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社区成为居民值得托付的“幸福港湾”

2021-10-29 04:02:19 来源:皖江在线

自1999年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到现在,陶海玉已经跟老百姓打了23年交道。如今身为雨山区安民街道孙底社区党委书记的她,将“建设幸福孙底”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开创了“四民工作法”和“敲门入户十六法”,带领班子成员一起,用“十清单”为居民的幸福托底,搭建“红色物业联盟”畅通居民诉求,努力让“幸福”的种子在社区生根发芽,让“幸福”的生活走进居民心中,让社区成为居民值得托付的“幸福港湾”。

把居民的小事当大事来干好

安民路(钢城花园路段)位于钢城花园三村和二村之间,其两侧高大茂密的行道树一直是钢城花园三村31栋和36栋居民的一块“心病”。然而,行道树是小区建造时期开发商种下的,道路管理和路面保洁也不属于物业公司,权责复杂让修剪树木这件事变得极其难办。

“不仅是权责复杂,修剪这么高大的树木没有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也不行,所以我第一时间想到向上级反映,寻求帮助。”作为雨山区人大代表,陶海玉提交了一份建议,将上述问题反映了出来。很快,她收到了雨山区城管局的回复。10月初,在交警雨山大队的协助下,雨山区城管局组织施工队进场修剪。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就要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只有把居民想办的事办成,说话才有人听。”多年来,陶海玉一直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处处留心、件件上心。为了让社区寒暑假的孩子们有个好去处,陶海玉发挥辖区内社会教学机构资源优势,每年举办一期为期一个半月的“向阳花暑期少儿夏令营”活动,免费开设了古筝、中国书画、围棋、绘本趣味阅读等艺体课程,为近千名孩子提供了“假期第二课堂”;她还在社区组织用房内开设0-3岁幼托班,极大缓解社区内双职工家庭及二胎家庭的带娃压力。

把物业治理当事业来对待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陶海玉敏锐地感到,要让社区成为居民值得托付的“幸福港湾”,必须要把居民关注度极高的物业服务问题治理好。

2019年,陶海玉在孙底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红色物业联盟”,探索基层治理“孙底攻略”。通过优化组织设置,社区与物业公司开展“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以“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双网格员服务等为抓手,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确定年度服务“十清单”,为民服务。通过搭建“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的治理机制和“周一说事”“现场办公会”等工作载体,孙底社区形成了“社区督事、业委会管事、物业干事”的循环运转工作机制。

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孙底社区利用“三供一业”项目改造契机解决了小区中心广场提升、部分楼梯下沉维修、电梯维修更换和健身路径等20余项改造项目;对“红色物业联盟”服务阵地提档升级,新增益孝餐吧、老年活动室、健身舞蹈室、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多个功能馆室。针对社区居民对基层治理参与度不够、满意度不高的现状,陶海玉开创了“四民工作法”,围绕居民小区内各类问题、事项决策、小区规划等内容,每月召开民情恳谈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成效评议会,形成固定接待、民事民议、闭环办理、定时反馈的议事模式,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几年下来,小区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到96%以上,实现了居民、物业和社区党委的互惠共赢,真正让居民在社区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陈蕾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9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两全其“美”?
城与乡,人们生产生活的两个空间载体,人类经济发展的一对重要关系。从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到十七大、十八大提出“城乡一体化”,再到十九大的“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详细]
10/29 半城半乡“全盘棋” 融合发展一面旗
每天早上5点半,陈小英从家出发去上班,步行大约8分钟,来到当涂县姑孰镇工业集中区,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每天工作6小时,活不是特别累,每月工资1300多元。”今年64岁的陈小英是当涂县姑孰镇龙华村人,家里的田地被征后赋闲在家。“劳累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整个人浑身难受。”2020年7月3日,龙华村在“村企共建”中注册成立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为园区及入园企业提供物业管理、保洁、绿化、劳务输出等服务,解决了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详细]
10/29 “看到江鱼增加,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10月28日上午,在滨江生态湿地(杨树林)靠近亲水栈桥的一处塘口水面上,只见远远的一左一右两个人划着船,手里拉着渔网缓缓向岸边划来;两侧岸上,七八个人拽着网的两端,不停地往后拖拽,其间有鱼儿不时跳出水面、上下翻腾。 [详细]
10/29 马鞍山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书写公共法律服务新篇章
今年5月13日,在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丹阳司法所,南京市江宁区和马鞍山市博望区在这里举行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揭牌,共同为江宁区横溪街道全境以及博望区全域共566平方公里共建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详细]
10/29 马钢车轮助力高颜值的“澜沧号”驶出国门
日前,马钢交材生产的新材质客车轮伴随红蓝白三色涂装、流线型“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澜沧号”将在进行试运行和技术检查后,正式投入使用。 [详细]
10/29 推行文明积分制 培育文明新风尚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清新乡风民风,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近年来,马鞍山经开区银塘镇章塘村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以行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用超市“小积分”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详细]
10/29 助力“恒爱行动” 指尖传递温暖
连日来,佳山乡雨秀社区筹备组积极响应省、市妇联开展的“恒爱行动 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在毛衣编织能手、退休党员邹多莲的指导下,组织社区巾帼志愿者参与恒爱绒线行动。志愿者们编织毛衣、围巾、帽子、手套等暖冬物品统一捐赠给省内孤困儿童及新疆皮山县少数民族儿童,用指尖传递温暖,让身处困境的孩子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