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半山花园社区:全国文明社区的普法“五重奏”

2021-10-30 00:58:06 来源:皖江在线

雨山区雨山街道半山花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普法工作,增强社区普法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推动居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区党委在雨山区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充分发挥社区文化队伍资源优势,积极将法治元素纳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去,打造了半山花园社区快板队说“法”、黄梅戏票友社唱“法”、书画协会书“法”、诗歌协会诵“法”、“小马巧娘”绣“法”等五支社区普法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了独有的法治文化品牌。

社区快板队说“法”

“法治雨山真和谐,无理取闹要教育,天下太平咱自在。大伙诚心帮其改。法治社会都说好,小错不能积大错,今天一一作表白。通过学习就明白……”这是半山花园快板队在社区给居民宣传法治精神。

半山花园社区快板队由11位退休女同志组成,队员们一起结合社区实际,编写了一个个快板剧本,用群众听得懂的形式开展宣讲。社区普法快板队多次在市、区、街道文化活动中进行快板说法,法治宣传与快板的结合,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能让群众于无形中接受法治教育。

黄梅戏票友社唱“法”

“树上的鸟儿飞得欢,七五普法到人间。如今再不受那法盲的苦,夫妻普法把家还……”这是半山花园社区严凤英黄梅戏票友社的票友们创作的黄梅新编《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七五普法篇》。

半山花园社区严凤英黄梅戏票友社成立于2002年,票友近百人。为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票友们创作了一件件富有地域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法治精神的精品黄梅戏作品,如法治黄梅戏《人人都要学法律》等。每逢节假日,严凤英黄梅戏票友社便在社区门前小广场开展演出,每年举办市级大型精彩演出10场以上。

该票友社还先后在市人民会堂举办过三次全国黄梅戏票友大赛,每次大赛都吸引了上千名戏迷和观众参加。2013年,票友社两次走进央视舞台,极大地鼓舞了票友们的参与积极性,法治黄梅陶冶着社区每一个居民家庭。

社区书画协会书“法”

社区书画协会是半山花园社区又一支文化队伍,利用书画协会进行普法是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的新实践。

书画协会会员定期在社区活动室举行和普法相关的书法展览、春节写春联特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办公楼走廊两边挂满了书“法”作品,内容包括宪法等法律法规,与法治相关的历史名言、格言、警句和自创诗词,当代政法战线的模范人物等。

书“法”把我国传统的书画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增强了法治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法治教育。

诗歌协会诵“法”

“目张纲举颁法条,规则律令树新标。惩恶扬善昭天下,腐败贪污查暮朝。绿水保洁河长制,青山养护有人包。安居乐业太平世,华夏神州沐舜尧。”这是半山花园诗歌协会鲁广学、王金云合作的普法诗歌。

半山诗歌协会是雨山区首家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诗歌协会。协会定期举办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和活动,半山诗歌协会会员们都会聚集在一起创作诗歌,表达对法治社会的美好憧憬,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美好祝愿。截至目前,半山花园诗歌协会已创作法治诗歌近百首。

“小马巧娘”绣“法”

每逢周末,半山花园社区活动室里,总会有一群奶奶围坐在一起绣鞋垫。她们是“小马巧娘”环保志愿者,可熟悉她们的人都喜欢称呼她们为“绣法”奶奶。

与别人在鞋垫上绣花鸟图案不同,“小马巧娘”用废旧衣物做鞋垫,在鞋垫上绣的是“法”。打开半山花园一楼活动室的一个柜子,里面一摞摞已做好的鞋垫整整齐齐地码放着,鞋垫上的针脚十分细密,用红线、黄线绣出来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字样特别醒目,这就是“绣法”奶奶们做的环保法治鞋垫。社区将“绣法”奶奶们做的鞋垫送给社区低保户、困难户等需要关心照顾的人群,在送去爱心的同时,也送去“绣法”奶奶的普法礼物。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秦宁 彭林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29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如何两全其“美”?
城与乡,人们生产生活的两个空间载体,人类经济发展的一对重要关系。从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到十七大、十八大提出“城乡一体化”,再到十九大的“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详细]
10/29 本土新增48+3!涉及这些省市
10/29 半城半乡“全盘棋” 融合发展一面旗
每天早上5点半,陈小英从家出发去上班,步行大约8分钟,来到当涂县姑孰镇工业集中区,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每天工作6小时,活不是特别累,每月工资1300多元。”今年64岁的陈小英是当涂县姑孰镇龙华村人,家里的田地被征后赋闲在家。“劳累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整个人浑身难受。”2020年7月3日,龙华村在“村企共建”中注册成立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为园区及入园企业提供物业管理、保洁、绿化、劳务输出等服务,解决了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详细]
10/29 “看到江鱼增加,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10月28日上午,在滨江生态湿地(杨树林)靠近亲水栈桥的一处塘口水面上,只见远远的一左一右两个人划着船,手里拉着渔网缓缓向岸边划来;两侧岸上,七八个人拽着网的两端,不停地往后拖拽,其间有鱼儿不时跳出水面、上下翻腾。 [详细]
10/29 马鞍山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今年5月13日,在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丹阳司法所,南京市江宁区和马鞍山市博望区在这里举行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揭牌,共同为江宁区横溪街道全境以及博望区全域共566平方公里共建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详细]
10/29 马钢车轮助力高颜值的“澜沧号”驶出国门
日前,马钢交材生产的新材质客车轮伴随红蓝白三色涂装、流线型“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澜沧号”将在进行试运行和技术检查后,正式投入使用。 [详细]
10/29 推行文明积分制 培育文明新风尚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清新乡风民风,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近年来,马鞍山经开区银塘镇章塘村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以行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用超市“小积分”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