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走出增收“新路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1-10-31 01:59:44 来源:皖江在线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反馈数据显示,上半年,马鞍山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40元,高出全省平均4030元,绝对值位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6.6%,跑赢了全省15.3%的增速,增幅排名居全省第二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以创业就业支撑、以特色产业带动、以融合发展探索、以深化改革赋能,多措并举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

促进就业创业 奠定增收基础

工资性收入是农村居民家庭的“顶梁柱”,不仅在农民收入结构中占比最重,而且也是农民收入增长的最大贡献因素。

眼下,位于当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汤臣碧根果特色小镇,3300亩碧根果进入采摘季,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穿梭其间,忙得是不亦乐乎。“现在忙着摘,之前忙着种、管,一年都有得干!” 村民嵇诗林变身基地工人,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据悉,随着小镇“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体系日渐形成,已吸纳周边100多个村民就业。

就业有渠道,创业有门路。如今的当涂螃蟹,不仅在门店、摊位上供人选择,更是通过网线走向千家万户。近三年来,当涂县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举办农村电商各类培训班17期,成立了37家物流快递配送企业,解决了超300人的就业生计。

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等支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条件为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的就业岗位;加大创业就业培训力度,引导农民外出务工、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达8012元,同比增长18.8%,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劲动力。

做强特色产业 挖掘增收潜力

陶店村的秋天,是从稻田里铺开来的。机械来回穿梭,稻谷粒粒归仓,“之后是上水育虾苗,到了来年春天就可以捕获小龙虾了。”村民余国清的丰收喜悦溢于言表。“稻虾共养”“稻鸭混养”“林下套养”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马鞍山大地生根结果,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一片土地多重收获的“甜头”。

在皖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化种苗车间里,自动化播种流水线高速运转,育苗车间里,辣椒苗、芦笋苗、花菜苗则正享受着恒温“沐浴”。“工厂化育苗可以有效保证在各种极端天气下蔬菜种苗的正常生产和供应。”该公司经理陈先发说。

“会”种地变“慧”种地,稳住了农业增收基本盘。近年来,我市在稳定优质粮油、现代畜禽两大重点基础产业的同时,加快和县绿色蔬菜、当涂生态水产、含山精品林果“一县一特”全产业链建设,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特色化、园区化、品牌化、一体化、融合化、智慧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让农、林、牧、渔业中农业经营收入稳步增长。

目前,我市已建成专用品牌粮食生产基地100万亩、蔬菜产业基地60万亩,生猪年出栏60万头,生态养殖水面50万亩,培育“三品一标”产品超240个。

推动融合发展 拓宽增收路径

10月27日,好消息传来,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民张爱国是喜笑颜开,“我们不光美在外在,更美在内里,是实至名归。”她说。

近年来,太湖村依托自身独特旅游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盘活现有农村闲置资源,围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融合现代农业、乡村民宿、农村电商、休闲采摘等多种业态于一体,建成“和平使命”综合射击拓展基地、手工植染工作坊、“青舍”特色民宿等特色景点,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77岁的杜少琴将自家房屋租给村里,原本破旧不堪、鲜有人住的两层小楼,就摇身一变成为装修一新、房客众多的特色民宿,新房子有了,租金也赚了。“不仅如此,青舍民宿还带动了12名留守妇女就业。”太湖村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吕颖琦表示,2020年,太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4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462元。

像太湖村一样,围绕当涂大青山、江心洲、和县鸡笼山、含山褒禅山等7大片区,金色田园休闲农业园、林海生态农业园等田园综合体相继崛起,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让农民不仅赚了农业的钱,还沿着农产品加工、农村休闲等产业链延伸出去,获得更多收益。我市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园超80个,带动农民就业1.3万人。

深化农业改革 增强发展动力

86177人,一个都不落!今年9月底,博望镇所有常住人口都拿到了中国人保财险出具的“乡村振兴保”保单,成为全市首个实现“乡村振兴保”全覆盖的乡镇。而此次参保,居民个人没有花一分钱,80多万元的保费,全部来自兴望公司的分红。

去年,博望镇11个村和新博社区以入股的形式合资成立兴望公司,以市场化运营模式,通过多元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极探索以“小城投”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分别成立蔬菜、茶叶、水产、粮油合作社,统一产品制作、包装、销售;村企合作、以工代赈,吸纳就业近400人;盘活闲置资金,投资购买近4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博望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8个,占比达72.72%,到今年年底,所有村有望全部突破50万元大关。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深做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强扶优消薄”工程,盘活农村山场、荒坡、闲置土地等存量资产,鼓励村级集体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有实力、规模大的企业和社会资本进来,多形式壮大集体经济,释放财产性收入红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

“村集体经济富不富,农民腰包鼓不鼓,直接决定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成色。”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稳就业、促创业、兴产业,探索多元化增收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俞卉蓉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31 一江两岸涌“新”潮
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5G通信精密结构件不断下线;驶上新能源“新赛道”的汉马科技集团,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在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蒸压加气混凝土整线装备始终供不应求……一江两岸,一家家企业发展形势喜人,驱动全市战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详细]
10/31 保护资源践初心 保障发展强担当
“市第十次党代会为全市今后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我们将坚守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在规划统筹、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上抓落实。”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承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详细]
10/30 郑栅洁参加合肥市代表团审议
10/30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10/30 “老字号”上演“变新记”
穿堂而过的悠扬叫卖声,变成了直播间里专业的讲解,正是“林春和”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速上演“变新记”的生动缩影。 [详细]
10/30 “长”风破浪 一“马”当先
放眼未来,马鞍山与长三角的距离还将更近.加快推进巢马高铁、宁马城际等骨干通道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扬镇宁马铁路,推动宁和城际二期适时启动建设。加快建设宁马高速“四改八”、合芜高速扩建、宁和高速等项目,推动建设S205、S446、G346等一批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郑蒲港铁路运营达效,加快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长江马鞍山段航道整治二期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建设…… [详细]
10/30 马鞍山市疾控中心紧急健康提示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