抱团谋“共富”

2021-10-28 02:17:49 来源:皖江在线

望着眼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的纯净水厂,博望镇山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晓林满是期待:“多亏公司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厂子建起来,村里哗哗流淌的山泉水,就能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泉’!”

程晓林口中的“公司”,是去年10月注册成立的马鞍山市兴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望公司”)。通过公司与山宁村共同投资300万元成立宁博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为这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小山村装上了振兴“新引擎”。

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

博望镇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谋事、干事,推动11个村和新博社区以入股的形式合资成立兴望公司,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造血”, 变“单一模式”为“多元发展”,实现村村成“股东”,抱团谋“共富”。

走南闯北的博望人,最明白合作共赢的意义。在共建共享共富的村域发展道路上,博望已然先行一步。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造血”

86177人,一个都不落!

今年9月底,博望镇所有常住人口都拿到了中国人保财险出具的“乡村振兴保”保单,成为全市首个实现“乡村振兴保”全覆盖的乡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保,居民个人没有花一分钱,80多万元的保费,全部来自兴望公司的分红。

“壮大集体经济,惠及一方百姓”。一张保单的红利背后,“兴望”模式引人关注。

博望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发展较好,但也存在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各村靠“单打独斗”发展产业,往往会遇到“缺资金、缺人才”等问题。

如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让“弱村”共享发展成果?“敢为人先”的博望人决意“闯出新路”。

在镇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博望镇11个村和新博社区以入股的形式合资成立兴望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作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平台。公司以市场化运营模式,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当前阶段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通过多元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极探索以“小城投”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有了合作社,我们增收的底气更足了!”加入新成立的蔬菜合作社,山宁村香菜制作“老把式”程林信心满满。

为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兴望公司以“公司+大户+农户”模式成立蔬菜合作社,由公司出资统一生产制作,统一品牌包装,并负责推广销售,今年计划制作香菜1.5万斤。茶叶合作社、水产合作社、粮油合作社……这一模式正在全镇各村迅速推广开来。

与此同时,兴望公司还与各村(社区)签署《马鞍山市博望镇村企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村企合作模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交由公司承揽,各村劳务服务公司参与建设过程。通过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既加速补上了“三农”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又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公司共吸纳就业近400人。

“我们充分发挥公司投资主体、平台载体、建设实体功能,整合盘活闲散低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集体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更让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博望镇农经站站长蒋为民表示。

变“单一模式”为“多元发展”

走进马鞍山大和机械装备产业园,一栋栋崭新的标准化厂房矗立眼前。

“通过盘活闲置资金,公司和西城村、红阳村共同投资上千万元购买了1栋近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这个月底即将正式交付。” 兴望公司总经理费军军表示,经过测算,仅此1栋厂房每年的租金收益可达近百万元。

“围绕全区产业重塑战略,镇里正加快推进‘工业入园区’,发展工业地产前景广阔。”费军军向记者透露,目前,占地近百亩的兴望小微企业创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正在开展前期相关工作。“该项目一旦建成,公司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

“抱团发展”,能集中力量办成大事;“多元发展”,是壮大实力的重要途径。

挖掘机“铁臂”挥舞,推土机忙碌不停……在机声隆隆的顺博合金项目工地,场地平整工程如火如荼。聚焦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兴望公司陆续承接了乔崴进大型精密龙门加工中心场地平整、韵达博望产业园项目一期场地平整等多个项目。

深耕经济领域,服务社会民生。

成立以来,兴望公司陆续承揽了城区八个板块物业和人居环境整治维护,集中接管“非物业”小区,稳步推进全镇居民小区物业全覆盖;同时,全面接手三杨集贸市场,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让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多元发展,让兴望公司逐渐“兴旺”起来。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人力、建筑、物业、生态农业、交通等5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宁博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经测算,全年收益预计可达400万元,分红收入十分可观。

自主“造血”、抱团“进步”,让强村收益有保障,弱村发展有兜底。目前,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8个,占比达72.72%。到今年年底,所有村有望全部突破50万元大关。

“村集体经济富不富,农民腰包鼓不鼓,直接决定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成色。”博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用好兴望公司这把“金钥匙”,积极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

第二采访组

记者 秦俊 刘挺 谢福星

见习记者 高莹 朱小曼

通讯员 聂园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7 省委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
10/27 郑栅洁看望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在合肥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15.8万名党员和216万人民的重托,10月26日上午,我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当天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强等来到代表团驻地,看望我市代表。 [详细]
10/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0月25日,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等精神,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详细]
10/28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金秋收获季,财政喜丰收。10月26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2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6.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财政收入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这个第一名,印证着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详细]
10/28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有“融”乃大?
马鞍山,发生了很多串联长三角的故事。李之仪曾在这里写下“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千古名篇;李白乘船下金陵,途经于此,留下旷世佳作《望天门山》;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潮中,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成为我国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详细]
10/28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
“市第十次党代会锚定了马鞍山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奋斗目标,并把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摆在首要位置。”日前,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支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文旅人将凝神聚气、奋力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以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文旅发展更上一层楼。 [详细]
10/27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秋光耀眼,“项”景如虹——从机声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重点项目,从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到提升能级的城建工程……穿行一江两岸,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满目皆是大干快干的火热之景,跨越赶超的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项目为王”开胜景,“一马当先”展宏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