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江两岸涌“新”潮

2021-10-31 01:59:44 来源:皖江在线

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5G通信精密结构件不断下线;

驶上新能源“新赛道”的汉马科技集团,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在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蒸压加气混凝土整线装备始终供不应求……

一江两岸,一家家企业发展形势喜人,驱动全市战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易锐(马鞍山)光电集成基地生产场景(资料图片)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聚焦项目攻坚、突出“双招双引”、力促产业集聚,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开局之年首战全胜鼓足新动能,更让这座正加快转型的资源型城市呈现出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经济“新气质”。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比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高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

“新”潮澎湃动力劲

走进易锐(马鞍山)光电集成基地,流水线上一派繁忙。装在基板上的芯片经过自动焊接,形成一个个5G通讯接口模块,虽只有U盘大小,却包含着目前最前沿的5G通讯技术。

在马鞍山市槟城电子有限公司无尘车间,4英寸半导体芯片封装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未来,这里将成为槟城集团全国最大的芯片研发生产基地,其自主研发的防雷芯片主要应用于通讯(5G基站)、汽车电子等领域,下游客户包括华为、三星、中兴等知名企业……

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我市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战新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八大战新产业全部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涨幅靠前的有节能环保产业(55.1%)、数字创意产业(51.6%)、生物产业(48.5%)、新能源产业(42.8%)等。

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离不开一个个业态新、层次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做支撑。

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承接沪苏浙优质产业转移;同时,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

塔吊林立的工地、生产忙碌的车间……放眼全市,一个个战新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开工、达产,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创新,是战新产业加速壮大的关键支撑。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三重一创”建设,整合全市力量,重点提升战新产业领域内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和投融资4个支撑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8家、省级创新平台161家。

“集”优成势壮集群

从去年9月28日开工,到今年9月28日招商完结,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只用了一年时间,来自中国台湾地区、长三角区域的28家家电供应链企业集聚落户,正式投产后将形成以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为引领,外地科技型企业与本地企业融合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链,助力当涂打造全国知名的智能家电智造基地、全省智能家电体验示范区。

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统筹推进以钢铁产业为基础,轨道交通、金属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冶金装备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特种冶金材料、装配式建筑、矿产资源、长三角数据中心协同发展的“1+8”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后劲十足大而强的新马钢”……

集聚锻造竞争新优势,集聚成就发展新支撑。

当前,我市正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汽车、生命健康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群长制”工作机制,由市级领导兼任各产业集群的“群长”,顶格推进集群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重大项目落地等工作。

同时,各产业集群均建立起“十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群长专班、一名产业首席顾问、一个专业招商小组、一套分工责任机制、一个集群发展规划、一个产业承接平台、一套产业扶持政策、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个共性技术平台、一个年度工作计划),力促产业集群加快“聚起来”、“强起来”。

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天能电池、中联重科、洁云健康生活用品、海底捞智慧工厂……围绕产业集群主攻方向,我市不断加强“双招双引”,“引育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产业结构日趋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3+N”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2342.2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产值(2500亿元)的93.7%,超序时进度18.7个百分点。一个个产业“链式发展”,一个个集群加速崛起,汇聚起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杨永有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30 郑栅洁参加合肥市代表团审议
10/30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10/30 “老字号”上演“变新记”
穿堂而过的悠扬叫卖声,变成了直播间里专业的讲解,正是“林春和”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速上演“变新记”的生动缩影。 [详细]
10/30 “长”风破浪 一“马”当先
放眼未来,马鞍山与长三角的距离还将更近.加快推进巢马高铁、宁马城际等骨干通道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扬镇宁马铁路,推动宁和城际二期适时启动建设。加快建设宁马高速“四改八”、合芜高速扩建、宁和高速等项目,推动建设S205、S446、G346等一批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郑蒲港铁路运营达效,加快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长江马鞍山段航道整治二期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建设…… [详细]
10/30 马鞍山市疾控中心紧急健康提示
10/30 坚持商务为民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第十次党代会擂响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战鼓,我们商务部门必须锚定新目标,细化新举措,强化使命担当,交出无悔答卷。”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更生表示,市商务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五项行动计划”为抓手,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商务力量。 [详细]
10/30 宝武马钢21个牌号汽车板通过本田汽车全球认证
日前,中国宝武马钢技术中心收到本田汽车专家团队的产品认证函,函件确认马钢汽车板冷轧、镀锌产品共计21个牌号各项检测指标均满足本田汽车要求并通过本田汽车全球材料认可。这标志着马钢汽车板继德系、美系、法系车认证后首次通过日系高端品牌材料认可。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